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

贾康:中国仍有20年黄金发展期

发布时间: 2012年08月10日 13: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贾康

  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国GDP年均增长速度达到9.8%,这一现象被世人誉为“中国经济奇迹”。然而中国作为其他经济体很难比拟的特大市场,属于“巨国模型”,今后我们能不能继续维持这种高速增长,社会上存有不同的观点。中国如何才能再争取20年左右的平稳较快增长呢?

  笔者认为,一方面,在“历史的新起点”上,将伴随着一些原来增长过程的“终结因素”,主要包括以下几点:

  一是人力资本制约。人口红利经过顶点之后,将面临向下的收敛趋势。与此同时,低成本劳动力相对优势将逐步消失。二是资源环境制约。特别是由于大宗原材料与能源定价力量的缺失,导致中国在资源博弈的国际市场中处于极为不利的局面。同时环境问题迅速上升,一些地方生态环境承载能力已近极限。此外,若干发达地区原来依靠土地批租方式取得大宗收入支持本地实施发展战略的模式,也随着“地皮”限制而难以为继。三是从生产力物质层面上升到人际关系、生产关系层面的一些制约因素的凸显。例如分配关系、财产关系以及所带来的人际关系、社会问题的矛盾压力。这种制约往往把我们处理经济问题的可能边界与弹性空间大大压缩,使经济问题更容易“政治化”。四是原行政、政治体系中某些因素与经济社会发展之间的不适应程度明显上升。

  诸如此类的各种因素交互影响、综合作用,将会给我国经济社会运行带来很大压力和制约。比如“潜在增长率”下降、“幸福感挑战”升级、社会矛盾继续凸显等。

  但在另一方面,在我国经济发展中也存在一些能够对冲下行因素的力量。

  首先是城市化率的上升所带来的成长效应。其次,贯彻科学发展观和走创新型国家发展道路中“科技是第一生产力”的作用。第三,中国现实生活里的政治周期因素。第四,在“顶层设计”下上下互动取得配套改革的红利。第五,“社会管理红利”。

  总之,我国虽仍面临着诸多困难和矛盾,但如果实质性坚持改革创新,积极稳妥处理好各种矛盾,大力调动一切积极因素与潜力,我国仍能再争取20年左右的“黄金发展”高速增长期。 记者 张禹 整理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