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

遇淡季汽车产销环比再降 中汽协驳斥"库存400万辆"之说

发布时间: 2012年08月10日 18:3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记者 周红艳北京报道)汽车业扶持政策退出后,前两年透支的消费愿景,终于在今年回归正常水平。意料之中的,与消费意愿回归理性同时出现的,就是中国汽车市场2012上半年交出的一片愁云惨淡的答卷。此前有业内人士测算,中国汽车业早在2011年底就背上400万辆的库存包袱,这种说法是否合理?经历了两年高速发展的中国车市未来又将走出怎样的发展途径?

  2012年8月9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与市场调查公司尼尔森联合发布了《一线城市汽车消费者白皮书》。其间,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秘书长董扬对"下游400万辆"这一说法做出了回应,他认为这一数据并不可信。进口车库存压力大是由于车企过高的估计国内豪华车市场的未来增长,这一领域的数据不能反映全行业的库存水平。

  遇淡季汽车7月产销再降

  今日公布的调查数据显示,7月,汽车产销环比有所下降,同比增幅保持稳定增长,而1-7月份汽车产销增幅在6月份基础之上都有不同程度的提升。

  其中,1-7月份汽车产销分别达到1096.87万辆和1097.94万辆,同比分别增长4.84%和3.56%。7月汽车产销分别达到143.71万辆和137.94万辆,7月产量环比下降6.15%,同比增长10.03%;7月销量环比下降12.56%,同比增长8.16%。

  乘用车版块,7月当月环比降幅明显,但同比继续保持稳定增长。1-7月份乘用车销量同比呈现企稳回升的态势。其中,1-7月份乘用车销量达到873.51万辆,同比增长7.53%。而7月当月乘用车销量为112.02万辆,环比下降12.77%,同比增长10.71%。

  中汽协称,7月是我国汽车产销传统淡季,企业多利用这多时间进行整修。因此环比显示,销量下降不足为奇。


  "库存400万辆"之说不可信

  中汽协发布数据显示, 7月末,汽车企业库存为73.63万辆,比6月末上升了4.77万辆。

  此前,有经销商根据自身的销售数据测算,预计早在2011年底,中国市场就已经背负了将近400万辆的下游库存,这显示了整体车市低迷导致的库存压力,正让经销商处在崩溃边缘,整车厂家必须调整期生产计划,以免进一步增加市场的库存压力。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秘书长董扬认为,"400万"这一数据可信度不高。之前市场上进口车库存压力大,主要是由于汽车生产企业和经销商过高的估计国内豪华车市场的未来增长,这一领域的数据不能反应全行业的库存水平。

  中汽协认为,总的来看,目前企业库存处于正常合理水平,而本月企业库存的上升,对销售环节的库存压力有所减缓。而如果今年宏观经济出现复苏,政府不再出台抑制汽车消费的政策,今年全年汽车销量将达到2000万辆左右,同比增长率将达8%。

责任编辑:周红艳

热词:

  • 淡季
  • 汽车
  • 产销
  • 中汽协
  • 400万辆
  •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