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6月月度调查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31日 13: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交易时间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2 79d0c4d52d6846408cddf12d007b0cc2

进入[交易时间官网]>>

    6月份月度调查

    嘉宾:

    连平: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

    郦彬:宏源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

    曹卫东:联讯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

    李敬雷:国金证券医药行业分析师

    张正华:方正证券化工行业首席分析师

    月度调查一

    机构预判:六月CPI或超5.3

    黄永东:好欢迎回来,现在进入财经频道正在直播的特别节目月度调查,明天是6月第一个交易日,我们联合国金证券,大智慧等机构对于20家券商,31家基金,17家私募等进行了调查,调查问题主要包括宏观经济数据,上证指数的运行区间,投资者的仓位,机构关注的行业板块,以及投资评级调高调整低的股票等等,首先进入到数据预测发布的环节,看看机构对于6月份的居民消费价格指数的预测。

    解说:对于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也就是通常所说的CPI在6月的走势,机构仍然认为将在高位徘徊,这和我们在5月份的调查结果类似,但多数认为,将会达到5.3%以上,参与调查20家券商中,有12家预计会在5.3%以上,所占的比例为60%,有8家认为会在5%到5.3%之间,没有人认为会在5%以下。相对而言,基金对6月CPI的走势更为谨慎,参与调查的31家基金中,有20家认为将在5%到5.3%之间,所占的比例近七成,另有六家认为将超过5.3%,也有五家认为会回落到5%以下,参与调查的17家私募机构中,有七成认为6月CPI会在5.3%以上,另有5家认为会在5%到5.3%之间,此外,有14家机构预测说,6月份央行将会加息,所占的比例为82%。

    连平:近期干旱将进一步推高CPI

    黄永东:机构对于目前CPI的预测还是比较高,目前推高CPI最主要的原因有哪些?宏观政策又将如何改变?下面我们来连线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连平你好。我们的月度调查显示,各大机构对于6月份CPI的预测大多在5.3%以上,你是否同意他们的观点?

    连平(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我们认为,最近受到长江中下游地区干旱的影响,使得原来保持较高水平的CPI的运行态势继续向上,所以我们觉得,很可能在5月份会达到同比的5.5%的水平,就是说,超过3月份的高点,创出年内的新高,往后我们觉得,6,7月份也可能是高点区域,可能继续创出新高,因为干旱的影响,在6月份还会继续的影响,再加上电价调整等等一系列因素的推动,很可能在6月份,会创出年内的新高,7月份也会处在相对比较高的水平。

    连平:6月CPI将达到5.5%  创年内新高

    连平:但是我们认为,下半年物价同比的运行态势还是有可能出现冲高之后,有所走缓的态势,因为货币,信贷和社会融资在今年以来是需求增速在放缓,同时生产消费业在放缓,需求增速在回落,国际大宗商品的价格也出现了明显的调整,行政管控力度在加强,还有就是下半年翘尾因素的影响会逐步的减弱。

    连平:下半年CPI将逐步下降

    连平:另外我觉得还特别需要关注的就是PPI实际上,已经开始出现回落的态势,3月份是7.3%,4月份是6.8%,很可能5月份还会比6.8%再低一些,所以我们觉得,在下半年的物价运行的态势,可能会出现一个冲高后有所走缓,但是底部还是处在比较高的水平。

    连平:货币政策进入微妙阶段

    黄永东:应该说目前的宏观调控政策,是不是短期内还难以出现很大的变化?

    连平:对,应该说当前货币政策进入了一个比较微妙的阶段,就是它要重新的平衡增长和通胀这两个大的因素,总的来看,根据我们对下半年物价运行态势的判断,以及从现在经济增长的情况来看,调控的力度会相对减弱,频率也会相对的降低,从利率与物价比较的角度来看,目前的利率水平还是偏低的。

    连平:不排除6月加息可能

    连平:从增长的角度来看,好象加息的必要性又在降低,所以,我们觉得,还是不排除6月份加一次息的可能,如果6月份不加,下半年加息的可能性就很小了,我们还是维持前一个阶段的观点,就是说,加息,这一轮加息已经到达尾声的观点,准备金率还会继续的调整,主要根据流动性的状况进行考虑,我们估计,下半年频率肯定会比上半年降低,比如两个月左右调一次的可能性相对比较大一些。

    黄永东:但是有不同的观点认为,现在好象不断的调高存款准备金率,对于中小企业的融资的问题带来很大的伤害,应该说这种行政的手段,应该转向由加息为主的价格性手段,你认同这样的观点吗?

    连平:我们要看到加息同样也会推高利率水平,因为央行的利率是一个基准利率,目前商业银行,40%以上的贷款是属于基准利率这个水平发放的,基准利率提高的话,同样贷款的利率也会提高,同时还会拉动本来就已经上浮这部分利率的水平提高,所以它的效果实际上是一样的,只是从不同的角度,他是从提高成本的角度,从准备金角度来看,我们说,如果说能够把握好一个比较合理的水平,而不是像年初这样持续不断的每个月都上调,而是适当的使得流动性,稍微比前一个阶段能够宽松一些,也就是说准备金率上调的频率要下降一些,公开市场操作也能够控制在一个比较合理的水平,这样我觉得,下半年流动性状况可能会比现在还会有所改观。

    月度调查二

    机构预判:六月沪指最低2600点

    黄永东:现在进入到上证指数的发布环节,我们对于20家券商,31家基金,以及17家私募的调查结果显示,跟上一期的调查类似,绝大多数的券商和公募基金都认为,6月份的股指维持在2800到3000点之间,相比之下,私募基金的看法要谨慎很多,他们认为底部可能在2600点。

    解说:5月份,上证指数在经历了一个小平台整理后一路下跌,甚至出现七连阴的罕见走势,截至上周五,5月份的指数跌幅接近7%,而对对6月份的行情,接受调查的券商和公募基金中,认为上证指数到2800点以下的也为数不多,31家基金中,有22家认为,6月份股指将维持在2800点到3000点之间,所占的比例为70%,有8家认为股指会回落到2800以下,20家券商的调查结果与此类似,其中有13家认为,股指将在2800点到3000点之间,所占比重高达65%,稍低于我们5月份的调查结果,另有5家认为,股指将回落到2800点以下,相比之下,接受调查的17家私募基金的看法非常谨慎,对市场看多得仅有3家,所占的比例为17.6%,有接近一半的私募机构看空6月市场走势,另有6家看平,所占比例为35%。对于6月份上证指数的点位判断,有9家私募机构认为,将在2600点到2800点之间,所占的比例超过52%,另有四成的私募机构认为,上证指数将在2700点到2900点之间,和我们在5月份的调查结果相比,更为谨慎。

    黄永东:6月,大多数机构对于上证指数的预期是2800到3000点之间,明显高于目前市场的点位,对于6月具体的投资策略应该如何把握?下面我们来听一听宏源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郦彬的观点。

    郦彬:6月沪指运行区间:2600-2800点

    郦彬(宏源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我们对6月份点位的判断,基本上是2600-2800这样一个区间,当然从我们的角度来看,我们觉得,就是对趋势的判断比点位的预测更重要,因为现在点位已经跌到2700附近,我们说最主要的,可能对投资者最关心的问题就是,何时股市见底的问题,我们是对后市,至少从基本面的角度来说,我们还是持一个谨慎的态度。

    郦彬:建议目前不要轻易抄底

    郦彬:建议投资者不要轻易去抄底,因为往后看,无论从流动性还是基本面的情况,都不会出现明显的好转。

    郦彬:关注低估值  盈利确定个股

    郦彬:所以从投资策略的角度来讲,我们建议大家关注,一个还是低估值,第二个就是从盈利增长的确定性的角度来看,比较高的这样一些个股,还是做一个相对防御性的配置。

    月度调查三

    机构预判:六月仓位最低三成

    黄永东:接下来进入仓位建议发布环节,尽管机构认为,6月股指的低点将是2600点,但在仓位方面,机构的看法出现了明显的分歧,尤其是券商和私募认为,最低的仓位应保持在三成以上。

    解说:5月份,上证指数几乎是单边下跌,并一度下穿2700点,我们这次的调查结果也显示,尽管机构之间对投资者持仓比例有明显的分歧,但总体而言,乐观者认为,不宜超过八成仓位,而在5月份的调查中,仓位调查的券商和基金多数认为,仓位应该应该在轻仓左右。参与本次调查的31家基金中,有16家认为,仓位应该控制在60%到80%之间,所占的比例超过一半,值得注意的是,有八家基金建议,保持最高可保持在八成以上,建议六成以下仓位的基金只有七家,显示基金对6月的市场走势较为乐观,相比于基金的乐观态度,券商似乎更为谨慎,在参与调查的20家券商中,18家认为,投资者的仓位应该在30%到50%之间,看法非常一致,另有一家认为,仓位应该在50%到80%之间,此外私募机构的看法也与此类似,参与调查的17家私募基金中,有七家认为仓位应该在30%到60%之间,所占的比例为41%,另有六家认为,仓位应该在30%以下,看法相对较乐观的机构也认为,仓位应该在60%到80%之间,所占的比例为17.6%。

    黄永东:超过一半的机构认为,6月份应该保持在六成到八成的仓位,在目前的点位,投资者应该如何来控制仓位呢?我们来和北京演播室的嘉宾,联讯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曹卫东做一下交流,曹卫东,尽管说目前指数还会有下跌,但是大多数的机构认为,六到八成,仓位还是比较到高的,你觉得有没有必要控制一下仓位?

    曹卫东(联讯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我觉得指数和仓位还是有一定的区别,就是的确,我们要从指数角度来看,似乎大家别不乐观,但是仓位为什么比较高?我觉得还是要从结构的角度来看,就是很多行业,实际上在目前的状态之下,它的业绩是一个增速向上的过程。

    黄永东:有一些行业拿着不放。

    曹卫东:实际上从一季报业绩来看,我们一直关注的精细化工类的个股,在中保期间应该业绩还是比较好的,所以这类个股如果你的持仓相对比较重一点,占了你整个投资量的比重比较大,可能你的仓位就比较重,如果你要是各行业都要配一点,实际上等于判断就有问题了,你看它的指数的判断和仓位的判断是不太一样的。

    黄永东:所以你认为高仓位和点位有的时候没有相关性?就是看你拿什么股票?

    曹卫东:要是说市场当中是一个结构性的机会,仓位有可能是比较高的。

    机构预判:医药板块受到普遍关注

    黄永东:再来看一看机构6月份看好哪一个板块,从调查的结果来看,券商基金和私募,各自看好的板块都比较集中,但是各有侧重,观点鲜明,券商看好的是医药,基金看好的是水利建设,私募更看好的是消费,我们来看一下。

    解说:对于各个板块在6月份的表现,参与调查各类机构观点都比较集中,但各有不同,券商方面,参与调查的20家券商中,医药板块最受关注,看好的券商数达到五家,占据了相对多数,此外电力,科技,通信等板块也有券商看好,在基金方面,31家基金中,六家看好近来因为气侯异常,而备受关注的水利建设板块,值得一提的是,被券商普遍看好的医药板块,同样也受到了三家基金的青睐,而在私募方8面,把消费板块选做6月最合理投资对象的私募超过了半数,占有绝对优势,此外偏低估值的银行,地产板块也被多家私募看好,评级方面,在6月份被机构调高或调低的板块却显得比较分散且平均,调高评级的板块10个,调低评级的板块13个,全部都只有一家机构调高或调低评级。

    李敬雷:目前医药板块估值在25-27倍

    黄永东:上个月我们的调查当中,机构最看好的是周期性品种,券商板块,而到了这个月,防御性医药板块最受青睐,对于医药行业目前的现状,以及6月份哪些细分板块会出现投资机会?我们来连线国金证券医药行业的分析师李敬雷,你好。现在又关注了医药它的防御性,你觉得医药的防御性,在未来有没有发挥得潜力?

    李敬雷(国金证券医药行业分析师):结果目前的现状,尤其上一周里面,医药整个板块的调整幅度,我们觉得现在医药股的防御性是能够体现出来的,因为我们最近统计了整个2011年,我们医药板块的估值,如果在今年业绩25%这么一个业绩增速假设背景下,我们目前的估值大约是25到26倍,这个估值水平距08年估值的底线来讲,只有10%左右的溢价,所以从我们角度来判断,整个医药板块继续向下的空间是相对有限的,而在这个角度上,如果后期整个行情能够向好,我们觉得医药板块的一个投资价值还是存在的,这是我们目前对整个医药的投资方面的观点。

    黄永东:我记得去年医药板块受到了非常大的关注,所谓的吃药,喝酒的行情,到了今年,这个医药出现了一季度的明显回落,现在你认为的防御,是不是在整个大市判断弱市的情况下的一种防御?未来如果大市出现了变化,这个医药板块有没有赶上大盘,超过大盘的可能性?

    李敬雷:药品限价对医药股投资产生压力

    李敬雷:您说的这点我有部分的同意,我们目前的判断应该是跟整个大市的背景相关,但是在这样的碑碣下,我们的基本面有一些向好的因素,因为刚才提到,去年整个对医药板块的青睐,一直到10月份面临的转折,这个转折实际上很大程度上,建立在整个医药板块政策方面调整的打压,尤其是对药品价格的压制方面,可能对投资者的心里情绪产生影响,从而对医药股产生一些负面的因素,但是从目前整个政策面的跟风来讲,我们觉得整个政策的趋缓的概率可能比较大,尤其是基本药品目录这一块,我们觉得越来越向能够放量这么一个角度可能会出现,在这样的背景下,行业的基本面有一定的支撑,在这样的背景下,我们这种防御的价值不仅仅是跟其他板块相比较而言,从自身来讲,我们也是有一定改善的空间。

    黄永东:也就是在这个防御过程当中,还有一些激进的成分,有一些业绩向好,成长性的状态会在未来体现出来,你比较看好的是哪些细分的子行业?

    李敬雷:看好规避政策影响的个股

    李敬雷:因为我刚才提到,其实政策对医药影响比较大,如果在这样从一个防御角度来看,我们觉得还是要找规避政策方面的个股,我们比较偏好的一些是,比如说一些品牌类的中药,它们受价格方面的影响比较大,第二大类我们注意到,目前来讲,国家在新药审批方面的进程,有一个加快的表现,所以我们对一些创新性的医药个股,我们觉得有一些投资机会,在新药拉动的背景下,我们现在主要看好这两类。

    李敬雷:看好品牌类中药和有创新能力的公司

    黄永东:能几举个例子吗?有没有可以关注的龙头品种?

    李敬雷:龙头类的比如刚才讲到品牌中药,云南白药这种龙头性的品种,我们觉得它在外延性的,品牌扩张方面,还是值得期待的,在新药创新方面,市场上典型的代表就是恒瑞医药,在新药审批上,可能是投资者会有比较大的期待,这些我们当然要根据公司具体的一些经营情况来做具体的分析。

    月度调查四

    五月牛股:国际板制造“神话”

    黄永东:现在即将发布月度调查当中的牛股牛迹,先来看一下5月份的大牛股都有谁?而6月份牛股的足迹又何处可寻呢?

    解说:在上一期月度牛迹调查评级调高的股票中,排名第一的包钢稀土不负重望,5月份总体表现还算良好,涨幅达到16.6%,但可惜的是在大盘走低的强大压力之下,包钢稀土只是一枝独秀,上期月度牛迹调查中,出现的其他九只股票,在5月份全部出现了下跌,而在5月份,大牛股的上涨幅度明显再度缩水,名列涨幅榜前十位的个股涨幅,已难全部保持在30%以上,而最大涨幅也降至五成之下,虽然大市低迷,但是国际板概念在5月的火热却是有目共睹,海立股份,联美控股,东睦股份三只股票借此上榜,在5月大涨45.5%的海立股份距离榜首仅一步之遥,而联美控股虽然发布澄清公告,否认外资参股,但仍在国际板概念的强烈炒作下连收八根阳线,除了国际板概念,5月涉矿概念也引领多只股票上涨,中珠控股以及成功摘帽后的金瑞矿业最为受益,一齐登榜,而榜单上最值得注意的是氯碱化工再度上榜,继4月大涨48.8%之后,5月再涨29.8%,可见实力强劲,同因电荒导致纯碱价格上涨预期,而大涨的青岛建业表现更佳,排名第六,三峡水利则为近来市场关注的水利股占据了一席席位,那么,在疲弱的大市下,6月份又会有哪些个股,可能会成为带领未来市场反弹的明星的?在5月,能受到三位以上分析师关注并调高投资评级的公司明显减少,只有四家,分别是辽通化工,天马精化,伊利股份,中国国旅,其中,辽通化工,天马精化两只股票都来自化工板块,引人注目,而滨江集团,华谊兄弟,上海机场,铜陵有色,许继电气,宇通客车六家公司,都有两位分析师调高评级,分列五到十位。

    六月:化工股受分析师关注

    黄永东:如果说国际板概念在5月份的表现,更多的是一种投机性的炒作,作为强周期品种的化工股,在5月周期性板块普跌的行情当中,依然涌现出不少牛股,在6月中,化工板块是否还有项氯碱化工这样的黑马杀出呢?我们下面连线到方正证券化工行业首席分析师张正华,张正华你好。我们希望你首先给我们判断一下,6月份整个化工行业的景气度怎么样?

    张正华(方正证券化工行业首席分析师):我们认为,整个6月份,化工行业的中期业绩仍然可以保证,但是价格上涨的板块可能会出现一些分化。

    黄永东:这个分化具体能详细谈一下吗?

    张正华:像化工行业整个一季度产品涨价的幅度是比较大的,这个分化就要分析一下化工行业涨价的原因,如果说涨价概念是起源于日本地震,导致了短期的供应缩小,还有一些跟风涨价,这样一些品种可能会,价格会有所回落,并且会回落比较快。

    张正华:六月化工行业将出现分化

    张正华:但是有一些刺激因素还在仍就存在,那么像限电,淘汰落后产能,造成氯碱电厂这样一些价格上涨的因素还是可以持续存在的,他们的行业板块中期业绩还是可以保证的。

    黄永东:中期业绩能保证,6月份的化工品有涨有跌,在5月份很多化工股上涨过程当中,你觉得是不是对于这样一些因素,已经做了充分的消化,或者会不会随着某一些化工品价格的下跌,出现一些风险?

    张正华:氯碱价格上涨趋势还进延续

    张正华:化工产品价格下跌,导致业绩变化的风险肯定是存在的。

    黄永东:你觉得5月的辉煌在6月能不能持续?

    张正华:化肥行业维持高景气度

    张正华:在6月份,我们就是关注有这样两个细分行业,我们认为还是比较有投资机会的,一个是现在目前来看化肥行业的景气度还是比较高,这个是因为国际需求的拉动,国际价格也是不断的创新高,国内的需求相对还是比较平稳,价格也是处于高位,像氮肥和磷肥方面,淡季出口的窗口也是慢慢的临近,未来的厂家开工会有所提高。钾肥行业价格仍处在上行的通道。

    黄永东:除了化肥还有什么?

    张正华:另外一个行业我们关注纯碱,它这样的行业电力缺口的影响,还在继续影响它的供应状况,下游的玻璃行业也马上进入一个需求的旺季,我们预计纯碱的价格还将保持高位的运行。

    黄永东:国内的干旱对于化肥的需求,不会带来什么样的影响吧?

    张正华:电力缺口影响纯碱行业供求

    张正华:刚才讲到了,一个是对氮磷肥来看,淡季出口的窗口日益的临近,6月份,7月份都会有一个窗口出现,未来可能这一块,出口走向国际市场去,钾肥的价格也是一直,因为国内对外依存度仍然在50%左右,这个价格也是受国际巨头,钾肥巨头的控制。

    黄永东:有代表性的公司吗?化肥方面和纯碱方面。

    张正华:化肥方面,我们推荐冠农股份和盐湖股份,纯碱方面就是山东海化和三友化工。

    月度调查五

    五月熊股:重组不成反蚀把米

    黄永东:来关注已经过去的5月份当中,哪些股票表现最差,排在熊股的前列,而在5月份熊股的足迹又会走向哪些公司?具体来看一下。

    解说:在上一期月度熊迹调查评级调低的股票中,两只航空股的命运,不幸被换上言中,在5月总体跌幅都超过了15%,同时两只汽车股似乎也不甘示弱,一汽轿车下跌15.5%,长安汽车则下跌了12.9%,6月份这些个股的走势又会怎样?我们拭目以待。5月大盘一路下跌的走势,压的人有点透不过气,当月有1916只,占比88.5%的股票都呈现出下跌的趋势,不过好在大盘的连续下跌,并没有使个股的下跌幅度随之进一步扩大,名列5月跌幅榜前十位的个股跌幅并没有超过四成,其中因为重组失败而跌跌不休的个股最为受伤,富龙热电,华芳纺织,福建南址三只股票悲情上榜,而两只面临退市风险的*ST股票登榜,该不那么让人同情,相比*ST松辽,近来一直风波不断的*ST大地排名居前,更显得顺理成章,中润投资,大元股份,九九久,名牌珠宝则因限售股解禁,被质疑粉饰业绩等各种原因,填充在榜单四到九位,然而让人出乎意料的是,拥有国际板概念的耀皮玻璃,在别人正在大涨的同时,却站在了跌幅榜的尾巴上,5月中,有三家公司受到两位以上分析师的关注,并下调了投资评级,分别是中国中重工,湘电股份和宁波银行,中信银行,中国西电,中国联通,中国国旅,振华重工,张江高科,云铝股份则各有一位分析师下调了投资评级,值得注意的是,其中不乏一些大盘股的身影。

    黄永东:关于如何把握目前重组概念的操作,我们再和北京演播室的曹卫东做一下交流,曹卫东,5月13号证监会就发了一个文,说是重组必须看重组方的实力怎么样,有没有这个能力,有没有盈利状态真正的实现重组,一下子就很多公司都宣布,终止重组的筹划,一下子很多股票出现下跌,这个是不是导致了,将来重组的难度会增加?

    曹卫东:的确,随着证监会发文之后,我觉得重组的难度应该明显增加,其实我觉得这一点,证监会倒是本着对市场呵护的原则出发点来做这个事,但是A股市场就是这样,重组一定不是业绩很好,或者经营很好的股票,上市公司,所以这样一来,在市场当中肯定会出现超过市场预期的下跌,往往都是说,相对来讲我认为,就是对重组预期比较高的投资者,多数都是赌博成分比较大,就是铺一下。

    黄永东:本身这个股价定位已经不合理了,按正常没有重组的情况来看,肯定是偏高的。

    曹卫东:而且在这个信息发布之前,市场当中,可能有过这样或那样的一些信息的流露,市场当中股价也有一定的反应,但是一旦这个消息没有兑现,跟好消息兑现正好相反,好消息兑现也可能不涨,但是不可能出现大幅下跌,但是坏消息不涨,一定是下跌,所以这个,造成这个5月市场相对比较弱的时候,重组的预期没有达成,相对来讲跌幅比较大,接下来觉得这一段,仍然有可能存在这样的一批股票,所以现在这个市场环境之下,我觉得重组类的个股,如果要是在监管层不断制度完善过程当中,我觉得投资者参与的话,一定要做好这方面的心理准备,就是说,前一段有这样的个股,就是说,虽然重组没有成功,但是我三个月之内没有明显的预期,但是我还存在下一步重组的可能,但是随着制度的完善,可能下一步不一定有这种机会,所以我觉得这方面,投资者在参与过程当中,一定要进行一定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