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

农残致癌说张裕中枪 两大协会力证葡萄酒安全

发布时间: 2012年08月14日 13:5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南方日报

 



  上周五,一条关于“十款国产葡萄酒检出美国禁用农药残留”的微博,在网络迅速发酵,让国内消费者大惊失色。中国酒业协会、中国食品协会日前一起在京举行新闻通气会力证国产葡萄酒安全,行业龙头企业张裕方面更表示,按此次检测结果的杀菌剂含量计算,相当于一个人每日喝123瓶葡萄酒,也不会对健康造成危害。

  张裕A一天蒸发1.7亿

  近日,有媒体记者将三家国内葡萄酒上市公司的十款葡萄酒产品送经国家食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检测后,各款葡萄酒均检出多菌灵或甲霜灵农药残留。其中,张裕葡萄酒残留值超过另外两家。该媒体在其官方微博发布这一消息,并称“多菌灵为美国禁用的农药,具有导致肝癌的风险”。这条微博迅速被大量转发,消费者对国产葡萄酒安全性的质疑全面爆发。

  上周五,张裕A股价应声大跌,盘中一度跌停,盘中最低触及55.13元,创2009年8月份以来新低,收盘跌幅高达9.83%,报收55.23元,净流出额17308.96万元。张裕B(200869.SZ)以跌停收盘,报42.93元。

  由于上述媒体未公布两外两家“葡萄酒上市公司”的名称,市场传言四起,国产葡萄酒板块集体“中枪”。*ST通葡(600365.SH)上周五股价跌停,报收8.6元;ST中葡(600084.SH)下跌1.29%,报收5.37元;ST皇台(000995.SZ)下跌1.64%,报收10.77元。

  记者从可靠渠道获悉,两家未被点名的企业分别是茅台葡萄酒和云南红。

  据周五的一项网络调查显示,七成网民均表示近期将不再购买张裕葡萄酒。而因为拥有120年历史的张裕是国产葡萄酒行业的领航者,此事令许多消费者对整个行业都产生担忧。

  “多菌灵、甲霜灵合法”

  张裕A发布公告称,记者送检的三家国内葡萄酒上市公司10款产品,确实检测出了农药残留,但均未发现国家明令禁止的高毒性农药;有残留的多菌灵和甲霜灵为低毒杀菌剂,国家允许用于包括葡萄在内的农作物的病害防治,并在世界范围内广泛用于谷类、蔬菜、水果等农产品。

  中国酒业协会葡萄酒分会秘书长王祖明解释,我国农药使用实行“注册制”,“比如,注册使用在棉花上的农药就不可以用于瓜果上。如果没有在注册范围内使用,就是违法行为,如果在注册使用范围内,就是合法合理使用。”

  “多菌灵和甲霜灵用于葡萄种植本身是国家注册允许使用的,只要残留量在限量范围内,就对人体健康无害,就是被允许的。”王祖明说。

  出具本次检测报告的国家食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主任宋全厚表示,由于目前检测技术的灵敏度要比限量值高近千倍,所以,的确检测出有一定农药残留,但都是微克级的。“相关标准是毫克级,社会对残留量有误读是因为对量的理解不正确。在一定含量内的残留,是安全的。”

  中国著名葡萄种植专家、山东省葡萄酒研究院研究员朱林表示,甲霜灵和多菌灵是两种常见的葡萄用低毒农药,世界各主要葡萄生产国都在使用。对媒体报道称“多菌灵在美国不允许使用,因为会导致肝癌”的说法,朱林表示,美国允许使用甲基托布津,也有相应的残留量标准。“甲基托布津的主要有效成分就是多菌灵,只是商品名称不同,在分子结构上稍有变化”。

  “日喝123瓶也不致癌”

  王祖明表示,检测出农药残留问题的关键还需要看农药残留是否超标,无论是过去的检测还是此次媒体的送检,张裕葡萄酒的质量都是完全合格的,农药残留控制远远低于欧美的限量标准。

  据了解,目前我国葡萄酒生产的国家标准并没有对葡萄酒中多菌灵、甲霜灵的最大残留量进行规定,但国家在GB2763-2005《食品中农药的最大残留限量》中对葡萄中多菌灵、甲霜灵的限量标准做了规定:多菌灵最大残留量≤3mg/kg;欧盟针对葡萄酒中多菌灵的相关限量标准为≤0.5mg/kg;甲霜灵含量国内和欧盟标准均为≤1mg/kg。

  检测报告显示,此次媒体送检样品中,多菌灵送检样品最低含量为0.00157mg/kg,最高含量为0.01942mg/kg,最高含量仅为欧盟限量标准的1/26;送检样品甲霜灵最低含量为0.00211mg/kg,最高含量为0.01414mg/kg,最高含量仅为欧盟限量和国内标准的1/71。

  国家葡萄与葡萄酒检测中心主任朱济义指出:“我们国家的标准是参照欧盟和OIV(国际葡萄与葡萄酒局)制定的。从标准的规定来看,甚至我们要严于很多国家的标准,因为,我国是对葡萄的限量规定,但国外是对葡萄酒的规定。根据OIV的数据,农药残留从原料到酒中大约还剩1/10,酒中的农残量不可能大于原料葡萄中的量,所以控制了原料也就控制了成品。”

  张裕总经理周洪江表示,张裕葡萄酒中的两种杀菌剂均极其微量,远低于欧盟葡萄酒及国家食品的标准,不会对人体健康构成任何影响。按检测结果的杀菌剂含量0.01942mg/kg计算,相当于一个人一生每日喝123瓶葡萄酒,也不会对健康造成危害。

  “骨干企业从未检出超标”

  “看到这个新闻,我感觉很奇怪,因为中国葡萄酒行业对食品安全一直非常重视,一直有自己的检测,几家骨干企业的检测从来没有发现过农药检测超标。”中国食品工业协会葡萄酒专家委员会秘书长杨强表示,这次张裕经历的“农药残留风波”不仅是张裕公司一家的事,而是中国葡萄酒行业的事。

  朱济义也称,从20世纪90年代初开始执行质监部门的检测,目前前后共有30余次大检查,没有一例超标事件。“张裕一直主动申请检验,每个独特商品和品类的产品都有检测报告,每年不低于2次,每年检测报告近300份。”

  朱济义说,国家在研究葡萄酒的安全、营养中,也考虑到了安全指标。不仅仅是张裕,对全国的其他葡萄酒企业都做过检测,不下于100家,但没有1例超标。“中国葡萄酒是安全的。”

  王祖明立场鲜明地表示,由于农药残留风波可能会对健康发展的中国葡萄酒行业产生不可预期的负面影响,酒业协会支持企业通过法律手段维护自己的权利。

  ■小资料

  何为多菌灵、甲霜灵?

  多菌灵是一种广谱内吸性杀菌剂,广泛应用于果树、蔬菜、花卉及大田农作物病害的防治。耐高温,306摄氏度时分解,不溶于水。食用多菌灵可能导致肝癌以及遗传疾病。

  甲霜灵属于低毒性杀菌剂,对霜霉病菌、疫霉病菌和腐病菌引起的多种作物霜霉病,瓜果蔬菜类的疫霉病、谷子白发病有效。 南方日报记者 周照 北京报道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的新闻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