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

楼市督查结论江门中枪 官版未出后续政策引猜想

发布时间: 2012年08月14日 19: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经济网

 



  楼市督查结论江门"中枪" 官版未出后续政策引猜想

  中国经济网编者按:近日,一份“16省市楼市督查结论一览表”日前在多家主流网站流传开来。记者多方求证发现,这份督查结论仅是业内人士通过公开资料整理而来的“民间版本”。据了解,国务院督查组尚未正式发布官方结论。所谓被“点名批评”的江门市实在是委屈。不过,也专业人士声称,督查结论的民间版本并非毫无根据,批评江门,意在释放“后续调控不会放松”的信号。在督查结束后,业界普遍预期,很可能出台新一轮的楼市调控政策。近日有媒体报道,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国务院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督查组第一小组组长穆虹曾表示,用经济手段同样可实现调控楼市目的。此番讲话被媒体解读为透露出后续调控政策的一丝风声。 

  江门“躺着也中枪”

  江门否认“挨批”

  “我们了解的情况是,这个事情是不实的,因为督查组的结论还没有出来,我们也不知道这个消息是从哪里来的。”江门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周永忠告诉记者。

  江门市住建局办公室高主任高主任还强调:“全国到目前为止,关于楼市督查的情况,暂时没有一篇来自官方的报道。为什么现在我们不澄清也不声明?因为我们这里的执行没有什么问题,最后的结果将是最好的证明。媒体报道的这个消息,至少不是国务院督查组说的。”

  江门调控效果究竟如何?

  熟悉江门房地产市场的中原地产江门事业部总经理朱仕英认为,上半年整个江门的楼价是在下降的,成交量也在萎缩,整体来看是稳定下行的,“可以看得出,江门市楼市调控的效果还是很明显”。

  江门市日前发布的《江门市蓬江江海区2012年上半年房地产市场报告》显示,上半年,江门市蓬江、江海区新建商品房网上签约面积47.26万平方米,同比下降35.3%,签约金额28.34亿元,同比下降38.7%;上半年末市场住宅存量约6600套,同比增加10.0%,上半年新建商品住宅签约加权平均价5747元,同比下跌5.8%。

  此外,其他衡量房地产运行情况的各大指标无一不出现大幅下滑,其中,商品房开发投资额同比下降一成,新开工面积同比下降40%,显示行业投资和开发热度明显减退。

  土地市场同样不乐观。江门市国土局数据显示,上半年江门市蓬江区、江海区以挂牌出让方式供应35宗土地,绝大多数为工业用地,仅3宗商住用地。在成交的12宗土地中,商住用地仅1宗,20宗流拍,其中商住用地2宗。

  敲山震虎?

  在周围城市都有调控松绑“异动”的情况下却唯独选择江门作为批评对象,业界也存在颇多疑问。

  广州市社科院研究员彭彭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不相信只有江门有问题。”他认为,如果真是江门被点名,此举更多的意义在于释放“后续调控不会放松”的信号。

  资深房地产专家韩世同也持此意见,他表示,如果继续出台调控政策,极有可能是在扩大限购、限价区域,或者扩大房产税试点范围等方面做文章。

  后续调控政策出台预期强

  中指院最新数据显示,8月6日至12日的一周内,虽然楼市成交周均同比上升城市依然占比较多,但值得注意的是,在连续多周大幅上涨后,本周多城市涨幅趋缓。

  伟业我爱我家集团副总裁胡景晖认为,8月上旬成交量下滑,主要由于上半年首次置业的刚需集中释放完毕,在限购从紧的背景下,新的购房需求再生缓慢;另外,近来中央连续表示要控制房价,也有令恐慌性购房情绪逐渐平复的作用。

  北京中原市场研究部总监张大伟张大伟预测,调控后续政策极有可能本月就会出台,也许不会有太多新措施,但会再次重申坚持调控。

  风声

  国务院督查组:经济手段同样可实现调控楼市目的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国务院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督查组第一小组组长穆虹说:“(房地产调控)现在采取的是一种行政的方式,就是限购的方式,如果我们在今后选择一些经济的手段,同样可以实现这样的目的,就可以长期化,刺激刚需,可以实现差别化信贷政策。如果到位的话,对各方面都有好处,也请有关方面研究一下。”除行政手段外,经济手段同样可以实现调控楼市的目的。”

  但据央视报道,督查报告还没有成文,上述消息只是从各种渠道透露出来的一部分内容,有关部门目前没有给出肯定各地楼市调控的结论,最终的结果还要等到报告汇总成文上报国务院后,由国务院进行审批。

  上述报道称,目前国家仍手握多项调控政策,如扩大房产税试点范围、提高二手房交易税等。但是否出台新政目前尚难定论。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