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

【记者观察】河北崇礼:大城市“阴影”下的发展样本

发布时间: 2012年08月15日 00:2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记者 庞帅 河北报道)8月11日,由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财讯传媒集团、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共同发起主办的2012"中国城市发展论坛"在河北崇礼召开。国家部委有关领导、全国20个省(市、自治区)市长(区长)、专家学者、企业家、媒体人共200人参加了论坛活动,共同探讨在中国城市化进程中,都市圈与中小城市发展之计。

  位于崇礼山中的万龙滑雪场与酒店一下热闹非凡。而此前,这里仅仅作为"北京周边最好的滑雪场"而为京城以及周边的滑雪爱好者所熟知。

  由于地理和自然条件,拥有74万亩原始次森林的崇礼空气清新,并且拥有年均降雪量60多厘米、积雪量达1米,年存雪时间长达150天、天然雪质就可达到滑雪标准等一系列可以成就一个滑雪胜地的优越条件。

  尽管如此,由于地处张家口外坝上深山区,崇礼一直是国家级扶贫开发重点县。总面积2338.6平方公里,总人口12.6万人的崇礼县域内80%为山地,耕地面积仅23.58万亩,人均不到2亩地。多年以来,当地政府被经济落后和农民收入低下的问题所困扰。

  据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调研报告称,从1996年开始,随着北京冬季旅游和滑雪产业的兴起,北京的滑雪爱好者开始到崇礼寻找野外滑雪场地,并开始建立滑雪场。经过十几年滑雪市场的培育,2002年,"好利来"创始人罗红与其兄弟、滑雪爱好者罗力,决定在崇礼投资5亿元建设全国首家开放式滑雪场--万龙滑雪场。并就此找到了通过冬季旅游产业带动县域经济发展,促进农民致富的新路子。

  由于依托北京庞大的消费市场,崇礼在冬季旅游的影响已经超过了黑龙江的亚布力和吉林的北大湖。而滑雪人口的逐年上升也带动了全县经济的发展,以房地产市场为例,房地产价格从原来的800元/平米,截止2011年年底已经到最高3500元/平米。而据当地人介绍,现在当地房价最高已经到8000元每平方米。

  滑雪产业带动崇礼进入了快速发展期。在记者进入崇礼县后的一路上,几乎处处可见打造"东方达沃斯"的标语和口号,然而,种种掣肘县城进一步发展的因素也同样随处可见。

  这些年来县城的发展从某种角度而言似乎就是房地产的发展,崇礼走着大中城市此前以房地产增长带动GDP增长的老路,各项兴建中的楼盘使这个县城看起来仍未建设完成,而与此同时,相应的基础设施建设和服务业的发展仍然有所欠缺--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为崇礼设计的战略定位为:国际滑雪旅游胜地;夏季休闲避暑胜地。夏季的崇礼平均温度只有18摄氏度,是极好的避暑胜地,但是如果北京市民选择在夏天来到崇礼,除了呆在酒店房间和上山,几乎无所事事,这里没有大型超市、商场,甚至连万龙滑雪场旁边酒店里的小商店都不开业,印着"24小时送餐"菜单的电话打过去会得知厨师早已下班;还有同行抱怨,因为晚上有事提前赶到自助餐厅就餐,结果被工作人员赶了出来,反复询问原因得到的解释只有"领导规定只能6点半以后吃饭",让她哭笑不得。

  拥有优厚的自然资源和具备国际水准的专门设施,却没有能与之相匹配的服务和配套建设甚至是观念,这不仅让崇礼距离打造成"东方达沃斯"小镇任重道远,而在大都市"阴影"下想要以特色发展"突围"的每一个中小城市都需要面对这一挑战。

  除此之外,更重要的是需要厘清对自身核心资源优势的认识。

  关于这一点,华泰保险公司董事长王梓木在论坛上表示,2011年他带着几个投资人到崇礼考察,大家从山外一看觉得和欧洲滑雪、高尔夫胜地条件不相上下,但是真的下决心投资的时候再到崇礼一看,好几个山头已经被挖开,挖矿了。"投资人说没办法,我咨询了县里边,这个地方就是县穷,产业低,你说你旅游再发展,多少年能够给县政府带来财政收入,这块挖了就见效,我一听完了,毫无办法。而我去日本滑雪的时候,平时带我们参观,滑雪山底下,居然是一个巨大的煤矿,我下到煤矿里,一层一层的,都是很浅很浅的,都停下了,日本人说要保护这个旅游资源,要把这个变成一个滑雪场,现在那里是最好的滑雪场。而我们现在呢?对照之下我觉得很悲哀,到底怎么对待这个东西,怎么把自己的旅游产业真正打造到底,这么好的优势,这么好的地方,如果都做不成的话,别人怎么做?"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