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

巨阴变小阳 五大变数仍承压A股

发布时间: 2012年08月15日 07: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东方网

 



  资本策

  57

  ■本期主持 黄作金

  策者,出谋划策也。面对变幻莫测的资本市场,投资者尤其是小投资者非常需要权威专家的资本策。

  昨日,上证指数盘中探至低点2119.25点,午后指数震荡走高,最终上证指数以红盘报收。不过,目前仍有众多变数影响A股,市场底部仍有待再次确认。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7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9.2%,跌至逾3年新低,比6月份回落0.3个百分点;7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名义增长13.1%,创下6年多以来新低,;7月新增贷款5401亿元,同比仅多增485亿,创下10个月以来的新低,也低于此前的市场预期。7月份,我国进出口总值为3287.3亿美元,增长2.7%。其中,出口1769.4亿美元,增长1%;进口1517.9亿美元,增长4.7%;贸易顺差251.5亿美元,收窄16.8%。7月出口同比增速为2009年12月以来新低,这说明了全球需求在减缓,同时也说明我国在国际贸易中的竞争实力有削弱的可能性。而出口历来是我国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所以,外贸数据的不振说明我国经济的确面临着较大的压力。

  另外, 7月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年率下降2.9%,连续5个月出现负增长,表明产能过剩、国内的有效需求仍然处于疲弱的状态,也反映出目前企业的盈利水平处于不断下滑的过程中,数据表明我国经济仍在继续寻底。

  而从库存与经济增长的关系看,7月份是企业去库存高峰期,随着国家宏观调控政策逐步落实,企业补库存阶段也就是经济走出低谷之时。每当企业的存货增长达到一个相对高点的时候,经济将进入下行周期。生产=库存变化+需求,从经济周期不同阶段生产和库存的关系看,在经济下降趋势明朗之后,在需求回落的情况下,产品销售不畅,造成产成品库存积压,资金回笼困难,影响企业生产经营活动。企业往往通过主动收缩生产,以减少库存,使得阶段性的生产回落会快于需求。二季度生产增速大幅回落与库存的大幅消减有关。1-6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23117亿元,同比下降2.2%,降幅比1-5月份收窄0.2个百分点。6月当月实现利润4682亿元,同比下降1.7%。大宗商品价格下降,库存面临跌价的风险,进而对上市公司业绩产生负面影响,经济增速下滑对上市公司业绩的影响在第二季度开始显现,846家公司第一季度共实现净利润573.27亿元,同比增长3.93%,第二季度实现净利润754.66亿元,同比增长0.14%,业绩增速出现下滑。

  当M1增速降至个位数时,企业资金异常紧张,微观经济实体开始适应经济增速的下滑而主动降低库存水平,使得阶段性的生产回落会快于需求。这将进一步抑制未来企业生产量的增长,相关产品价格面临调整压力。7月料库存指数为48.5%,虽比上月回升0.3个百分点,但仍位于临界点以下。7产成品库存指数为48.0%,比上月下降4.3个百分点,降至临界点以下,表明制造业产成品库存压力有所缓解。原材料库存与产成品库存一升一降表明经济去库存进入尾端,这与6月份工业企业产成品库存绝对量环比仅上升13亿元相吻合。

  从国际宏观经济环境来看,市场走强尚需时日。8月9日,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综合领先指标显示,6月份反映其34个成员国经济活动的领先指标由5月份的100.4降至100.3,OECD预计未来几个月多数主要经济体经济增速将放缓,仅巴西、英国经济有望适度加速增长。指标显示,中国、印度和俄罗斯的经济将减速,欧元区、美国和日本的领先指标也下降。

  综上,在经济增速难言乐观的背景下,市场底部有待再次确认。

  出镜嘉宾 付佐民

  大通证券研发中心副总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