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

观察:怎么忍心向房奴征收房产税

发布时间: 2012年08月15日 08:1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华工商时报

 



  近日,全国30多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计划单列市的地税官员正在开展为期6个月的房产税税基评估集训,为全面推行房产税提供技术和人员储备。

  税收是国家大事,涉及民众切身利益,我国《立法法》规定,“基本经济制度以及财政、税收、海关、金融和外贸的基本制度”只能制定法律。这说明,无论是增加税种还是对既有税种进行改革,都必须通过立法形式予以确定,税法的立法和修改,权力属于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这就是人们常说的“税收法定”。

  且不论“国富民穷”,且不论政府要厉行节约,且不论减税是时代潮流,且不论对存量房征税面临着房屋价值评估等一系列难题,单说房产税的合法性,就是一个很值得探讨的问题。

  向所有住房征收房产税,全国人民会答应吗?代表民众意志的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能审议通过吗?请那些言之凿凿将房产税推广至全国、推广至所有住房的单位和人士,不要忘了这个根本问题。不管民众同意不同意,绕过最高权力机关,个别部门、政府机关想增税就增税,这样的时代应该一去不复返了。《济南日报》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