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

工行哈尔滨分行被指非法占有储户财产

发布时间: 2012年08月15日 08:3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法制日报

 



  调查动机

  银行对小额账户收取管理费的规定,早已成为众矢之的。近日,《法制日报》记者又接到投诉称,黑龙江省哈尔滨市一家银行对部分本应免收管理费的社保账户收取小额管理费。银行此举是过失还是故意?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

  □特别调查

  本报记者郭毅张冲

  银行按照相关规定对于日均存款余额不足300元(含)的小额账户收取每季度3元钱的管理费。先不论其本身是非与否,但对于指定用作养老保险划拨的账户,黑龙江省政府早有明确规定要求免收小额账户管理费。

  近日,有储户向《法制日报》反映,中国工商银行哈尔滨分行仍然对部分社保账户收取小额管理费,并且银行自身对于此类问题早有察觉,但却利用人们对金融知识的不足,放任计算机自动非法收取储户小额账户管理费,其行为很难用过失来进行解释,应视为主观故意非法占有储户财产,且涉及总数额巨大。

  今日上午,事件当事人李滨向黑龙江省消费者协会提交了这样一份投诉。

  3元小额账户管理费引发质疑

  今年6月21日,哈尔滨市民李滨像往常一样来到自己家附近的工商银行宣桥分理处,补登自己养老保险专用存折的信息。在查看时李滨发现,银行扣取了他3元钱的“小额费”。李滨想,自己本身就有一张工商银行的储蓄卡,但按照哈尔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的相关要求,个人缴纳养老保险需要在指定的中国工商银行开立单独账户,着实给自己增加了很多不便。

  “两个账户不能合并在一起,还要扣我的小额费……”正当李滨向银行柜员抱怨时,“你是养老保险折啊,应该不扣小额费的,你向银行提出个申请吧。”柜员回应。

  黑龙江省政府好像是有这样的规定,不允许社保账户指定合作的银行收取小额费,李滨一边回想一边翻看存折之前的补登信息,发现2009年9月21日同样有一笔3元钱的小额费被银行划走。

  3元钱虽然不多,但李滨思来想去觉得这事有点蹊跷。

  今年8月7日下午,《法制日报》记者和李滨一同来到了位于哈尔滨南岗区的工商银行宣桥分理处,一位名叫侯海涛的负责人接待了李滨。

  “侯主任,你看看我这个折,能不能看出什么问题?”侯海涛接过李滨的存折翻看了几下之后马上说:“你这是养老保险的存折,扣取了小额账户管理费3元钱,这钱不该扣。”

  “那为什么银行还要扣我的小额费呢?”

  “这个……就是说……没事,反正一般像你这种情况的客户找到银行之后,银行会马上为你登记,取消继续扣款,并返还以前误扣的小额费。”

  “那如果储户没有发现或者不懂,而不向银行提异议怎么办?”

  “那就可能会一直被扣着,只要日平均余额低于300元的话,每个季度扣3元,但只要客户一发现,找上来的话我们(银行)就会马上返还或者办理停收服务。”

  李滨问:“这样的问题银行从技术上解决不了吗?”

  “我们还是基层在前台办业务的时候多,至于计算机技术识别方面我也说不清楚。”

  “那暂不提技术方面能否解决自动识别养老保险账户免收小额费的问题,我这个账户存折是2007年开立的,每一次都是在银行柜员人工补登存折信息,就像你一样,一打开存折就很容易地辨别出这是一个不该收小额费的养老保险账户,为什么工作人员没有过一次主动提醒?”

  侯海涛称:“可能是我们的柜员没有留意,也可能是柜台前的业务很繁忙。”

  就在李滨与侯海涛你一言我一语的交流当中,恰巧宣桥分理处的上级领导哈尔滨大直支行的副行长来此走访检查,在得知李滨反映的情况后解释称:“因为要是批量开的养老保险户或者工资户,银行接到各单位通知,已经从技术层面上解决了这个问题,但有很多客户前来银行开折的时候并没有提出存折的用途,所以柜员都按照一般客户开立的。一般都是有客户回来找的时候,我们才会在大系统里统一做标示。”

  地税局“联手”银行收费但不监管

  非商业养老保险账户为什么一定要在指定银行单独开立呢?与银行合作的政府部门是否负有监管责任呢?

  离开工商银行宣桥分理处之后,记者和李滨又来到了哈尔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但该局工作人员表示,收养老保险费由地税局收,根据黑龙江省政府的要求,养老保险不直接接触收费项目,而是由地税局社保费用征收局负责收费。

  随后记者又来到了哈尔滨市地方税务局社保费征收管理局了解情况。对于银行为何收取养老保险户小额费的问题,征收一科副科长钟文新的答复是,拿着存折去找开户行,让他们帮你解除收费就行,我们跟他们(工商银行)有协议,不让他们收小额费。记者提出是否可以看看这份协议,对方说是“口头的协议,都是领导定的。对于这种情况以前也有人来找过,大约每个月都有1个人左右来找,我都是让他们直接去找银行就行,因为养老保险涉及的都是上百万人的事,说不清楚他们银行系统是怎么操作的。”

  “那对于银行的这种行为,地税局对他们有没有监管或者制约?”

  对方回答:“你问我太多我也说不清楚,你去隔壁办公室找我们科长吧。”

  记者在征收一科办公室内见到了科长包魏。包魏表示,2000年以前,因为参与社会保险的人少,收费一直由社保局收,2000年以后因为根据黑龙江省政府规定要收支分开,不可以收钱发钱一条线,所以将收费的工作交给了地税局。通常有正规企业或者单位的都是由单位集体统一向银行提供证明,就统一都不收小额账户管理费了,只有一小部分灵活就业者会出现收取小额费的情况,哈尔滨灵活就业的人数大约在20万人左右。

  “不是我往外推,我觉得这事应该找管理银行的金融监管部门反映,他们是处罚啊还是什么的应该能解决。”包魏还说:“有人觉得扣的钱少不愿意跑这跑那地到处找,还不够来回的交通费呢,犯不上。要我说,这些银行盖大楼的钱都哪来的啊,职工哪个月薪不得四五千块钱啊。我不是往外推,这事就是我反映给局长了也未必有效果。”

  李滨表示:“我‘盯’着这事不放的原因不是我个人私利的问题,是我突然发现这个事了,一定还有相当大一部分老百姓不知道这事,所以我认为这个时候政府部门就应该站出来,起码公开发一个公告也算是政府没有不作为,说明也在积极解决这个问题。说白了,工商银行是你们地税局安排的指定银行,它要是打着政府旗号骗钱你们可以纵容吗?”

  “那好吧,我请示请示局长,再给你回复。”包魏说。然而,据记者了解,一周过去了,包魏也没给李滨打过电话。

  是过失还是故意隐瞒真相

  8月13日,记者来到中国工商银行哈尔滨分行,办公室主任孙忠峰表示对业务不熟之后,立即安排了个人金融管理处副处长隋丽英接待了记者。

  正常来讲,对于我们商业银行来说,小额账户管理费是应该收的。那为什么养老保险账户不扣呢?这实质上是我们银行为社会所承担的社会责任。银行对于储户提出异议的养老保险账户收取小额费的问题,我们银行每个季度都会定期上传数据库,首先设置成不收费的账户,第二步再申请回之前误扣的款项,共需要两笔业务完成。

  对于目前的情况来讲,计算机确实无法识别社保账户或者是普通账户。从人为提醒方面,银行对工作人员都有要求,但是基层柜员的服务素质参差不齐,因此很难保证每名柜员都会认真识别客户是否为普通账户。当记者提出要查看银行对这方面的要求所下发的相关文件时,隋丽英表示要查找一下,几天之后再回复记者。

  李滨告诉记者,哈尔滨市社会养老保险费统一由哈尔滨税务局地税分局委托工商银行收取,根据“谁委托,谁付费”的原则,工商银行不得再向储户收取小额账户管理费。银行的上述行为很难用过失来进行解释,其行为完全是利用人们金融知识的不足,通过隐瞒真相的方式,以不修改计算机系统、不要求柜员人工主动识别为手段,放任计算机自动非法收取储户小额账户管理费,其行为的主观恶意明显,非法占有储户财产的目的是确定的。

  今日上午,李滨将关于此事的投诉信递交给黑龙江省消费者协会。信中提到,银行非法侵占储户合法财产权的行为持续时间长,涉及范围广,主观恶性严重,获取经济利益金额巨大,除应依法纠正外,还应当受到行政处罚和经济上的惩罚。投诉要求银行返还违法扣除投诉人李滨共计6元的小额费、维权过程中产生的经济损失及惩罚性赔偿金1万元。

  本报哈尔滨8月14日电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