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

欧元区资产担保证券市场萎缩

发布时间: 2012年08月16日 08: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据摩根大通最新数据,截至8月上旬,今年欧元区资产担保证券(ABS)销售额为419亿欧元,较去年同期的505亿欧元减少17%。

  分析人士称,欧债危机爆发以来,经济减速削弱了消费贷款需求,资产证券化速度在持续减缓,以抵押贷款、汽车贷款、信用卡还款等资产担保的证券销售量已锐减80%。另据欧洲央行调查数据,今年第二季度,消费者信贷净需求值为-27%,且呈继续下滑态势。

  分析人士表示,除消费贷款需求下降因素外,欧元区银行、尤其是高负债国银行,已尽最大可能把其资产负债表上的消费者信贷全部证券化,并把这些证券作为抵押物向欧洲央行寻求融资。这种做法在欧央行放开抵押物合格标准后变得更加普遍,导致欧元区资产担保证券市场进一步萎缩。

  为缓解欧元区银行业危机,欧洲央行已把在欧元系统信用评级下获得A级以上的汽车贷款、消费贷款以及商业抵押贷款担保的证券产品折价16%后,视同为合格抵押品;此外,在欧元系统信用评级下获得BBB级以上的房屋按揭贷款、中小企业贷款、汽车租赁贷款等担保的证券产品折价26%或32%后,视同为合格抵押品。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