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

中集集团再跌5% 银行证券给予推荐评级

发布时间: 2012年08月16日 16: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证券时报网

 



  继昨日股价跌停后,中集集团今日再跌5.17%,收报11.18元。

  中集集团近日公告,拟将已发行的B 股转换上市地以介绍方式在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及挂牌交易,变更为境外上市外资股。中集集团本次不发行新股。本次方案中原持有B 股股份的投资者可选择行使现金选择权而向公司安排的第三方提出收购其股份的要求,也可选择继续持有,但股票上市地变更为香港联交所,股票性质由境内上市外资股变更为境外上市外资股。

  银河证券:此次方案对中集长远发展是利好,有利于拓展海外融资平台以及国际化,中集客户遍布全球,通过实施本方案后实现在香港上市流通,有利于提升公司的知名度,加强拓展公司的国际化业务,建设和完善公司的境内外营销网络及服务体系和支持体系,从而加速推进公司的国际化进程;同时,境外资本市场可为公司提供更加广阔的融资平台和价值实现平台,有利于公司参与境外资本运作,充分利用境外资本资源及市场激励来进一步加强核心竞争力,促进产业结构向高级化方向发展。

  但比较港股同行业公司和中集B的估值水平,发现港股同业公司估值水平相对较低,B 转H 股后可能带来中集H 股估值体系的下移。

  此次B转H股方案对A 股影响很小,中集的价值取决于基本面变化,特别是作为集团业务收入占比80%的集装箱和车辆经营情况。今年全球需求不足,外贸发展受抑制,全球航运市场低迷。一季度公司干货箱累计销量为16.84 万TEU,比上年同期下降66.19%,箱价在2400$附近波动。以马士基、中海集运为代表的航运公司通过提升运费等手段,调整运力等手段以应对。随着淡季调整之后,客户需求触底回升,二季度箱量和价格都有一定的回升,但是去年基数太高,我们认为对于强周期的集装箱行业来说,全年最坏的时候已经过去,但是因为海外复苏不佳,进出口贸易业务量也是萎缩,集装箱的量和价格始终在相对清淡的区域徘徊,而且可能长期处于底部区域。

  2012 年,集团以安瑞科为平台继续整合能源化工业务。一季度,天然气装备市场需求延续了去年的景气局面,化工装备产业保持快速发展,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9.91 亿元,同比继续增长。二季度根据我们最新调研情况,景气度很高,罐箱增长超出预期,订单也很饱满,全年实现30%以上的增长概率很大。海工业务是中集转型的重点领域,2012 年第一季度,公司海工实现营业收入10.14 亿元,同比增长3341.62%。其中交付一座自升式钻井平台,一座深水半潜式平台试航完成,待二季度交付。目前从订单接单和交付情况看,海工市场新订单的拓展顺利,目前公司半潜式产品赢得国际主流市场的认可,公司全年目标是争取海工业务扭亏为盈。

  此次A+B 转A+H股开了国内B股改革的先例,而且此次中集方案对投资者利益充分保护,B 股目前在国内基本丧失了其融资功能,中集B 股转H 股一方面为中集重新打开了海外融资渠道,另一方面对中集这种定位全球化的企业业务开展大为有利;但是短期来说,市场可能担心中集H 股的估值体系会被同业上市公司拉低。中集B 转H 股若成功,B 股改革的新模式有望由此展开,这是解决B 股历史问题的有益尝试。对A 股投资者来说,中集价值还是关注基本面变化,目前集装箱和车辆业务在底部区域徘徊,能源化工业务景气度较高但占比太小,海工业务今年争取扭亏为盈。小幅下调公司12-14 年盈利预测为0.85 元、1.0 元和1.4 元,鉴于公司处于转型的核心阶段,行业低点显现,未来等待缓慢回升,短期估值稍偏高,给予“推荐”评级。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