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

“东南亚制造”难撼“中国制造”

发布时间: 2012年08月20日 06:5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人民日报

 



  近年来,一些跨国公司纷纷将注意力转向东南亚市场。据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贸发会议)7月5日发布的《2012年世界投资报告》统计,2011年流入东南亚的外国直接投资为1170亿美元,比上年增长了26%,而中国的这一增长率同期不到8%。

  “中国制造”是不是正在向东南亚转移?未来“东南亚制造”会不会取代“中国制造”?一些业内人士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观点不尽相同,但可以肯定的是,中国制造业,尤其是低端和中端制造业将面临更加激烈的竞争。

  劳动力、资本和汇率成本三大红利正在消失

  主要生产精密微型滚珠轴承、高精密机械、电子零部件等的日本美蓓亚集团看中了柬埔寨低廉的劳动力成本,在当地设立了一家工厂。像在中国一样,这家工厂设在金边的经济特区,工人来自农村。该工厂首席运营官香月说:“我们需要提高在泰国和中国生产基地的高附加值项目的产量,而把劳动密集型生产转移出去。”他表示,现在有几十家外国公司考虑在柬埔寨投资。

  贸发会议2012年进行的一份年度调查报告显示,在由跨国公司评选出来的最受欢迎的东道国排名中,印尼和泰国的排名大幅提升。报告认为,由于东亚国家,尤其是中国的工资成本和生产成本继续保持上升态势,东盟各国在制造业上的相对竞争力继续增强。一些在中国沿海地区投资的外国公司转移到了东南亚,一些则将生产转移到了中国内陆地区。

  正略钧策管理咨询合伙人、副总裁陈睿对本报记者表示,中国的劳动力、资本和汇率成本上涨很快,这“三大红利”正在消失,这导致一些跨国公司“转战”东南亚。另外,东南亚一些国家也在寻求发展自己的制造业。

  中资企业看好东南亚劳动力价格优势

  在向东南亚转移的外资中,也有不少中资企业。震洲(柬埔寨)服装有限公司经理郑胜忠对本报记者说:“我们也是迫于劳动力价格上升才搬到这里的。”

  “同样采购一万元的衣服送到欧盟国家,‘中国制造’和‘柬埔寨制造’的成本大不相同。比如,意大利的进口税实行最惠国和非最惠国两个标准。在中国生产一条成本10美元的裤子出口到意大利,意大利要征收12.5%的进口税,这条裤子连税带本的价格是11.25美元。而同样的一条裤子在柬埔寨生产,出口意大利后成本还是10美元。”郑胜忠告诉记者,“把工厂搬到柬埔寨,成本可以降低约10%。”

  一些投资越南的中国企业也有同样的感受。广西森宝电动汽车制造有限公司总经理杨彬在河内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总体上看,越南人口结构年轻,劳动力成本比中国低,这是越南发展制造业的优势。但是,记者在调查中发现,投资东南亚的服装鞋帽企业大多仍从中国进口设备,有的还从中国进口面料,仍对“中国制造”有相当依赖。

  中国仍是最具吸引力投资地

  德国知名运动品牌阿迪达斯集团下的鞋类产品有97%的生产来自亚洲。中国虽然占比最大为35%,但比重正逐年减少。越南目前为第二,约占29%,印尼第三为26%。而柬埔寨的份额在2011年翻了一番。近日,“出于重新整合全球资源的策略考量”,阿迪达斯决定关闭位于苏州的中国惟一直属工厂,有消息说可能会迁到缅甸。

  陈睿表示,制造业确实存在从中国向东南亚转移的情况。从快速消费品到装备类都有转移。产业转移是同涨同跌,但有板块效应和先后的问题。他表示,对外资来说,以出口为导向的企业转移会更快,以中国市场为导向的则相对较慢。总体来讲,劳动密集型、资源密集型的制造业会更多转移到东南亚。

  但渣打银行亚洲研究部主管许长泰对本报记者表示,并没有观察到制造业从中国到东南亚的大规模转移。他说,对东南亚制造业的外国投资在上升,但很难确定这些外资是否是从中国撤出的,因为数据显示外资进入中国仍表现强劲。最近外资对中国投资放缓可能是由于中国国内的经济放缓,以及全球经济形势严峻,而不是东南亚在取代中国。

  有分析显示,一些行业,尤其是技术行业在东南亚投资建厂一直不太成功。许长泰表示,首先,中国的物流基础设施仍然比许多东南亚国家更具竞争力。此外,中国的制造商已不再只是为出口而生产,中国国内需求正在发挥日益重要的作用。

  贸发会议的报告也认为,短期来看,外资对中国制造业的直接投资出现停滞,但是中国仍然是最有吸引力的投资目的地。

  中国制造并未失去竞争力

  东南亚已经成为那些希望使投资地更加多样化的投资商的目的地。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日本以出口为导向的制造商,如世界上最大的轮胎制造商普利司通、松下电器集团都正在越南设立工厂。据称,越南的非熟练工人工资通常只有中国南方地区的1/3到一半。作为全球领先的相机镜头品牌,腾龙设立的第一家海外工厂在中国珠三角的佛山市,而现在该公司计划在河内附近建厂,投资1300万美元。

  有分析指出,许多日本企业在东南亚设厂,是为了削减在中国的成本,多样化生产,并降低对单一制造业基地的依赖,避免类似去年泰国洪水和日本地震海啸所带来的损失。

  许长泰认为,由于中国正在努力获得高附加值的制造业,一些劳动密集型产业、低端制造业会向低成本的印尼、越南等东南亚国家转移。陈睿则表示,中国还是制造业国家,和东南亚制造业没有特别明显区分,更多的是竞争关系。

  一些接触欧美公司的市场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尽管外资还没有大规模从中国转移,但中国也要正视有可能出现的变化,特别是中国自身劳动力市场优势的变化,及时调整,化被动为主动。

  汇丰银行董事总经理兼亚洲经济研究联席主管及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对本报记者表示,近期中国制造业出口订单下滑,主要反映了需求不足,并非中国制造业失去竞争力。规模经济、基础设施的改善,以及改革开放以来积累的政策环境,都是中国维持“世界工厂”的优势。

  (本报曼谷、河内8月19日电)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