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

我国民营医院市场占有率仅9.1% 缺乏顶层设计

发布时间: 2012年08月20日 07:5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记者从日前召开的中国卫生论坛上了解到,截至2012年6月,我国民营医院数量已达到9097所,预计全年诊疗近2.3亿人次。2008年至2011年,医改三年以来民营医院的数量增加了56.2%,门诊量增加了57.9%,住院量增加了101.2%,但是民营医院提供的医疗服务仅占全国医疗市场的9.1%,90%以上的医疗服务量是公立医院提供的。

  卫生部医疗服务监管司司长张宗久说,“十二五”提出医疗总的服务量20%由民营医院完成这样的目标,民营医院的发展空间相当大。但中国医院协会副秘书长庄一强也表示,“要达到这个目标,还是不太容易。”民营医院发展不平衡,存在“小、散、乱”的现象,仅有12%的民营医院机构床位数达到100张以上;地区间发展也不平衡,东部沿海地区民营医院数占40%以上。

  庄一强指出,制约民营医院资源发展有三方面的因素。一是缺乏顶层设计;二是公信力有待改善;三是服务能力不高。国务院医改办副主任张汉东也指出,民营医院需要有公平发展的基础。首先要消除人才流动的体制性障碍;其次是严格执行医疗机构分类管理政策,一方面要在准入上一视同仁,另一方面要保证公平待遇。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