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

太保财险承保盈利大降 集团或对财险增资

发布时间: 2012年08月21日 10: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太平洋保险20日公布的2012年半年度报告显示,公司上半年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6 .38亿元,同比下降54.6%。值得注意的是,除了投资收益下滑和资产减值损失增加的影响,财险承保盈利下降成为利润缩水的一大主因。

  半年报显示,太保上半年实现总投 资 收 益86 .52亿 元 ,同 比 下 降20.1%;总投资收益率为3.9%,同比下降0.5个百分点;实现净投资收益131.46亿元,同比增长22.2%;净投资收益率为4.9%,同比提升0.5个百分点。对此太保认为,净利下滑主要受投资收益下降和业务增速放缓等因素的影响,将前期直接计入资产负债表的资产浮亏在损益表上进行确认。

  但业内人士指出,财险承保盈利能力减弱也是导致太保净利难堪的一大因素。数据显示,赔付增加及赔付成本升高正挤压着太保财险的利润空间:上半年太保财险保费收入为267.92亿元,同比 增 长22 .2%,低 于 去 年 同 期 的35.5%,而在支出项目中仅赔付一项就达180.45亿元,同比增幅48.8%。不仅如此,太保财险的市场占有率也较去年底下降了0.4个百分点。

  对此,花旗发表研究报告指出,中国太保上半年盈利符合该行预期,不过财险业务的盈利及综合赔付率则逊于预期,“其财险业务正逐步进入下行周期,必定对其盈利有影响。”大摩也认为,太保财险业务的综合成本率比去年同期上升3 .1个百分点,达到94.4%,而非车险保费收入仅上升6.7%,令人失望。

  中国太平洋财产险董事长、总经理吴宗敏解释,财险的综合成本率上半年上升3个百分点,主要原因是上半年整个行业的获取成本率上升、新车的销售增速放缓、行业出现价格竞争,以及C PI上升引致车辆零部件价格上升,以至于赔付成本上升。

  对此,一位业内人士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分析,太保财险业务有恶化的趋势,因为导致净利润下滑的三个因素投资收益下滑、资产减值损失增加和财险承保盈利下降中,对于前两者市场都已存在判断,唯独第三个在数据上大幅超过了市场预期。

  “太保财险承保盈利大幅下跌的原因主要由于去年盈利状况较好,而今年上半年来竞争有所加剧,使得成本率上行,而成本率上升的主要原因是赔付率的增加。”他说,“另外,由于7月以来自然灾害较多,还有过往财险业务下半年成本率更高,因此可以断定下半年财险业务综合成本率将进一步上行,盈利能力下行的趋势已定。”

  海通证券也指出,太保财险上半年营业利润21.9亿元,同比下降约29.8%,显示财险行业在经历2010至2011连续2年盈利高增长后回归均衡。长期来看,财险市场属于完全竞争行业,行业利润率难以长期维持高位。预计伴随行业竞争加剧,未来财险行业综合成本率仍将缓慢上升,并最终维持在合理水平。

  事实上,对于下半年财险情况,太保自身预期似乎也并不乐观。中国太平洋保险董事长高国富表示,财险的偿付能力上半年已经跌至200%以下,如果有需要,未来集团将会对财险增资。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