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

面对汹涌的电子垃圾潮

发布时间: 2012年08月21日 14:4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经济日报

 



  

  ①

  

  ②

  

  近年来,在企业和消费者以无限热情不断推动电器、电子消费品更新换代的同时,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回收处理问题也日渐突出。与此同时,大量电子垃圾带来的环境污染问题、电子垃圾拆解行业管理问题、从事电子垃圾拆解行业的工人的管理问题等,也成为社会管理中必须尽快解决的问题。

  在全球闻名的电子垃圾拆解地广东贵屿,空气中弥漫着刺鼻的味道,街道和房屋被堆积如山的电子垃圾占领。在全镇5169家家庭作坊式的拆解“企业”里,工人用手工方式拆解着废旧电子电器。

  我国是电器电子产品生产和消费大国。据统计,截至2011年底,我国主要电器电子产品的社会保有量中,电视机约为5.2亿台,电冰箱约为3亿台,洗衣机约为3.2亿台,空调器约为3.3亿台,计算机约为3亿台,合计17.7亿台。这五类产品每年的废弃量达数千万台,另外还有大量的手机、数码相机、复印机、打印机、传真机等电子产品报废淘汰。

  日前,经国务院批准,财政部会同有关部门印发了《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基金征收使用管理办法》,明确自2012年7月1日起开征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基金,迈出了建立促进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回收处理长效机制的重要一步。

  图一:在广东汕头贵屿镇一家拆解电子垃圾的厂房里,工人们在堆积如山的电子废品中工作(5月31日摄)。

  图二:在贵屿镇,拆解电子产品的招牌比比皆是。

  图三:一辆货车将满载的电器、电子产品垃圾倾倒在一家拆解小作坊门口。

  梁旭摄(新华社发)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