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电子电气设备行业成本增加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3日 21: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际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的《报废电子电气设备指令》(WEEE指令)8月13日生效,业内人士指出,新WEEE指令在原则上涵盖了所有的民用电子电气设备,将提高众多电子电气设备生产商输欧的门槛,增加企业成本。

  杭州瑞旭产品技术有限公司检测中心技术人员欧华娟告诉记者,WEEE指令共辖有10大类电子电气产品,涉及大小型家用器具,IT和远程通讯设备,用户设备、光伏组件,照明设备,电气和电子工具,玩具、休闲和运动设备,医用设备,监控装置、自动售货机等,几乎涵盖所有民用电子电气设备。“新指令对企业的影响主要体现在成本上。”欧华娟指出,一方面是新指令要求的电子垃圾回收费用,包括可能有自欧盟境内的“生产商”所转嫁至出口商的回收成本;另一方面是企业为应付指令而增加的管理成本,包括供应链管理成本及原材料采购成本。

  例如,在新WEEE指令中,光伏组件被认定为电子废弃物,与用户设备并列于指令第四类产品分类中。欧洲是中国最大的光伏产品输出地,而中国光伏产品出口企业需要为其支付电子垃圾回收费用。由于回收处理费用与实际发生费用相关,因此企业需要从设计环节入手,投入研发,尽可能降低回收的成本。欧华娟表示,对于新纳入管控范围的光伏组件生产企业而言,企业的人力成本和供应链管理成本必将增加。

  医疗器械出口也将面临新的环保壁垒。新指令适用的医疗器械包括放射治疗设备、心血管相关的设备、透析设备、肺部通气机、核医学设备、体外诊断用实验设备、分析仪、冷冻仪、授精测试仪器以及其他用于检测、预防、监控、治疗、缓解疾病伤痛或残疾的器具等,但不包括植入型的以及可感染的产品。记者了解到,新指令将涵盖所有外部直径大于50cm的大型医疗器械以及所有外部直径小于50cm的小型医疗器械,但不包括在使用寿命结束之前可能具有感染性、引起潜在感染的医疗器械、体外诊断医疗器械以及有源植入型医疗器械。业内人士指出,我国医疗器械出口欧盟将面对新的环保壁垒,出口门槛进一步提高。

  根据新WEEE指令,欧华娟建议企业及时调整相关产品的设计、工艺等,减少产品拆解,从而降低电子垃圾回收成本。同时,企业要调整环保理念,结合RoHS指令的要求,严格控制有毒有害物质的使用,减少可能发生的处理成本。另外,企业应实时跟进法规最新情况,严格做好产品质量管控,以免出口贸易受阻。

热词:

  • WEEE
  • 电子废弃物
  • 电子垃圾
  • 通气机
  • RoHS
  • 电子电气产品
  • 生产商
  • 医疗器械
  • 组件
  • 指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