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 > 节目预告

经营地如何获得成为民营养老院生存的关键点

发布时间: 2012年08月23日 17: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CCTV-对话

 



才

  到2020年,90%的老年人在社会化服务协助下通过家庭照顾养老,6%的老年人通过政府购买社区照顾服务养老,4%的老年人入住养老服务机构集中养老。这是北京市政府确定的2020年“9064”养老发展目标。

  目前,养老面临的现实是,政府投入严重不足,让养老院“一床难求”。门槛高床位紧、护理难、民办养老院在挣扎中求生。

  养老的困境一方面直接影响着父辈们的生活质量,其经济压力将迅速传递给各年龄层的晚辈,更严重的是,对未来的不确定感会像一座大山悬在中青年人的心头。没有平和心态的社会不会是和谐的社会,养老,影响的是几代人的幸福。面临步入老龄化社会的中国,我们做好准备了吗?

  从西方发达国家那样健全、充分的养老保障体系中,有多少我们可以学以致用?怎样才能加快我们的养老保障改革进程?政策的出台,观念的改变,是不是就可以解决中国养老现状的局面?8月26日《对话》“谁来陪我看夕阳”,欢迎关注。

  民营养老院帮助老人家解决了他们在养老当中的很多后顾之忧,那是不是我们越多的人参与到新建养老院的过程当中,就能给这些人带来更多的快乐,解除更多的后患呢?在建设民营养老院的过程当中,又会遇到什么样的一些麻烦? 云南昆明知青老年公寓院长段玲英做客央视《对话》栏目,与大家分享了她10年养老院经营的喜与忧!

  正为拆迁烦恼的段院长

  2009年云南当地政府的一纸拆迁文件,让段玲英经营了10年的老人院遭遇了巨大的打击。

  主持人陈伟鸿:“你当时看到这个文件的时候感觉怎么了?”

  段院长:“我当时看到以后我就哭了,我没想到这个政策会来得那么快。那我动员老人也配合政府,但是老人就哭了当时。”

  这次的拆迁将波及养老院400名老人,这400名老人的产地将被收回而且需要搬迁安置,然而当地政府却置之不理,面对400名老人自生自灭的情形,段玲英苦恼不已。在动员老人搬迁的过程中,老人们情绪激动。

  段院长:“有的老人呢,跳鱼塘,有的老人呢,从那个二楼顶上,夜里边四点要跳下来。”主持人陈伟鸿:“可能真正的只有深处在其中的这些老人,才能够更加地珍爱,或者说珍视他们的这个居住空间,到底是什么样的原因让这些老人会宁愿走上这样的一条绝路?”

  段院长:“可能我想呢,政府对拆迁这个动作太大了。”

  主持人陈伟鸿:“这些年你们的养老院,被拆了多少回?”

  段院长:“像我们拆迁反反复复从2008年到现在,拆然后搬、建、盖已经是三次。其实这样反复的搬迁,给老人的内心带来了很大的伤害。”

  政府强制的搬迁对老人们的伤害极大,对一手创办养老院的段院长也是极大的伤害。

  2002年,段玲英不顾家里人的反对,毅然把做生意挣来的100万投进了知青老年公寓的创办中。在《对话》现场,段院长阐述了她创办老人院的目的:“我做的第一个目的,就是为我的父辈,我的父辈,他们都是高龄病残的老人,都是家里没办法解决,才住到老年公寓。”而拆迁施行,让段院长的美好愿望落空了。”

  但是这个愿望却在现实面前碰了壁,拆迁的通知几乎将段院长接受不了。

  段院长:“把我打晕了,全家人反对,姊姊妹妹都说,当初你就别搞那么大,你非要搞。到现在你把20几年的积蓄全部赔进去,把儿女的两套房子,还有我们老两口的一套房子,三套房子全部变卖,而且把哥哥姐姐的房产证也拿来做抵押贷款然后扩大。我那么几年投资1300多万,但是这次政府拆迁给我的这个明文规定,只能是300到500一个平方,很低很低的。那农民的有房产证、有土地证的,那是3800一个平方,3800到4000。那我就向他提出一个要求,既然像这样,按他赔偿我的我算了一下,不到700万。”

  对于段玲英的养老院遇到的问题,也许对她个人来说,是个案。但是,民营养老院的生存问题,确实普遍存在的问题。

  来自爱地老人颐养中心的院长古全文认为:“对于养老院的拆迁,要采取一种特殊的政策,因为它不是一个个人的行为它办养老院,它要为社会分忧解难。它是一种公益行为,应该给一个合理的补偿,我拿到这笔钱到一个新的地方,可以再建一个同等规模的养老院。这样呢我就可以继续经营,这样为了提供更好的服务。或者说呢,你政府办一个,然后请他们这些拆迁的养老院长和这个管理队伍、服务队伍进来。”

  幸福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孟晓苏则对当地政府廉价出地建养老院的做法表示认同:“昆明市政府准备把价格在500万元一亩的这个土地,以几十万块钱一亩的滑坡价,就拿来作为养老院的建设用地。这是一个非常好的消息,我觉得这就是保障房建设的一部分,特别是廉租房建设的一部分。”

  但是,对于孟董事长提出的廉租房概念,节目现场却有人提出了异议:我觉得要纠正一下,它不是一个廉租房的概念,而是一个福利设施的概念。就是说政府是有责任保证这个福利设施的建设。所以它给你的这个钱,它可以参考廉租房,或者是保障房的这个价格,但是它的性质要比廉租房、保障房,我觉得要更进一步。”

  虽然现在养老院面临着问题及压力,但段院长对养老院的发展看到了希望:“在今年2012年,政府已经让我填表,就是我们那个地方老人如果你是入住老年公寓半年以上,而且户口在本地的,那么一个床位一个月可以给30元的补贴,这个已经我看到一点光亮了。”

  《对话》主持人:陈伟鸿

  故事嘉宾:

  赵大妈北京金泰颐寿轩敬老院老人

  段玲英 云南昆明知青老年公寓院长

  王艳蕊 北京市乐龄老年服务区主任

  点评嘉宾:

  孟晓苏 幸福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杜 鹏 中国人民大学老年学研究所所长

  翟长宝 幸福万家养老服务公司总经理

  古全文 爱地老人颐养中心院长

  唐 钧 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政策研究中心秘书长

  张 鸿 央视财经评论员

责任编辑:赵晋

热词:

  • 经营
  • 民营养老院
  • 生存
  • 关键点
  •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