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半小时]寂寞的热钱(2010.05.30)

2010年05月30日 22:46  CCTV-经济半小时 我要评论

进入[经济半小时]>>

   

     作为民间流动性的典型,温州资本在2009年结束了所向披靡的时代:。2009年,温州资金海外投资,折戟俄罗斯、迪拜和罗马尼亚;国内投资,试水煤矿业的老板梦断山西——全国性的煤矿整顿即将展开。进入2010年后,调控房地产的“国八条”的出台。各地房地产价格应声而降,这也直接导致温州“炒房团”的大批房产投资者资金吃紧。
现在的温州热钱又在干什么呢?
     在过去一年中,以往冲劲十足的巨量温州民间资本遭遇了空前的危机。海外方面,温州资金被套迪拜等地产投资,俄罗斯灰色清关也让不少温州资本折戟;国内也好不到哪去,山西煤改让此前参与煤矿投资的温州资金如陷深渊,而随着国内房地产调控政策实施,疯狂的温州炒房团再次遭遇当头棒喝。因为国家政策引导以后,大家觉得炒楼风险性比较大。去年有点不同,跟去年有点不同,有些资金退出来以后,现在有一部分闲置也有,在观望,在观望。
     刘阳经营的小额贷款公司位于温州市乐清柳市镇境内,多年来他和他身边的朋友都是将手中的闲散资金投资于楼市,收益丰厚。炒房原来赚钱了,大家都跟着炒,所以他们有些人都是朋友带朋友,亲戚带亲戚是这样的。
     同时他也告诉记者,随着调控房价的政策出台,对于他们的心理影响非常的大,他们开始逐步将炒楼的资金撤出。但是我们只知道现在撤回来这个速度非常快,非常快,现在就是找到下家,有人接盘的话就马上出来,他们对国家这个楼市新政觉得非常可怕,因为原来的抑制现在变成了遏制,这两个字的变化,对他们心里打击压力非常大,有些都是几千万推出来,很多人都在等,等政策的变化以后,再决定这个投资的方向,随着闲置民间资金的增加,小额贷款公司的经营也在逐步发生着变化。
     我们去年我们基本上是客户等资金,今年是资金等客户,有这么个区别,因为我们小额公司这里严格的说,反映的情况应该说比较直接的。
     事实上,乐清市的民间资金一直是非常活跃,他们的资金事实上就是所谓的温州炒房团的主要力量,而在今年,就像刘阳所说的炒房资金回流情况非常普遍。
最近我们现在国10条出台以后,对我们温州民间资本的流动也产生了一定的影响,据1到4月份的报表统计,我们的银行这个企业新增贷款达到了30多个亿,也就是说比去年同期也新增了一部分资金,有出现回流的这样一个迹象。
     其实,对于国家宏观政策有着敏锐嗅觉的温州人从去年就已经开始了这种调整,据温州市统计局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从2009年末到今年初,因对楼市等投资渠道风险的担忧,温州大量在外的资本开始回流到温州,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余额每月增加均达到100亿元以上。仅今年1-3月,温州市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余额就达到5608亿元,同比增加15%,其中居民储蓄存款2872亿元,同比增长13%。
     有一部分它还捏在它原来的投资上面,比如说房地产,它不可能马上退出来,所以它持房观望,有一部分退出来以后持币观望,把钱存在银行去观望,那么还一部分已经在手头的钱,它可能找到某些项目新出路。
     张震宇告诉记者,房地产新政推出之后,温州市政府高度重视温州民间资金的走势,5月份刚刚做了一份涉及到324家企业、银行、投资公司等部门的民间资金专项调查,拿着这一份厚重的初步调查结果,张震宇做出了这样的形容:就是现在的民间资本的投资,它没有一个主流的方向,应该说还是站在一个十字路口,资金站到了十字路口,究竟会何去何从呢?我们先来了解一位温州人,他多年来一直转战全国各地的房地产市场。
     黄东升是2001年进入产房行业的,现在他喜欢自称为温州购房团的老团员,多年来转战全国各地的投资房地产已经使他获得了丰厚的利润,并且打造出了自己的产业链条,包括住宅、商铺、办公室。2009年他完成了在国内16个城市的布局操作,一线城市基本上都有投资。
     黄东升:也就是说每个城市我都走过,但是一线城市我都拥有,二线城市都拥有,甚至在美国旧金山,英国的就是说伦敦,美国的纽约,我都有资产。
有着10年丰富炒房经验的黄东升对于这次的房地产新政做个自己正阳的解读。
     黄东升:因为这次中央真的下决心了,因为我的思路是怎么样的,我们要跟着中央这个政策去转,一个就是说呢,我们确实是房地产有点偏离了方向,就是说呢,你想一个地方,深圳一天涨五千你说会正常嘛,所以这次中央的决心跟我们下面是一致的,
从去年年底开始,敏锐的黄东升感觉到了房地产市场的风险,他80%炒房资金都开始了撤离。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