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 > 股市要闻

沪市ST公司摘帽最快2天获批

发布时间: 2012年08月24日 07: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今日早报

 



  早报讯7月7日《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2012年修订)》出台后,原来不符合摘帽条件的ST公司变得符合条件。因为不再要求净利润“扣除非经常性损益为正”,精伦电子昨日成功摘帽。与此同时,监管部门的审批效率也大大提高,最快2天内可获批复。

  近期以来,申请摘帽公司的群体、申请获批时间、申请获批数量、申请公司的家数都显著异常。沪市ST公司近期摘帽突然加速并非偶然,其背后有两大原因。一方面,7月7日新的上市规则发布后,一些公司变得符合摘帽条件;另一方面,监管层提高了审批摘帽申请的效率。

  记者采访了几家宣布摘帽的ST公司。精伦电子证券部工作人员表示,7月7日《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2012年修订)》出台后,一些之前不符合摘帽条件的公司现在符合条件了,具体到精伦电子,就是不要求“扣除非经常性损益为正”这一条了。精伦电子的2011年每股收益为0.25元,但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是-0.14元。

  记者采访的其他几家公司也都谈到,7月新的上市规则对本次摘帽潮有很大影响。北人股份在摘帽公告中称,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2012年修订)》规定,公司不触及退市风险警示条件,也不触及该条款规定的其他情形。

  “最近是批量处理摘帽,这样一来,摘帽成功的公司就不用在明年进入风险警示板了。”一家上市公司的证券部人士表示。

  据了解,风险警示板将在明年初实施。在此之前,那些符合摘帽要求的公司如果得以摘帽,就能够避免进入风险警示板。因此,分析人士认为,符合摘帽要求的公司可能会主动加强与交易所的沟通,而交易所方面也可能加强这方面的审批。

  更引人注意的是,从上市公司的公告来看,上交所现在批准上市公司摘帽的工作效率极高。

  按照前几年的经验,一般上市公司从申请摘帽到摘帽获批,短则半个月一个月,长则三四个月。像ST金杯、ST廊发展这种申请之后2天内就能够获批的情况,此前极少出现。

  实际上,记者发现,7月出台的《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2012年修订)》中已经写明,上市公司向上交所提交撤销对其股票实施的其他风险警示的申请后,上交所于收到上市公司申请后的五个交易日内,根据实际情况,决定是否撤销对其股票实施的其他风险警示。

  近几天摘帽获批的公司中,有的公司是前两年有过摘帽申请但未获批的,有的甚至是多次申请摘帽都未获批准。

  上市公司申请摘帽往往意味着其自身认为符合摘帽条件,而交易所不批准则表示有不同看法,这类多次申请摘帽而未获准的公司在当下这个时点摘帽成功,个中缘由值得业界关注。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