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深交所主动退市股可重新上市惹争议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6日 07: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退市新政以及最近上交所宣布的拟设风险警示板,几乎为沪深两市濒临退市的个股“关上了一扇门”,然而,令人玩味的是,深交所随后的几番表态,特别是上周末给出的“主动退市可优先安排重新上市”之说,又为它们“开了一扇窗”。有市场人士认为,在这种情势下,ST股后市很可能会呈现“深强沪弱”的局面。

  7月27日,上交所发布了《上海证券交易所风险警示股票交易实施细则(征求意见稿)》,与此前发布的退市新政相比,该交易实施细则无疑更为严格。不过,正当市场预期“不死鸟神话”即将终结之时,深交所却透露出了温和安慰的信号。先是7月30日,深交所相关人士明确表态,该交易所退市制度未设风险警示板,触及风险警示的股票涨跌幅限制仍按原规定执行。接着,上周末,深交所又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退市并不是衡量公司好坏的标准,只是表明公司不适合在交易所市场继续上市交易。“在触发或者可能触发退市条件的情况下,鼓励公司自愿选择并主动退市,对于主动退市的公司,通过自身努力或资产重组,达到重新上市条件的,由深交所优先安排重新上市,不需要经过证监会核准。”

  此声音一出,市场争议顿起。有投资者表示,退市了又可重新上市,与现在ST股暂停上市后重新恢复上市有何区别?“折腾来折腾去,退市还是一纸空文,结果是有些ST股被错杀,持有ST股的投资者惨遭‘中枪’而已”、“是否会造成企业上市圈钱,待融资困难后退市,之后再重新上市圈钱的恶性循环?”

  而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市场研究总监桂浩明则认为,此举是为触发退市的上市公司打开了一条新路。他说,如果退市程序的执行,能够倒逼企业发奋图强,努力通过资本重组等方式真正提升企业业绩,从而重新达到上市条件,不失为一种提高市场投资价值的可取做法。

  沪深交易所缘何会出现退市规则上的差异?对此,中信建投证券分析师张崮指出,可能与两者的发展定位不同有关。目前,上交所定位为蓝筹股市场,而深交所更倾向于“成长型”。所以,对于垃圾股的容忍度深交所更大些。“这种偏差随后可能会反映到二级市场,造成深市ST股强于沪市的局面。”

  还有市场人士表示,深交所“退市股可重新上市”,意味着上市公司“壳”资源价值再度凸显。知名经济学家华生在微博中表示,用行政手段打压ST股,可能会使重组成功的个股及有内幕消息者暴利更大,市场投机性更强。

热词:

  • 深交所
  • 退市程序
  • 主动退市
  • ST股
  • 退市制度
  • 上市条件
  • 上市交易
  • 桂浩明
  • 风险警示
  • 上交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