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经济学人

陈清泰:国有资产资本化是推动国企改革的突破口

发布时间: 2012年08月24日 19:5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 8月24日,中国上市公司协会会长陈清泰在2012CCTV中国上市公司峰会上表示,银行业国有资产资本化管理已经取得了较好的效果,而在一般领域,国有资产资本化是进一步深化改革的重要突破口。
    
      陈清泰表示,在中国工业化、产业升级,培育自主创新竞争力的企业的重要时期,有效公司治理是中国微观经济最重要的制度建设,但目前国有企业改革的关键在于国有资产实现形式没有资本化,所有权和经营权未分离,在一定程度上导致了企业低效益和无人负荷,甚至会给内部人员控制留出空间。银行业国有资产资本化管理已经取得了较好的效果,在一般领域,国有资产实现方式资本化是进一步深化改革的重要突破口。

      陈清泰认为,国有资产资本化首先意味着政府不再直接控制和管理企业,企业依法成为独立市场主体,专注于在董事会指导下,在竞争中做强做大,这将是对政府和企业的解放;其次,国有资产可以分做两种运作机制,一方面可以委托专业的投资控股机构,投资运作实现政府特定的公共目标,而另一方面,可以回归到追求更高投资回报。两类投资各有明确目标,有利于提高效率。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