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商界名家

[问答刘永好]怀有感恩之心才离财富最近

发布时间: 2012年08月25日 01:2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央视网

 



      “当你懂得感恩,你就会得到广泛认同,这个时候你就有可能做更多的事,更大的事,你就有可能少犯错误,从而有可能做的比别人更好。”

      感念恩情,善待财富,也许在很多人的眼中,这是两条平行线,很少有交集。但是当这两种力量交汇,才构成创造财富过程当中最具有情感味道的细节。做人如此,做商人更如此。当世间人把财富看成罪之源的时候,只有企业家以自己的行动,才能消除误解,才能创造更为厚重的财富,才能找到在生命的坐标当中,究竟何处才是财富。8月24日,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在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高朋满座”活动中,道出他的人生坐标。

      问:财富对您的生活以及您的企业有何作用?能否谈一下您的理解?

      刘永好:今年的6月开始,我们集团搞了一个30年的年庆活动,这次活动主题叫“感恩之心”,感恩30年有你、有我、有希望。30年都过去了,我们四个兄弟创造的企业都做得不错,去年销售额差不多1500个亿,也得到方方面面的肯定,但是为什么能够取得这些成就呢?有人说我们能干,有人说我们勤奋,有人说我们比较早地把握了机遇,我觉得这都对。但是我觉得,首先是一个大的时代,我们感恩这个时代,由于国家的改革开放使人逐步富裕起来,使得我们从事的事业有个广阔的市场。

      当然我们感谢我们的消费者,没有他们,我们不可能做到1000多亿的销售;我们更感谢我们十多万员工。

      四个兄弟辛勤的劳动才有了今天。我记得我母亲1994年去世后,我在她的抽屉里面发现了个小本子,这个小本子密密麻麻地写了很多东西,仔细看了看,发现那个小本子记着在近10年时间我母亲帮助过的周边的村民。一些特别困难的人,给了他们一些钱,送给他们一些东西,帮助小学生念书,十来年总共可能用了100多块。今天对我们来说,100多块是小数,不算什么,但是这是在九十年代初,她省吃俭用,但是把这些钱默默地给了一些最需要的人,这件事极大地教育了我。

      我们大家认为我妈是我们公司的政委,因为她减少了很多的劳务,帮助了很多的人,我们企业才能够这么成功,要感恩。

      30年过去了,我们取得了相当大的成就,当然还要感谢社会,记得1994年的时候我在北京,联合了十几名企业家,倡导和发起了扶贫公益事业,如今开花结果,已经对贫困地区做出了很大的帮助和贡献。我的企业也在贫困地区投资了超过30个亿,应该说,我们证明了我们新一代的这些民营企业家的感恩之心与责任。

      所以当我的企业30年的时候,把感恩作为我的鼓励,有人说怀感恩之心才离财富最近,而感恩之心实际上是对企业未来发展的一种新的动力,那么我们通过感恩,回馈社会一些东西,同时得到社会更大的帮助和支持。

      问:您说感恩的心离财富最近,很多企业家觉得现在的环境下他没有办法创造更多的财富,为什么要经营感恩之心?从您的经验来说,您愿意跟他们分享什么?

      刘永好:其实这两年经济下行,不少朋友和我们交流,感觉生意比较难做。外贸出口受影响、房地产受影响、钢铁、化工,好多都受影响,有的人开始关厂子,有的人开始把钱做其它事情去。其实我觉得,实业在中国大有可做。

      拿农业来讲,现在中国有10多亿人口,他们对肉、蛋、奶食品的需求是非常巨大的,并且他们希望安全、有质量保证、品种丰富多样、价格低廉,而中国的农业现在进行着深刻的变化,从小规模向大规模迈进,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从事农业的企业有非常大的空间。所以我想,我们还有至少十年的发展的空间,所以会在农业领域坚持做下去,把我们农产业做深、做透。

      我们提出一个目标,要打造世界级的农企,因为中国最多的人,消费最大,我们能够而且必须有世界级的企业,我想我们的企业争取做其中一家,我们也希望大家共同在农业做投资,解决供应问题,解决食品安全问题,来解决我们中国农业产业的现代化和进步的问题,今天我们的很多工业产品在全球相当有地位,但是农产品确实在全球影响力不够,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我们有信心在这方面继续努力。

      问:那么“感恩的心离财富最近”的因果关系何在?您觉得感恩一定会创造财富吗?有了财富会更懂得感恩吗?

      刘永好:有人说感恩跟创造财富有一定的矛盾,因为感恩是给予,而创造财富是收入,其实它们是有关联的。当你懂得感恩,你就会得到广泛认同,这个时候你就有可能做更多的事,更大的事,你就有可能少犯错误,从而有可能做得比别人更好。有人说你们30年不倒,很多人跟你竞争,要么进医院了,要么进法院了,你好像还身体健壮,靠什么?我说当然靠我们勤奋,但更靠我们的感恩,我们懂得去报答社会报答大家,所以大家给我们更多的支持,我们才到走到今天。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