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对手》《创业:我们的故事——陈年、柳传志、刘永好》之五 创业带给我什么?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2日 13:0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对手]>>

     财经频道特别节目《创业:我们的故事》
第五集 创业带给我什么?


1、 陈伟鸿:

    我是一位财经节目主持人,十多年的时间里,我采访过数千位的商业精英,在我的眼中,他们有智慧,有能力,他们都有着光鲜的面容,当然他们也都有着来去匆匆的身影,似乎对他们来说他们始终都在奔跑,我常常试着来描绘他们成长的轨迹,甚至试图去归纳他们成功的秘籍,我很想问,创业给你们带来的究竟是什么?我想到了这样一位企业家,有人说他似乎更像一位文人,写作、思考,天马行空,在全球都唱衰的2008年,他就断言,互联网还会进一步地改变世界,互联网一定会成就属于中国的世界品牌,三年的时间过去了,他打造了人民时尚,他也改写了电子商务的格局,他就是凡客诚品的陈年。

    2、 陈年:

    我是陈年,三年前刚刚开始做凡客诚品的时候,没有人相信在互联网上可以做一个时尚的品牌,尤其是服装的品牌,凡客诚品三年,的确给了我们非常非常多的意外,有时候我也很想知道,就是凡客诚品为什么三年的时间可以从一天卖十几件衬衫开始到三年后可以做到每天卖十万件的衣服,给用户。我自己也在想其中的答案,不过我今天看到了一个,一个故事,这个故事是就发生在西海固的一个创业的故事,我觉得这个故事也许其中有一些思考或者说有一些这个答案,也许就是凡客诚品的答案吧。

    3、黑彦虎故事短片

    解说:他叫黑彦虎,这家不大的店面是他苦心经营的修车店,刚成立三年。这是他的导师名叫李勇,和别的导师不一样,他不是企业家而是海原县地震局的局长。一位国家公务员怎么能成为创业导师呢?这事还得从三年前说起。
黑彦虎 采访:
他们团委有这个YBC这么个扶持项目,说让我参加,说想不想参加,我说那好得很,我就跟他了解了一下情况,他就跟说有3到5万元的无息贷款,还给我配备一个导师。

    解说:给钱还不需要利息,还给配导师,天下竟还有这么好的事。黑彦虎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但导师是干什么的呢?黑彦虎不清楚。
黑彦虎 采访:我就说导师是干啥的,我又不是个啥,弄个导师干啥,然后他们就跟我讲了一下,导师就是如果你有在你的企业或者你有啥解决不了问题,你可以跟他互相沟通,毕竟给你配的导师肯定不是一般的,
解说:让黑彦虎没想到的是,最后冯旭给他配的导师却是地震局的局长。这让黑彦虎心里没谱了,一个公务员自己也没干过企业,他能指导经营吗?
西海固是宁夏西吉、海原、固原三个贫困地区的统称,这海原就是其中的海原县,在海原县里没有一家成规模的企业,而且国有四家商业银行没有一家愿意在县城落户,也没有一家银行愿给企业贷款。
海原县原团县委书记冯旭 采访:
    他原来的这个思想等靠要,懒惰思想惯了,习惯了,惯性,能逃就逃、能躲就躲,躲过以后就算本事,把这个引以为荣,所以很多银行,所以海原根本不贷款了,你多好 就是你搞个界定嘛,海原人就不给你贷款,首先诚信意识,不讲诚信,诚信意识太差,所以自然很多银行撤走了

    解说:虽然黑彦虎这样的创业青年干的是小本买卖,但其实他们特别需要银行支持。但他们要想在银行贷到一分钱都难,而YBC的三万元钱对他们却起到了大作用,而更有作用的是他们给配的特殊导师。
黑彦虎 采访:
 经常我俩坐在一块,放松得很,给我教一教,人生怎么做人,他经常最愿意提的一句话就是,不管你干任何事情咱先把人做到前面。
地震局局长李勇 采访:
 这个做人我是和他咋说的,我就经常到他那去,隔三差五地经常去,我说你先,做事之前先要把人做好,这是基础,我给他举些例子,我说现在社会上有些人,有些人刚开始他很好,一个是信誉,慢慢信誉不行,在这个地方弄点钱以后,不给人家还,在那个地方弄点钱以后不给还,最后自己把自己的路堵死,我说你千万不能走这样的路,不能这样做事
解说:现在,黑彦虎每个月都按时给YBC还款一千多元钱。很多人都跟他说,这白给的钱你还还什么。但黑彦虎却一期也没拉下。
黑彦虎 采访:
 “这绝对是一个诚信和服务,这问题解决就是一个诚信和服务,我的一个原则就是说我致富就得诚信和服务,这三个我觉得里面缺一不可。
解说:目前,YBC在海原资助了20多个创业青年,他们的按时还款率达到100%,成功率达到90%。
海原县原团县委书记冯旭 采访: 
更重要的,问题的根本还是唤醒大众,创业者本人的社会意识、诚信意识,作为社会的一个成员融入社会,与社会共发展这个意识,这是最根本的,唤醒了他作为一个社会人的角色,这是最根本的

    3、 陈年:

    这个故事我看懂了,里面的主题就是两个字,“诚信”。 我想不是因为那个地方贫穷,而没有信用体系,因为我们看到比比皆是的中国历史上的故事,诚信是前提,因为中国历史里面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字,叫“忠”,“忠”字怎么写,心中、中心,那就是诚啊,所以我们不能说那个地方贫穷,它就没有诚信的基础,也许几百年前,在那个地方有非常好的诚信的故事,让我们感动,但是现实,逼的人有时候算小账,有时候小账让人不诚信,如果我们想到我们自己漫长的一生,我们的幸运,我们对得起自己这么短暂的一生,我们得到的机会,我想各位就都会想到诚信。
我们作为一个创业者现在遇到前所未有的好机会,就是全世界的资本都来支持中国的创业者,希望发现中国机会。大家知道现在风险投资者最怕什么吗?最怕的就是,你开始给他画了一个特别大的大饼,给他讲了一个特别好的故事,结果他给你投了钱,然后大家把这些钱就先自己买房子,甚至还有人先买了游艇,还有先换了好车,但是自己的企业完蛋了。
      为什么会有那样的情况呢,是因为有些创业者最初的想法就是脱贫,当他拿到一笔钱的时候,他算的是小账,就是说,哎呀,我能不能先用这笔钱脱贫,因为他不相信大账,不相信自己可以做一个长远的事情。
             所以如果要是这位朋友未来你要创业的话,你要是去跟投资者打交道的时候,首先应该想到就是说你要对得起自己的投资者,而不是说,因为现在投资者有时候投的钱,一上来投特别大,都是几百万美金,甚至上千万美金。那我觉得这里面的前提,让投资者得到回报的前提就是我们真的要诚心诚意地去做自己的企业,去完成最初给投资者的承诺。
            我给大家讲一个事,其实三年前如果在座的人,在座的朋友们有在凡客诚品买东西的话,你会发现我们的退换货过程非常复杂,而且有时候就是折磨用户,就是故意不让你退,假定用户不好,后来我们一点点地把整个退换货的过程做了一遍遍的梳理,直到2009年下半年才梳理到今天这个样子,就是三十天无条件的退换货。不管你穿过,洗过,掉了扣子,甚至烧了一个洞,也都是无条件退换货,你只要打一个电话,我们人员就会上门去取,很快他会带着你合适的尺码,或者你要换的,换的另一类的产品,也会非常快地过去。做这个改变其实非常难,在我们内部大家觉得麻烦,然后还有一种意见说,说你三十天无条件退完货,这用户不天天穿新衣裳,我今天穿了明天就退了,或者穿一个礼拜就退了,后来我们说了一句话,说我们一个小品牌,刚刚开始的一个品牌,我们才做了三年,那时候做了一年多还不到两年,说我们也没有一个特别虚幻的品牌故事,我们也不是来自欧洲,也不是来自美洲,也不是来自特别洋的地方,那么我们品牌的核心是什么呢?不就是用户体验嘛,就是信任自己的用户,让用户再信任我们嘛,所以如果我们假定的那个前提是不信任用户,是所有用户都沾便宜说我三十天洗完了或者穿完了,也有这样的事,也有有的用户是穿完了巨脏,不爱洗衣服就给我们退回来了,但是非常非常少,这个比例不到万分之一。所以当我们做了,真正做到这一点的时候,你会发现用户是好的。

    我们今天欺负了用户,用户肯定不会原谅你。所以,这就是我对诚信的理解,谢谢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