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反弹条件具备 股市“金九银十”可期

发布时间: 2012年08月25日 08: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证券报

 



  近期,地方版产业规划密集出台,涉及投资额动辄上万亿元。据不完全统计,7月以来已公布的地方投资计划涉及金额约7万亿元。地方投资计划井喷能否力挽狂澜?

  汪涛:我们一直认为今年下半年中国经济的增长复苏取决于政府增加投资和信贷提供资金支持,不过,这一观点背后的关键假设是今年的剩余时间内房地产行业保持平稳。目前看,近期房地产销售的反弹、房价和投资的企稳都基本符合我们的预期,并且我们认为政府不会进一步收紧房地产调控政策。

  另一方面,我们认为,地方政府的刺激计划基本上都是当地企业和政府预计投资的总和,并非新的投资计划。这类投资计划能否实现取决于资金是否到位以及企业投资计划是否会调整。因此,我们认为,任何由此类消息导致的市场上涨都不太可能持续太久。

  不过,我们认为地方政府投资在中央政府以及银行信贷的支持下,在未来几个月将稳步增加,这将有助整体固定资产投资企稳,并支撑GDP增长。我们认为政府不会出台大规模的刺激政策,因此经济复苏也不会来得迅猛。

  “金九银十”或可待

  中国证券报:市场缺乏实质性利好,对于经济下滑的忧虑加重,使得股指步步下挫,再创新低。利空因素是否已经充分释放?市场调整何时结束?

  林华显:一波调整是否结束,最终依赖于基本面面来决定,即未来经济增速是否稳定或回暖。中国经济的两大增长动力房地产与汽车,目前仍面临增长不确定性。今年房地产销售小阳春与开发投资增速逐月加速下滑成鲜明对比,即将到来的“金九银十”能否加速开发商去库存和回笼资金,是房地产投资增速能否稳定回暖的关键。汽车年销量已属全球之巅,面临道路、环境和收入约束,拐点风险日益加大。

  对比上半年,汽车、进出口等经济增长核心稳定力量,下半年仍有可能转化为经济增长的不稳定因素,七月出口同比逼近零增长。尽管地方政府有宏伟的投资计划,但受制于土地财政和信贷萎缩,资金面未能得到落实甚至到位资金优先用于归还以往欠账,基建实际投入对经济增长的拉动未如预期,这从钢材、水泥价格低迷中可以看出。

  吴晓峰:目前利空因素并未完全充分释放,股指近期虽有短线反弹,但市场整体下行趋势并未出现明显拐点。

  首先,半年报披露接近尾声,银行股以及多数预亏公司将集中进行业绩披露。从目前已发布业绩报告的银行看,银行业普遍出现利润增速下降、不良贷款上升的情况,行业基本面转淡不仅加深投资者对后期盈利的担忧,更是对指数产生下行压力影响;

  其次,市场内频繁出现的突发性暴跌品种更是引发担忧,例如中信证券、贵州茅台等市场人气品种,这些行业龙头企业的异动说明原本牢固的筹码开始松动,做空力量暗流涌动;

  再则,近期市场的缩量反弹也再度打击信心。目前两市成交量依然保持在低量区域,增量资金迟迟不见大规模入场,小盘股的精彩表现仅仅是存量资金无奈的运作,但对指数、对人气难有推动。

  因此,我们认为沪深指数仍有下行的动力和压力,沪指 2030点附近将寻求市场支撑。

  中国证券报:目前大家对于所处底部区域的看法比较一致,但对于磨底、筑底时间的估计则各不相同。乐观者认为,8月底9月初市场就会走出中级反弹,而谨慎者认为,磨底过程将较为漫长,下半年都难以见到比较好的表现。能否迎来“金九银十”?

  林华显:历史上A股筑底后走出中级反弹时间相对较长,基于面判断,我认为磨底需要时间。短期看,即将到来的“金九银十”能否加速房地产去库存,是房地产投资增速、土地市场乃至投资品与家电等下游消费品后续能否稳定回暖的关键。如果符合判断,反弹可能相对乐观。如果价量齐涨,房地产调控阴影是否会打乱这一预期值得注意。

  吴晓峰:我们认同目前处于底部区域的看法,对于9、10月份的市场走势相对乐观,“金九银十”值得期待。

  第一,9月指数面临较好的反弹政策环境,一旦资金面配合,不排除出现一定幅度的中级反弹;第二,我们注意到截至22日,深成指、沪深300、上证50的月K线均为4连阴,沪指月K线为小红十字星。从月K线看,自从沪指6124点进入大调整周期以来,从未出现月线四连阴,而且每次月线三连阴后的第四月反弹月的月涨幅没有小于4%。指数层面有反弹的要求;第三,近期媒体披露QFII等机构资金已经开始进场,预计也会对指数上涨推波助澜。年初至今,在沪深指数两次难得的反弹中,沪指最大也就15%涨幅,其余时间持续下跌,在剩余的时间中,能够遇到相对宽松的环境基本也就是9、10月份。

  股债结合配置资产

  中国证券报:经历二季度的爆炒,股的估值已经整体偏高,近期跟随强势股补跌进行回调。酿酒股、医药股的调整是否已经到位?弱市中,这些防御性品种调整后是否具备再度介入的价值?

  林华显:弱市中不是所有消费都可以防御,“成长+估值”才是衡量防御有效性的手段,成长达到景气顶峰,或是有高成长却给予过高估值,都不是有利投资时机。从基本面分析,目前消费热点尤其高端消费本身也带有消费泡沫的成分。消费品价格偏高,如白酒、医疗保健、品牌服装等,社会库存加大,通过招商等大力扩大网点取得收入与盈利双增长模式面临经济周期的考验。目前消费股整体估值偏高,也导致后市选股难度加大。高端消费品上市公司不少处于盈利最好时期,低端消费品却自去年就开始感受需求萎缩与成本上升双重压力,相关上市公司股价屡创新低,与高端消费品公司股价屡创新高形成冰火两重天。这也从另一侧面反映,经济增速下行或“滞胀”阶段,普通消费者收入或收入预期最先受到损害,收入分配改革或保障性住房的落实十分迫切。

  中国证券报:近期如何操作?看好哪些品种?

  林华显:操作策略上,关注“金九银十”房地产去库存对下游预期的影响,关注成本压力改善的公用事业、低端消费品盈利变化与收入分配改革进展,关注估值合理、药品和技术工艺储备较多的医药上市公司成长后劲。弱市中,建议投资者更要做好资产配置,除了股票,也可适当关注债券市场。

  吴晓峰:操作策略上,我们认为在没有重大利空干扰下,指数下行空间有限,空头势力在持续下跌中已经释放较多,多方也在等待进场“发令枪”信号,市场在等待上涨催化剂的出现。

  后市看好板块包括:智能手机、触控极薄本、移动互联、替代能源环保服务、电子消费、移动支付、页岩气等资金介入明显的行业,以及近期集中上市的群体。在没有明显放量和资金进场的前提下,可继续以小市值品种为对象。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