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十二五”节能减排 2.3万亿投向重点工程

发布时间: 2012年08月27日 07: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人民日报

 



  日前,国务院印发了《节能减排“十二五”规划》。国家发改委有关负责人就《规划》的背景、目标、措施作了解读。

  “十一五”时期,我国把能源消耗强度降低和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减少确定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约束性指标,把节能减排作为调整经济结构、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抓手和突破口。在全社会的共同努力下,“十一五”规划《纲要》确定的节能减排约束性目标基本实现,我国工业化、城镇化加快发展阶段能源消耗强度和主要污染物排放量上升的趋势得到扭转。但是,还存在着一些地方对节能减排的紧迫性和艰巨性认识不足、产业结构调整进展缓慢、能源利用效率总体偏低、政策机制不完善以及基础工作薄弱问题,这在很大程度上制约着节能减排工作的深入推进。

  “十二五”期间节能减排工作挑战与机遇并存。一方面,能源需求刚性增长,供需矛盾进一步凸显,资源环境约束日益强化,节能减排难度加大。国际上围绕能源安全、气候变化的博弈更加激烈,贸易保护主义抬头,节能环保领域技术竞争加剧,发展方式转变刻不容缓。另一方面,科学发展观深入人心,全民节能环保意识不断提高,各方面对节能减排的重视程度明显增强,产业结构调整力度不断加大,科技创新能力不断提升,节能减排激励约束机制不断完善,这些都为“十二五”推进节能减排创造了有利条件。

  为确保实现“十二五”节能减排目标,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促进我国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根据国务院统一部署,国家发改委会同环境保护部等有关部门,经过前期调研、编制起草、征求意见、专家论证和修改完善五个阶段,利用两年的时间,研究编制了《规划》。

  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下降16%

  “十二五”节能减排的目标包括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下降16%、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下降8%—10%的总体目标,以及各行业、重点领域和主要耗能设备的具体目标。

  工业方面,提出单位工业增加值(规模以上)能耗下降21%左右,并对火电、钢铁、水泥、电解铝等主要高耗能产品的单位产品能耗提出了目标要求。建筑方面,《规划》提出北方采暖地区既有居住建筑供热计量和节能改造4亿平方米以上,新建建筑施工阶段节能标准执行率达到95%以上,绿色建筑标准执行率达到15%。交通方面,对铁路、公路、水运、航空单位运输周转量能耗水平提出了目标要求。主要终端用能设备方面,对锅炉、电动机、汽车、家用电器等设备提出了能效改善目标。公共机构方面,对公共机构单位建筑面积能耗以及人均能耗提出了目标要求。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