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千方百计稳外需 努力实现稳增长

发布时间: 2012年08月27日 07: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解放日报

 



  据新华社广州8月25日电 (记者 赵承 张宗堂)8月24日至2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来到广东省广州、佛山、东莞等地,就当前经济走势特别是稳定外需、加快外贸转型升级进行调研。温家宝指出,当前,要高度重视进出口贸易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推动出口稳定增长,为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提供良好条件。

  今年以来,我国经济下行压力较大。受国际市场疲软的影响,对外贸易增速下滑。尤其是7月份后,沿海主要省市出口增速明显放缓。温家宝来到广州鸿利光电公司、唯品会信息科技公司、佛山伊之密精密机械公司、新宝电器公司、东莞绿洲鞋业公司、三星视界公司、科创实业公司等企业了解当前生产经营和出口状况,并在企业召开座谈会。

  温家宝说,从新出口订单指数等先行指标看,下一阶段出口仍将面临较多困难和不确定性,对此要高度重视。三季度是实现全年出口增长目标的关键时期,要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一要继续落实和完善稳定出口政策。加快出口退税进度,确保及时退税。二要加快转变外贸发展方式。鼓励外贸企业培育更多自主知识产权产品和自主品牌。三要积极扩大进口,重点增加进口先进技术设备、关键零部件以及与人民群众密切相关的生活用品。

  四要妥善应对贸易摩擦,降低贸易摩擦的风险和影响。五要着力提高利用外资水平。

  温家宝指出,今年以来,中央不断加大预调微调力度,特别是5月份以来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对增强市场信心、促进经济增速企稳起到了较好作用。总的看,我国经济发展的基本面没有改变,稳定经济增长有不少有利条件和积极因素,但下半年影响经济平稳运行的不利因素依然较多,稳增长的难度仍然较大。我们要全面估量形势,沉着应对,牢牢把握经济工作的主动权。稳增长是中央确定的下半年经济工作的重点任务,是做好其他工作的重要基础,不仅对实现今年的发展目标有重要意义,也对明年的发展至关重要。要进一步加大宏观调控的力度,着力提高政策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他强调,面对当前的困难,要大力改善企业经营环境,增强企业信心。目前,“新36条”实施细则已经全部出台,要跟踪实施情况及效果,不断完善和落实鼓励引导民营经济发展的各项政策措施。他对企业负责人说,坚定信心是战胜困难的力量源泉,企业家要用智慧捕捉危机中蕴藏的机遇,以更长远和更开阔的眼光,开拓进取,奋发图强。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