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股市要闻

证券公司再获降费利好 每年可少缴十亿元

发布时间: 2012年08月27日 07:3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申屠青南

  中国证券报记者从多家证券公司获悉,继交易所连续三次降低收费标准后,证券公司再获降费利好支持。中国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公司大幅降低了证券公司投资者保护基金的缴纳比例,降幅达30%-50%。初步估算,所有证券公司平均降低幅度接近四成。

  为支持证券公司创新发展,降低证券公司营运成本,鼓励证券公司规范经营,此次保护基金缴纳比例调整为不对称式下调:连续三年分类评价评为A级及以上的证券公司,缴纳比例降低50%;其他证券公司降低30%。

  据测算,中信证券、海通证券等大型券商,每家将减少缴纳3000万元-5000万元保护基金。海通证券2011年营业收入约93亿元,按照1%的缴纳比例计算,每年应缴纳9300万元,减半征收后,可以少缴纳4650万元。

  根据规定,证券公司按其营业收入的0.5%-5%缴纳保护基金。AAA级证券公司的缴纳比例为0.5%,AA级为1.0%,然后依次增加,D级证券公司的缴纳比例为5.0%。缴纳的费用在证券公司的营业成本中列支,具体缴纳比例由保护基金公司根据证券公司风险状况确定后报证监会批准,按年调整。

  2011年,保护基金筹集金额为78.718亿元,其中证券公司缴纳基金28.681亿元。以此简单推算,此次下调后,证券公司每年将减少基金缴纳支出约10亿元。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