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观点频道

别让“桥脆脆”压了政府公信力

发布时间: 2012年08月27日 09:1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这一系列的‘桥脆脆’的确让人痛心,也不是政府愿意看到的。日前,就有媒体报道称,通车仅10个月的哈尔滨阳明滩大桥引桥垮塌,最终导致4辆大型货车坠毁,3人遇难,5人受伤的悲剧。

  “这一系列的‘桥脆脆’的确让人痛心,也不是政府愿意看到的。现在的问题是,出现类似的安全事故之后,政府应该以最大的真诚来面对现实,从设计、建设和监理的每个环节来寻找事故原因,并迅速向社会公布调查结果和处理措施,以确保类似事件不再发生,确保政府成为民众信心之源,而不是像哈尔滨那样,让政府公信力垮塌。”

  中国桥梁再现“非正常死亡”已非新鲜事。

  日前,就有媒体报道称,通车仅10个月的哈尔滨阳明滩大桥引桥垮塌,最终导致4辆大型货车坠毁,3人遇难,5人受伤的悲剧。大桥塌了,已是悲剧。但人们在悲伤之余,却对大桥为何坍塌、事故责任方是谁等许多问题,难觅一个准确的答案。迄今为止,哈尔滨相关部门尚未给出一个“靠得住”的说法。

  这很可笑,可是事实。

  8月24日大桥坍塌,哈尔滨市建交委工作人员给出一个较早的回应是:工程指挥部已经解散,无法查询到具体情况,因此也无法确认此次垮塌的具体责任人。仅仅相隔一日,也就是8月25日,哈尔滨市的新闻发言人对此前市建交委发言进行纠正:“经了解核实,此事并不存在。市建交委已经按照事故处理的有关程序,将设计单位、施工单位、监理单位等相关资料提交事故调查组。待事故调查结果确定后,将以上单位名单一并向社会公布。”

  两天之内,哈尔滨市建交委与哈尔滨市政府在塌桥问题上的有关说法,完全对立。这无疑给质疑者腾出了巨大的猜测空间。大桥非正常垮塌,也让哈尔滨政府的公信力遭受到空前的挑战:人们该相信谁?哈尔滨政府的公信力是否会就此受到严重损害,甚至垮塌?

  事实上,一座桥梁的垮塌,事件背后的真相才是人们最关注的。哈尔滨政府以怎样的态度来逐层“剥笋”,寻找出事故背后的“元凶”,然后严肃整治,以绝后效,彰显的是一种责任和真诚,这才是政府公信力的基础。

  令人遗憾的是,这种彰显一开始就注了水,注定难以让人信服。伴随“工程指挥部解散,无法确认责任人”的官方回应,货车超载,似乎已成为另一种托词。哈尔滨政府的公信力,在许多民众心中,已经和大桥一起垮塌。

  其实,哈尔滨不应该玩这种推卸责任“小孩子把戏”,因为它根本经不起推敲,其结果只会适得其反。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筑法》第六章六十二条对建筑的保修期限有明确规定,“建筑工程质量管理建筑工程实行质量保修制度。保证建筑物合理使用年限内正常使用。根据此规定,通车仅10个月的“阳明滩大桥”及其相关引桥疏解工程应在施工单位的保修期限内,无法查询的说法并不能成立。而且,即便是由货车超载惹的祸,也应该有明显的警示和管理,不能仅仅事后把所有的过错都赖到货车上。

  哈尔滨市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应该认识到,无论是大桥质量问题还是严重超载问题,地方政府及职能部门都难辞其咎。虽然说坍塌的是引桥不是主桥,但哈尔滨市建交委不能忘了,对这个投资18亿元的百年工程,它自己就是最大的责任单位。

  纵观最近,中国大桥垮塌事故频发。就在哈尔滨阳明滩大桥引桥垮塌前的半个月,8月8日,江西省广昌县横跨盱江的河东桥倒塌,事故导致2人遇难,7月2日,杭州一在拆的高架桥坍塌,1人死亡。再早前,5月13日,岳阳市平江县一座大桥坍塌,又搭进去4条生命。

  这一系列的“桥脆脆”的确让人痛心,也不是政府愿意看到的。现在的问题是,出现类似的安全事故之后,政府应该以最大的真诚来面对现实,从设计、建设和监理的每个环节来寻找事故原因,并迅速向社会公布调查结果和处理措施,以确保类似事件不再发生,确保政府成为民众信心之源,而不是像哈尔滨那样,让政府公信力垮塌。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