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315快报

经济冷风吹降穗港奢侈品消费

发布时间: 2012年08月27日 14:4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广州日报

 



  

  

  广州不打折的门店“门可罗雀” 内地客香港购物预算缩减 专家建议免税店落户广州

  Gucci增幅从11.6%下跌至10%、BURBERRY在中国的销售增幅从30%下滑到了15%、Hermès二季度营业额环比少了近5%、今年5月份香港手表和珠宝交易量同比下滑3%……由去年的在华井喷到今年的增速放缓,全球经济下滑冷风已吹至奢侈品行业。

  记者走访市场发现,从广州到香港,奢侈品消费均体现下滑态势:在广州,部分奢侈品的价格开始逐渐“亲民”,通过打折促销吸引顾客;在香港,受内地顾客消费额减缩影响,部分奢侈品商场销售额增速同比下滑近一成。

  分析称,全球经济不景气、消费意愿下滑、消费更趋理性、海外消费是中国奢侈品消费下滑的主因。不过我国富裕阶层在逐步扩大,未来依然是奢侈品巨头重点瞄准的对象,在此情况下,专家也建议广州推动奢侈品免税店落户本地,留住奢侈品消费人群,提升广州国际商都层次。

  专题文/表 记者耿旭静、王亮 实习生黄妙君、彭雪

  摄影/ 记者王燕

  经济冷风吹拂,记者走访市场发现,从广州到香港,奢侈品消费均现下滑态势。

  广州:打折季顾客仍观望

  在广州太古汇,记者看到,OMEGA、LV、PRADA、CHANEL、BURBERRY等奢侈品店场面明显冷清,部分店面门可罗雀,一小时内,进店内的顾客比店员还少,而LV、Hermès店没有任何折扣,问津者更少。

  为了吸引顾客,以往高高在上的奢侈品目前也开始进入打折期。在广州太古汇,一些品牌如Versace的部分春夏货品5 ̄6折,饰品类如太子全场9折,OMEGA镀金表5万元以上打9.5折。但是记者发现,即使打折季,顾客大多也是抱着观望的态度。

  香港:有内地客预算减半

  受经济冷风吹拂,内地客计划消费额开始缩水,香港部分奢侈品商场今年销售额业绩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记者在位于中环兰桂坊附近的一家奢侈品牌手表店了解到,该商场的上半年销售一直不乐观,直到7、8月才有些起色。

  一位长春游客告诉记者,他此前打算买一只10万元左右的百达翡翠手表,但最近公司生意不好,所以这次来香港考虑买其他一些牌子的5万元左右的手表。

  记者走访中环、上环与旺角等地部分奢侈品牌店发现,部分店铺门庭冷清,与往常门前排长队等候的情形大相径庭。

  “内地经济不好对我们的影响很大,现在趁着暑假和10月国庆假期多做些生意,不然今年业绩都成问题。”一位专门负责对内地游客名表销售的经理告诉记者。

  香港特区政府在7月末公布的政府经济报告指出,珠宝、钟表的销售额7月均出现环比下滑,部分行业销售额同比下滑近1成。最主要的原因是内地消费者在减少购买预算。

  “今年奢侈品增幅确实在下滑,增幅同比减少3-4成。”广东最大的一家奢侈品代理商负责人告诉记者。

  据瑞银证券发表的奢侈品消费报告指出,今年5月份,香港手表和珠宝交易量同比下滑3%,交易额仅增长3%。中国最大名表零售商亨得利公布的最新业绩报告显示,高端手表的需求增速在今年6月以来已放缓至个位数。

  原因:全球经济低迷对消费拖累已蔓延至高端

  昨天,广东省流通业商会执行会长黄文杰告诉记者,由于全球经济不景气,从去年中期开始,消费领域开始出现下滑势头,不少超市、百货公司报表出现缓增及负增势头,到今年春节后,高端消费终于也开始下滑。

  虽然消费意愿下滑,但部分品牌仍价格升涨,“按照以往惯例,货品一年升价两次,每次升幅大概在10%-15%之间。”某奢侈品牌的店员回答记者。

  宋小姐告诉记者:“我一年前看中的包包已涨了20%,但我的工资没有上涨。奢侈品毕竟不是必需品,我可以选择不买。”

  “奢侈品包包很容易撞款,我宁可选不太知名但品质好的小众品牌。”消费者LILY说。

  未来预测

  我国富裕阶层扩大

  巨头看好在华前景

  虽然增幅下滑,但中国2011年个人奢侈品消费额增长18%~22%,欧洲增幅仅为2%~4%,美国增幅为5%~7%,日本增幅为零。巴宝莉一位高管表示,在中国仍能看到巨大的发展机会。一些外资高端品牌甚至逆市在华扩店布局,比如日本最高端超市美思佰乐中国1号店落户广州。

  有调查显示,中国年收入在30万~100万元的家庭,已构成庞大的消费客户群,并以每年15%的速度增长,预计至2015年将会有560万户家庭达到这一收入水平。而年收入超过100万元的富裕家庭年增速在20%左右,到2015年将有100万户家庭达到这一收入水平。富裕阶层将推动奢侈品市场38%的增长。

  专家建议

  争取让免税店

  落户广州拉动消费

  黄文杰建议,要将奢侈品消费人群留在广州消费:“免税店是很好的留住人群的方式,南沙是国家级经济开发区之一,目前正在规划建设南沙新城,可以利用国家相关政策,推动免税店落户广州,提升广州高端消费层次,扩大消费人群。”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