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观点频道

牛初乳禁令:孩子不是实验品!

发布时间: 2012年08月28日 11: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华工商时报

 



  卫生部日前重申,“婴幼儿配方食品中不得添加牛初乳以及用牛初乳为原料生产的乳制品”,并强调这一要求将自9月1日起执行。消息一出,国内证券市场乳业股普跌,一度销售火爆的牛初乳婴幼儿食品也将面临退市。宣称高营养价值的牛初乳为何被禁止添加到婴幼儿食品中?

  早在今年4月,卫生部函复国家质检总局关于进口牛初乳类产品适用标准问题时就指出,“婴幼儿配方食品中不得添加牛初乳以及用牛初乳为原料生产的乳制品”。8月13日,卫生部有关负责人进一步明确不得使用牛初乳的范围,即婴幼儿配方食品,包括婴儿配方食品、较大婴儿和幼儿配方食品、特殊医学用途婴儿配方食品这三类食品。

  禁令颁布后,国内乳业股票受到冲击。8月14日,光明乳业、皇氏乳业、伊利股份以及在香港上市的蒙牛乳业的股价均出现不同程度下跌。

  国内销售市场也引发连锁反应。记者15日在北京宣武门附近一家大型超市看到,之前销售火热的牛初乳产品,柜台上只剩下亨氏品牌的金装纯牛初乳粉和生命阳光·新西兰品牌的婴儿牛初乳配方粉,后者产品外包装上标注着“专为0-1岁婴儿科学配制”。

  “这款产品9月1日后就要下架,不建议购买。”超市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由于国家颁布禁令,以后婴幼儿牛初乳配方奶粉不能再出售,店里也只剩下最后两罐,店里所售的其他婴幼儿奶粉都是没有添加牛初乳成分的产品。

  记者在淘宝网、1号店、阿里巴巴等电商网站看到,仍有大量商家在出售牛初乳产品,不少商家还在搞各种促销活动,而一些网店存在误导消费者的行为。

  一些家长也颇为纠结。山东东营市的任女士女儿5岁了,为了给孩子补充营养,女儿两岁前她曾买过大量牛初乳配方奶粉。如今听到这类奶粉被禁卖,她感到十分无奈:“都已经喝了,还能怎么办呢,就当是有好处吧。”一位妈妈网民疑惑地留言:“孩子咳嗽,不知跟喝了牛初乳粉有没有关系,可是网店老板还在卖,到底买不买呢?”

  “虽然目前也没有资料和研究成果表明,食用牛初乳会对婴幼儿带来不利影响,但卫生部从防患于未然的角度出台禁令,可以减少风险,是必要的。”中国农业大学教授、中国畜产品加工研究会乳品专业委员会副主任罗永康认为。中国农业大学原食品学院院长、畜产品加工教授南庆贤也强调,“牛初乳对婴幼儿有没有负面影响,不能拿孩子做实验。”(赵仁伟岳瑞芳)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