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股市要闻

央行连续十周逆回购 货币松动节奏趋缓

发布时间: 2012年08月28日 16:1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8月28日电(王宇、高立、王子微)中国人民银行28日发布公告,以利率招标方式进行7天期和14天期逆回购操作,规模共计1250亿元。

  这是央行自6月下旬以来连续第十周于公开市场进行逆回购操作。分析人士认为,随着逆回购的大规模频繁使用,准备金率下调等货币工具的使用时点将可能进一步推迟。而基于对物价、房价反弹的忌惮,央行自二季度以来货币调控放松的节奏或将放缓。

  连续十周逆回购 创调控历史纪录

  “央行本周一上午就向交易商进行了7天、14天逆回购操作询量,继续开展较大规模的逆回购操作,意在避免略微回暖的资金面重新收紧。”有银行交易员指出。

  逆回购是中国人民银行向一级交易商购买有价证券,并约定在未来特定日期将有价证券卖给一级交易商的交易行为,属于央行向市场上投放流动性的操作。

  近期央行逆回购操作呈现出节奏加快、力度加大等特点。资料显示,算上本周操作,自6月26日以来,央行已经连续十周于公开市场进行了逆回购操作,创下自2002年6月以来连续逆回购操作的最长时间纪录。就在上周,央行当周抛出3650亿元逆回购操作以熨平短期市场资金波动,以致当周净投放规模创下七个月来单周最高。

  “更多运用逆回购,可以主动、精准调节每周的资金面。”瑞银证券的一份分析报告认为,与降低准备金率相比,逆回购在调控流动性上具有更加灵活、精准的特点:当资金面偏紧时,央行可以通过增加逆回购操作主动净投放资金;当资金面略微宽松时,央行可以通过逆回购到期后不展期实现资金的净回笼。“降低准备金率,相当于一次性释放了长期资金,很难在短期内再度通过上调准备金率来回收。”报告指出。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