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观点频道

评论:收入分配制度改革 资本市场应先行

发布时间: 2012年08月29日 07:5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证券时报网

 



  收入分配体制改革总体方案将于10月份推出的消息,受到各方关注。数据显示,中国社会贫富差距由改革开放初期的4.5:1扩大到目前的接近13:1;城乡居民收入差距由1998年的2.52:1,扩大到2011年的3.13:1。全国收入最高的10%群体和收入最低的10%群体的收入差距,已经从1988年的7.3倍上升到目前的23倍。全国居民基尼系数在1990年就已经达到0.445,接近国际上公认的0.45警戒线,农村居民基尼系数2011年达到0.3949,逼近0.4的警戒线。

  收入分配改革刻不容缓,资本市场对构建更加公平的分配制度同样重要,作为经济领域的前哨,资本市场应以改革的勇气和魄力固本纠偏,实现市场运行机制的公开、公平、公正,让内幕交易和利益输送消弭,让违法违纪者如过街老鼠,为全社会的公平分配作出贡献。

  让广大中小投资者通过资本市场实现财产性收入的保值增值,不仅关乎资本市场的长远发展,更关乎内需消费能否提振。但是,据中国上市公司舆情中心观察,上证综指在如今的2100点附近,相比十年前的2245点,可谓原地踏步。尽管监管层不断通过制度建设来改善市场、改革资本市场的一系列制度,无奈上市公司“铁公鸡”成性、投机分子翻手为云覆手为雨,信息披露不及时不公开、内幕交易和利益输送屡禁不绝,让资本市场的财富更多地流入了少数作奸犯科者手中。

  以新股发行为例,由于一二级市场之间的极不平衡,一级市场的投资者以极低的成本获得大量股份,然后在巨大泡沫中疯狂套现,中小板和创业板成为不少人的造富机器,资本市场“四两拨千斤”的财富神话屡屡应验,然而在二级市场,中小散户投资者却只能忍痛割肉,财富不断缩水。资本市场财富分配的极大不公平,固然与散户投机心理过盛、背离价值投资有关,但另一方面也体现出体制上的种种漏洞,这种漏洞让少数投机分子利用而大发其财。资本市场这种不公平的利益分配机制如果不作出彻底的纠正,只会让广大中小投资者丧失对股市的信心,资本市场的恶性循环愈演愈烈,好不容易成长起来的中产阶层有可能还没有实现财富增值,反而损失财富。股票市场的源头活水,又该到哪里去寻找?

  资本市场应该成为一个公平分配、为民众实现财富增值的场所。郭树清主席上任以来的一系列新政,比如上市公司应该给投资者明确的分红预期、新股发行挤掉泡沫、砍掉过多的税收、严惩违法乱纪者,这种刮骨疗毒的改革勇气,正是从制度上不断完善资本市场,纠正A股市场不合理、不公平的利益分配格局的治本之策。 (作者系中国上市公司舆情中心观察员)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