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315曝光台

调查:“肉霸”犯罪团伙倒台 市场肉价每斤降2元

发布时间: 2012年08月29日 07: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南方日报

 



  “肉霸”抓了“肉价”降了

  顺德警方捣毁勒流冲鹤市场肉档垄断团伙

  “‘肉霸’犯罪团伙落网后,我们不用再吃‘高价’猪肉!”冲鹤村村民说。据悉,警方端掉一个以关某、潘某等人为首的“肉霸”团伙之后,顺德区勒流镇冲鹤村委会加强了市场管理,将市场档口的租赁纳入农村集体资产交易平台,进行公开公平交易,避免重新出现垄断猪肉市场、打压竞争对手、擅自抬高价格、损害村民利益的现象,让村民真正吃上“放心肉”、“舒心肉”。

  肉档遭索要2万“保护费”

  今年初,万先生从广西来到顺德勒流,在冲鹤市场租了个档口经营猪肉。由于经营有方,生意越做越红火,就在这时,突然来了两名陌生男子,声称万先生的生意好是因为得到一班“大哥”的暗中呵护,并向他索要2万元“保护费”。万先生断然拒绝无理索取后,竟然接连遭遇档口淋机油、泼汽油、倒泥沙等污秽物品,导致猪肉台无法清洗,气味难闻,也使顾客不再光顾,生意一落千丈。

  想起了自己曾经有陌生男子收“保护费”的事,万先生到勒流派出所报了案。顺德区公安局接报后,立即成立了专案组,对案件展开侦查。经过初步调查,办案民警发现在冲鹤市场经营猪肉生意的关某等人有重大作案嫌疑。

  民警深入摸查取证后,发现关某从村委会承租了8个猪肉档口,然后转包给潘某等人经营,自己坐收渔利。而新来乍到的万先生不知“规矩”,没有租用关某的档口,却直接从村委会承包了另一个猪肉档,加上生意不错,成为潘某等人的竞争对手。于是,关某指使几个村民向万先生发出恐吓威胁,收取2万元“保护费”。

  “肉霸”倒台 每斤降2元

  专案组经过一段时间的缜密侦查,掌握了关某、潘某团伙的大量证据。3月30日下午,警方采取收网行动,在顺德大良、勒流将犯罪嫌疑人42岁的关某、48岁的潘某等4人抓获。

  关某等主要团伙成员落网之后,大大震慑了其余参与团伙犯罪活动的人员。4月10日,其他6名犯罪嫌疑人主动到勒流派出所投案自首,交代了凑钱让关某“逼”走竞争对手万先生的犯罪事实。目前,关某、潘某等10名犯罪嫌疑人已被移送检察院起诉。

  “肉霸”团伙犯罪嫌疑人全部落网,拍手称快的不仅仅是事主万先生,还有冲鹤市场附近的老百姓。受关某、潘某等人垄断市场、长期吃“高价”猪肉的街坊,此时才真正享受到正常价格的新鲜猪肉。冲鹤村村民说:“以前,冲鹤市场就像价格特区,猪肉特别贵,比其他市场每斤起码贵1到2元,现在我们不用再吃‘高价’肉了”。

  重拳打“路霸” 还企业一条光明大道

  自开展打击“欺行霸市”行动以来,佛山警方经过紧密部署,陆续打掉禅城、三水“路霸”犯罪团伙,有效地维护了正常的经济秩序,为企业保驾护航。

  今年7月2日22时许,陆先生驾驶湘E号牌拖头货车在南山镇六和昌盛石米厂装满石米时,被七名不明身份人员围车并踢烂车门。陆先生到派出所报案,并说出6、7月份,陆先生先后遭遇4次类似的恐吓。无独有偶,7月6日20时许,邬先生当天搭乘司机何某驾驶的粤H号牌拖挂车满载石米,从三水六和往东莞方向行驶,途经321国道往三水二桥方向的斜坡时,突然从一辆长安牌小汽车内下来两名头戴鸭舌帽的蒙面男子,两人持铁棒朝拖挂车头乱敲后扬长而去,致拖挂车的前挡风玻璃、右侧倒后镜及车头大灯均被打碎。而他此前也遭遇恐吓。

  连续发生多宗恐吓货车司机的恶性事件,引起警方高度重视,并迅速成立专案组展开侦查。办案民警通过对系列恐吓货车案件的串并侦查,最终,确认运输有限公司法人代表胡某峰等人有打压同行、企图暴力垄断南山镇石米运输业务的重大作案嫌疑。

  7月9日凌晨,三水警方先后在西南街道抓获涉案的犯罪嫌疑人胡某峰、胡某英等7人。经审讯,犯罪嫌疑人胡某峰、胡某英等人交代因运输生意受到影响,先后多次对在南山镇承接石米运输业务的拖挂车进行拦截、打砸,企图垄断运输市场的犯罪事实。目前,胡某峰等4名犯罪嫌疑人已被警方执行逮捕,案件已经移交三水区检察院作进一步处理。

  在禅城,警方重拳出击,成功打掉一个垄断物流运输、欺行霸市的犯罪团伙,抓获7名主要犯罪嫌疑人,破获系列刑事案件17宗。(撰文 夏小荔 淼森 扬勤 利鹏 晓彤 丹丹)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