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经济与法]盗墓疑云(2011.05.18)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8日 21: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经济与法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2 5c34f537bd9943b2885db502304332ca

这个字念椁,画面中这个色彩鲜艳,雕刻精美的物品就是椁。什么是椁呢?我国古代素有象征死者身份和等级的棺椁制,盛放死者的叫棺,套在棺外的叫椁,棺和椁通常是木头做的。可画面中的这个椁,却非同寻常,它是用石头做的,足足有27吨,埋在地下十几米深。为了这件东西,西安警方苦苦追了四年,因为就是这样一个庞然大物,在一个月黑风高夜,神不知鬼不觉地消失了。

韩育林(西安市公安局刑侦局文物缉查大队 教导员):当天晚上并没有找到盗墓点。直到第二天早上,我们知道这个盗墓已经盗成了。

2006212,西安市公安局刑侦局文物缉查大队接到线报,说当天晚上,有几个盗墓贼可能会盗墓,地点在市郊的一个麦田,但警方搜寻了一夜却没有发现动静。线人再次告诉警方,几名盗墓贼并没有走远,住在西安市区丈八路的旅馆里。民警们立即清查所有旅馆,发现了几个盗墓贼的行踪。

警方:一个是318,一个是308,是吧。

从服务员那里得知,对方一共是四个人,分别住在308318房间,民警立刻分成两组进行抓捕。

韩育林(西安市公安局刑侦局文物缉查大队 教导员):就把他们捂了个被窝,当时盗墓的衣服,工具还都在,所以他们肯定也是供认不讳,肯定是盗墓啦。

但是民警们很奇怪,房间内除了盗墓工具,没有发现一件文物。

警方:昨天挖的东西在哪里放着呢?

据盗墓贼供述,他们受雇于一个西安老板,昨夜挖掘了一座古墓,古墓中出土了大量陶俑,都被西安老板派人取走了。今天白天他们等在旅馆里休息,晚上还会有人来接他们,继续下墓道干活。得知这一消息,民警们立即将四名盗墓贼转移,并在旅馆内外布控。两个小时后,一名黑衣男子开车来到了旅馆,刚进入房间,就被埋伏的民警当即擒获。

警方:名字叫啥?郭华强。车在哪儿?在楼底下。几个人?我一个人。

在这名男子的车上,有一部分盗墓工具和一些文物残片。这名男子交代,他只是负责联络盗墓贼的,而他的老板名字叫杨彬。杨彬这个名字,竟让民警们一阵欣喜。

案发前一个月,一份由北京批转下来的机密文件,由专人送到西安市公安局刑侦局。

韩清龙(西安市公安局刑侦局文物缉查大队 大队长):材料中反映杨彬是一个特大盗掘,倒卖,走私文物团伙的首犯,在西安地区从事文物犯罪活动,十分猖獗。

鉴于案情特别重大,接到机密文件后,西安市公安局刑侦局立即成立专案组,全力抓捕杨彬犯罪团伙。

韩清龙(西安市公安局刑侦局文物缉查大队 大队长):代号就是“105案件”,105专案组。

可是杨彬行踪诡秘,很多人都是只知其名未见其人。警方曾经进行过大量的秘密调查,在古玩市场等地明察暗访,狡猾的杨彬始终没有露面。

高军(西安市公安局刑侦局文物缉查大队 探长):摸排线索的过程中,就经常听到杨彬这个人,杨彬这个人盗墓很疯狂,有一固定团伙,但是我们没有证据,他疯狂到什么程度,他的团伙规模有多大,我们没有这个证据,我们一直在摸排这个线索。也就在破灞桥那个盗掘古墓葬案的时候,第一次出现了杨彬的名字。

这一次终于有了杨彬的线索,公安干警高兴啊。可是杨彬在哪里?被盗的文物又在哪里?负责联络的黑衣男子是一问三不知,闭口不谈。警方一面加大审讯力度,一面利用各种信息,分析判断出这个盗墓团伙的指挥所,肯定就在旅馆附近。但是周围有这么多住宅小区和出租屋,会是哪里?警方注意到黑衣男子身上有一串钥匙。

韩育林(西安市公安局刑侦局文物缉查大队 教导员):他说他是农民,他的钥匙是一个比较高档的防盗门钥匙,当时我们想,你不可能在农村,不会装这种防盗门,肯定是在城里。

民警对周边小区逐一排查,晚上十点多,在旅馆附近一个住宅小区,民警找到了和钥匙相匹配的防盗门,这里正是盗墓团伙临时租住的窝点。可遗憾的是杨彬没有在房间里,只留下他的另一个同伙时永安。警方在房间内发现了大量文物,和专门用于修复文物的工具。这些文物都非常珍贵。时永安交代,头天晚上的盗墓行动正是杨彬出资策划的,当晚挖出的那批文物,都藏在北郊时永安自己的家里。在房间里,民警还发现了一张照片,正是民警们日夜寻找的杨彬。民警们又迅速赶往北郊时永安的家,屋内摆满了陶俑,石雕等大批文物。里屋的地上也摆满了文物,初步查看,这些竟然是唐代的彩陶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