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观点频道

时评:奶业口水多多重建消费信心有多难

发布时间: 2012年08月29日 07:5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工人日报

 



  罗娟

  8月27日,网上惹人注意的新闻之一是光明乳业总裁郭本恒抱怨质检抽查频繁会“抽死人”,他说,去年国家抽查光明乳业4553次,抽查了几十万个指标,没有一个不合格。

  国产乳制品、奶粉的质量如何,套用最近的网络流行语说——厂家知道,销售知道,质检知道,只有消费者在傻等高质量“奇迹”。这种奇迹绝不是郭总口中“中国乳品工业水平应该说是世界最高水平。唯一的差距就在于奶源。”事实上,从三鹿奶粉三聚氰胺事件开始,奶粉质量问题此起彼伏——蒙牛奶粉致癌、伊利奶粉汞含量超标、光明乳业的乳品菌落超标等等。

  这些问题奶粉都曾遭遇被相关部门要求检测甚至下架。问题—质检—下架的循环带给消费者对乳制品质量的一次次失望和质疑。人们难免会问:频抽查为什么没能从根本上解决乳品质量问题?

  今天人们对奶粉质量的关注度是空前的,甚至“你的孩子吃什么奶粉”成为妈妈们的搭讪常用语!

  因为家有幼儿尚在吃奶,我个人的感受是,在北京这样的大都市,条件稍好的家庭都争取吃洋品牌奶粉,有条件的甚至千方百计给孩子购买国外奶粉。中国人海购奶粉的热情蔓延全球。北京建国门邮局海关每天都站着不少等待罚税后放行奶粉的妈妈,不止一次我听到妈妈们苦苦哀求:罚多少钱都行,只要把奶粉给我。

  德国友人在为小儿代购奶粉时迷惑不解:难道中国没有奶粉卖吗?还说“市场常见品牌的奶粉只有口味和配方差异,没有质量的差异!”不同的社会背景显然使他无法理解一个妈妈最先关心的为什么不是奶粉的配方或者口味,而是最基本的质量问题。他的逻辑是:质量都一样好!

  人家有这个底气,我们有吗?

  面对频抽检高质量的宣言,为什么网民首先选择的是质疑?

  每当出现质量问题,企业总是抱怨奶源不好、奶农添加有害物质,难道企业没有自查吗?监管部门没有检测吗?这么可笑的逻辑一些人说得理直气壮!

  每一次原因不明、每一次狡辩诡辩,都在加剧消费信心的“侧翻”。“狼来了”说多了,傻子也不会再信!网民的逻辑很直白:错的你不认,对的我不信。因此,哪怕郭总所抱怨的正是当前乳企发展的真相、难题,依然会有人认为被“抽死”只是一个妄图证明高质量的噱头,无法把它和质量好画上等号。

  公众对一个行业的信任,打破很容易,而重建无疑异常艰难。有些国产品牌的奶粉质量可能确实过关,但百姓拿什么去判断呢?不能拿孩子的健康做实验吧?于是,为了保险起见,妈妈们只能一竿子打翻所有国产奶粉。这种信任的重建,恐怕只能靠整个奶粉行业和监管部门共同努力,用每一次抽检的合格,用更严格的自查、自律和监管,用查明真相、公开真相、惩治违法者,坚决淘汰那些坏了一锅粥的“老鼠屎”。而这显然需要更多的耐心、诚意和时间。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