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公司

宝钢回购难有示范效应 未来公司盈利有待观察

发布时间: 2012年08月29日 08:1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广播网

 



  据经济之声《交易实况》报道,西部证券研发中心的资深投资顾问张炜玲做客《交易实况》,对市场进行点评。

  今天宝钢股份涨停了,原因是公司发布了公告,打算斥资50亿元回购公司股份并且注销,这也是近四年来上市公司第一例股票回购的举措。有新闻媒体就打出这样的新闻标题:“斥资50亿元打响蓝筹回购的第一枪”。西部证券研发中心的资深投资顾问张炜玲对此进行分析。

  张炜玲:其实从今年市场的走势上我们看到,股市走势一直非常低迷,再加上整个钢铁行业严重不景气,整个钢铁板块有不少个股都出现很严重的跌破净资产的情况,其中宝钢比较突出,我们看到半年报每股净资产16.54元,但是8月27日收盘价仅仅是4.07元,所以从它的市净率来看,只有63.3%。

  在这样一个时点,我觉得宝钢采取回购股份的举措有几个意图,一方面就是向市场传递出股价被低估的信号,股票回购本身与股票发行是有相反的作用。从股票回购这种情况来看,一般上市公司的管理层如果认为目前的股价被低估,往往会通过股票的回购向市场传递一定的积极信号,它会对公司股价有稳定的作用、增强投资者的信心。如果是一个上市公司股价过低的话,不仅对公司的形象造成一定的影响,另外对于公司的经营也会有一定的影响,而且使得投资者的信心下降。宝钢这次回购,充分体现出了宝钢对于自身股票的信心。

  第二个,宝钢采取回购股份的举措,在目前整个钢铁板块景气度、钢铁的盈利指标和盈利能力在不断下移的情况下,通过回购股份还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减轻公司的盈利指标压力。宝钢这次是利用这种现有流动资金来回购股份,虽然降低了公司的资本,但是也使得资金得到了充分的利用,使得它的股本规模缩小,每股收益也会提高。

  据宝钢半年报显示,期内公司录得的净利润是96.1亿元,同比增长了89%,基本每股收益是0.55元,但是公司的营业利润同比下降了95.8%到了27.18亿元,截至到昨天,宝钢股份的动态市盈率是5.6倍,市净率仅有0.68倍。

  张炜玲:从宝钢股份的半年报的情况来看,虽然净利润是保持了增长而且是同比增长比较大,但是我们也看到这个增长的原因主要是来自于一个非经常性的损益,来自于公司出售不锈钢和特钢事业部的相关资产所得,如果剔除掉这一笔非经常性的损益,上半年公司实现的每股收益是只有1.45元,出现了同比下滑的态势,下滑50%左右。这个角度来看,其实宝钢同样没有摆脱整个钢铁行业的周期性压力,和整个钢铁行业的景气度形势是保持同步的状态。

  虽然从决定盈利的水平来看,它要相比其他的一些钢铁类的公司好,我想也是跟它的规模有关系。另外从生产钢铁的品种来说,宝钢生产的是一些比较高端的、附加值高的钢铁产品,所以说宝钢股份相对来说,在整个钢铁板块中它的盈利情况相对来说比较好。但是从我们看到从三季度来看,宝钢股份也是连续下调出厂价,所以我觉得下半年的整个宝钢还是很难摆脱全行业不景气的情况。

  宝钢这样回购的动作能够起到示范的效应吗?

  张炜玲:我觉得宝钢目前这次巨资回购动作来看,对整个市场的示范效应相对来说比较有限。因为从目前来看,国内上市公司还是普遍存在一个资金饥渴症,从半年报上来看,上市公司是比较吝啬的,让这些上市公司自掏腰包进行回购,我觉得也是更加难上加难的。宝钢的示范效应最有可能来自于国有央企,像中石化、中石油等这一类的,进行指令性的回购的意向。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