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电影

《黑暗骑士崛起》:既是结束 又是新开始

发布时间: 2012年08月29日 10:3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凤凰网娱乐

 



  如果说,希望,在《黑暗骑士》里一度被寄予在哈维-丹特的身上,那么,到了《黑暗骑士崛起》中则被寄予在布鲁斯-韦恩的身上。影片中有一幕是布鲁斯-韦恩被沉沦到地底监狱时,有一段关于“希望”的说法,也即认为监狱顶上的一丝丝阳光,让生活在底层的人才怀抱着那么一丝丝的希望艰难的活下去。这点“阳光”对于贝恩来说更近于是绝望,但对于布鲁斯-韦恩来说最终成为了希望,并由此“Rise”——其实,这个词在这部影片里意指“升起”,无论是布鲁斯-韦恩从地底监狱到地面的过程是“升起”,或者高潮戏时正是日出的时刻,甚至最后一幕时为蝙蝠洞的升降台缓缓升起。何况,贝恩将布鲁斯-韦恩置放于地底监狱的这一幕,实际上还象征着将布鲁斯-韦恩拉到跟自己同一个起点,这与《黑暗骑士》中小丑将哈维-丹特拉到“我们”的一个高度形成鲜明的对比。

  当年克里斯托弗-诺兰创作《侠影之谜》时曾说过,“我们要讲述蝙蝠侠从未被提及过的故事,角色们都会追根溯源,现实化和人性化是我们的出发点。蝙蝠侠的世界是建立在现实基础上的,他不是一个虚无缥缈、天马行空的魔法人物”。尽管克里斯托弗-诺兰并非从一开始就想到第二第三部的故事如何的进展,但是《黑暗骑士崛起》依然延续了这种从现实出发、人性化等特点,并在细节上呼应了《侠影之谜》。影片里贝恩占领交易所并利用金融漏洞来让富人财富缩水的那一幕,可以从现实的雷曼事件、占领华尔街运动等找到痕迹,而哥谭市所面临的核子危机,也与近几年一再引起关注的核危机有关,还有贝恩在哥谭市的起义等。而《侠影之谜》里连姆-尼森扮演的杜克大师,“阴魂不散”的来到了《黑暗骑士崛起》时的哥谭市并试图毁灭哥谭市,戈登局长在生死关头追问蝙蝠侠的真实身份时,不仅与《侠影之谜》里瑞秋问蝙蝠侠他究竟是谁同出一辙,也呼应了《侠影之谜》中布鲁斯-韦恩的父母被杀时戈登警员安慰布鲁斯-韦恩的话……

  于是,《黑暗骑士崛起》作为克里斯托弗-诺兰版《蝙蝠侠》系列的终结篇,既是结束,也夹揉着新的开始。不过,下一任的导演要想超越诺兰版的黑暗气质,恐怕难度不小。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