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收藏

疯炒龙年生肖币 出门就翻了15倍

发布时间: 2012年08月29日 13: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成都晚报

 



  

  

  谁能想到“龙年”贺岁铜质生肖纪念币这么火爆?

  当天发行,全国8000万枚,具体哪些银行网站会兑换却没透露,按理说会“冷清”点。

  但是,昨日一大早,成都一些商业银行的部分网点门口,当天刚贴出兑换公告,就有市民排起长龙守候。“要凭身份证,一个人只能兑一枚,比排队买国债还火爆哦!”一位排队者自嘲。

  避免出现混乱:

  未提前公布发行网点

  昨日一大早,位于红星路二段的某国有银行营业厅,成都晚报记者目睹排队抢“龙年”生肖纪念币的火爆场面。

  “兑换当天才挂出公告。”一位排队者抱怨。

  据了解,对于“龙币”,央行此前只称“从周二上午8点开始发行”,但没透露具体哪些商业银行网站会兑换。而在成都市,该币只在各家银行主要网点发行,为了避免出现混乱场面,采取了保密措施。

  该营业厅工作人员介绍,昨日上午8时许,营业厅才贴出了公告,发行2000枚“龙币”。

  很快,市民闻讯赶来。

  蜂拥而至:

  队伍从大厅排到人行道

  在该营业厅,购币者从大厅一直排到人行道上。据悉,昨日上午9时,成都市内多家银行门口也排起了长队。

  “早就听说纪念币增值幅度大,今天我们4个好朋友,分头打探。发现哪家银行门口贴了公告,就电话通知。”市民吴女士告诉成都晚报记者,她从上午9时就过来排队了。

  据悉,很多市民通过种种渠道,得知了某银行网点正在兑换后,一传十、十传百,蜂拥而至。

  两个半小时:

  2000枚“龙币”被抢光

  上午9时,银行开门,工作人员引导,市民6人为一组,进入大厅。大厅中分出兑币和常规业务两个区域,兑币区有两个专用柜台,排队者挨个兑换后从指定出口离开银行。

  仅两个半小时,该营业厅2000枚“龙币”就发售完毕。

  成都一共发行了多少枚“龙币”?一位业内知情人士称:“每家银行在成都地区的发行数量,是由各自的总行统一分配的,并没有成都地区的统计数据。”

  ○市场爆炒

  邮币商家开“金口”

  昨日一大早,在成都市文殊坊邮币市场,就有商家开“金口”,以每枚15元的价格收购。“单币15元,成卷的可以给到20元。”商家王老板报了个价。昨日下午,该市场的“龙币”单价已达20元。

  成都晚报记者在淘宝上看到,已经有近百商家在销售“龙币”,价格20元-65元。一位湖北武汉的商家,对其手中的银行原卷“龙币”1卷50枚,要价950元,溢价高达19倍。

  ○暴涨原因

  游资造成暴涨

  据悉,2003年起,央行每年都会发行当年的铜质生肖贺岁纪念币。

  值得注意的是,这类纪念币早期发行量均为1000万枚,从2009年起增长到3000万枚,而今年高达8000万枚。

  资料显示,2011年的1元“兔年”铜质生肖纪念币,发行两个月后,价格才涨到40元左右。

  那么,“龙币”昨日才发行,数量又巨大,为何价格当天就飙升?

  纪念币种发行越来越少

  四川省古玩收藏协会钱币研究中心主任熊建秋分析:“新发行的钱币价格就骤然飙升,是因为市场有游资在炒作。”

  成都金丰盈钱币有限公司总经理周映红认为,除了游资炒作外,近年来纪念币种的发行越来越少也是原因之一。

  “按照惯例,龙币本应在年初发行。发行期拖后也吊足了藏家的胃口。”周映红说,“建议投资者冷静处理,相信一段时间后价格就会回落。”

  生肖币价格一直在涨

  另外,生肖币历年价格几乎都在上涨。面额1元的羊年生肖币,目前市价达到330元左右,每年平均涨幅20%-30%。

  对藏家而言,纪念币集齐全套才有意义。在邮币市场上,一套9枚原光2003-2011年生肖纪念币,售价约530元/套。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