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板块

IPv6全球首次过渡技术测试大会将举行 16股或爆发

发布时间: 2012年08月30日 16: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证券时报网

 



  我国IPv6产业链发展现状

  我国以设备提供商为主,科研机构为辅的产业格局,研发了大量的IPv6产品。截至2009年底,中国已经有20余款产品通过IPv6 Ready Phase1认证,30余款通过IPv6 ReadyPhase2认证。其中,有40余款IPv6设备获得了工业和信息化部入网许可,尤其是国产IPv6承载网络设备等关键技术已经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但令人担忧的是,目前我国IPv6产品类型集中于网络设备领域,而终端、芯片、协议栈、操作系统以及应用软件产品类型,则很少涉足。因此,我国IPv6产业环节还存在明显的短板,先于国际全面启动IPv6部署,在这些方面仍可能受制于人。

  我国于2003年开始建设了中国下一代互联网示范工程(CNGI),通过5年的努力已经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建立了全球规模最大的IPv6网络,有力地促进了中国运营企业在IPv6网络的发展,奠定了中国在世界范围内IPv6领域的地位,积累了一定的运营经验。但总体来看,我国IPv6运营业发展缓慢,主要体现在IPv6网络集中在骨干网层面,向边缘网络延伸不足,难以为IPv6特色业务的开发和规模商用提供有效平台。此外,由于运营企业积极申请IPv4地址,或采用私有地址,对于发展IPv6用户并不积极,直接影响了其他产业环节的IPv6投入力度。

  IPv6网络设备

  我国承载网络设备供应商,如华为、中兴、星网锐捷以及神州数码等,研制开发了大量的IPv6承载网络设备,覆盖路由器、交换机、宽带接入服务器、防火墙、入侵检测/防御以及VPN网关等,大多产品已经通过严格的测试,并且得到了实际的部署考验。基本实现了国内与国际的同步发展,掌握了承载网络设备的核心技术,并在全球市场中取得了良好的竞争位置。但也应看到,国内针对大容量安全设备、IPv6-IPv4翻译设备研发相对薄弱。

  由于IPv6市场尚未完全启动,我国业务网络设备供应商目前尚未推出大容量IPv6核心网设备,但均已在相关网络产品中完成了该技术的研究积累,且部分核心网设备在信令层面已经支持IPv6,只是在数据层面还未做有针对性的开发。一旦IPv6核心网设备市场需求出现,我国厂商可在短期内推出相应产品。

  IPv6终端设备

  受CNGI项目的推动,海尔集团、康佳集团、海信集团、红旗软件等中国厂商开始涉足IPv6终端产品开发,但目前来看支持IPv6的产品数量还很少,形势并不乐观。应该看到,长期以来我国在终端设备和信息家电领域一直比较薄弱,并未掌握操作系统、芯片以及协议栈等核心技术。如果IPv6网络建设过于超前,仍然可能面临终端匮乏的尴尬局面。

  IPv6软件系统

  目前,我国只有红旗软件开发了Asianux Linux双栈操作系统,并获得了IPv6 Ready的认证。在IPv6开发环境、中间件平台、编程开发环境、数据库软件以及应用服务器软件等领域则是一片空白。因此,我国如果领先全球先行过渡到IPv6,必然大规模采用国外操作系统和应用软件,一旦出现软件问题,难以凭借自身力量弥补漏洞或推动软件系统升级。

  IPv6集成电路

  我国网络设备提供商,如华为、中兴,已经掌握了设计专用通信处理器芯片的核心技术,并且开发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支持高速路由转发的IPv6 ASIC芯片。但也应看到,我国在芯片设计工具、制造程序、投片、封装以及测试等领域长期以来一直处于落后地位,不具备产业优势。如果领先全球先行过渡到IPv6,仍有可能受制于人。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