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315曝光台

勾兑油检测难 健康元称愿承担质量问题责任

发布时间: 2012年08月31日 07:5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子公司焦作健康元(600380)涉嫌采购1.45亿元勾兑油作为生产原料的消息,令健康元(600380)面临上市十多年来最大的公关危机。健康元董事长朱保国表示,公司愿接受包括药监部门、质监部门、卫生部门等在内的各级政府部门或其他独立第三方的监督和检查。

  健康元8月31日的澄清公告亦提出,对于因使用河南惠康油脂公司提供的大豆油所生产的7-ACA产品,如出现质量问题,公司将承担一切责任。

  检测难防勾兑油入侵

  在社会公众闻“地沟油”色变之际,作为化工厂的焦作健康元涉嫌采购地沟油作为生产原料的消息,引起社会舆论一片哗然。

  据了解,山东济南格林生物能源有限公司采用餐厨废弃油为原料提炼劣质成品油,河南省惠康油脂有限公司在明知此情况下,以明显低于正常豆油的价格大量购入劣质成品油。河南惠康将“地沟油”和正常豆油按照一定比例进行勾兑,并将勾兑后的豆油以正常豆油名义销售给食品、饲料、药品原料生产企业。而惠康油脂公司最大的客户,就是河南焦作健康元。

  健康元在澄清公告中表示,惠康油脂公司系焦作健康元若干大豆油供应商之一,公司向惠康油脂公司所购原料系大豆油。对于惠康油脂公司向大豆油用户销售大豆油时掺杂包含地沟油在内的劣质成品油进行勾兑后销售的情况,健康元表示毫不知情。

  据介绍,不良供应商采取在豆油中勾兑一定比例劣质油的方法鱼目混珠,目前国内还没有有效的检测方法。健康元对所采购的大豆油均逐批次检验入库,公司除按照《有机大豆油国家质量检测标准》检测酸值、过氧化值等指标外,额外增加冷冻试验、油酸等四项企业标准进行检验,均没有检出惠康油脂公司所供大豆油中含劣质成品油情况。

  “在公司毫不知情的情况下,不良供应商的不法行为给公司名誉造成损害;公司将继续与研究机构合作,深入研究检测劣质油脂的方法,并加强对供应商的管理。”朱保国表示道。

  此外,针对媒体质疑焦作健康元采购大豆油价格大幅低于市场均价的情况,健康元在澄清公告中表示,焦作健康元向惠康油脂公司采购系正常的招标采购,经对比同时期采购合同发票,公司向多个供应商同时采购价格趋同。

  涉案产品为化工原料

  医药行业人士表示,焦作健康元采购豆油是用作发酵菌的培养基成分,培养基在不同阶段除使用大豆油之外,还要用到多种强酸、强碱性化学原料,但发酵过程中产生的对人体有害物质,都会在后续工序中进行处理。

  曾任著名跨国制药企业Merck总部资深全球采购的行业人士许雷分析,将含劣质成品油的大豆油做原料用于发酵,就像在合成药物上使用某些强毒性原料是一个道理。生产厂商和监管单位所需要做的就是制定一个残留标准,使得杂质或未明杂质低于某个检测度。

  健康元公告表示,焦作健康元所生产的中间体,属于合成工艺中的化工原料。其生产过程中经过120度30分钟无菌蒸汽灭菌、发酵产生头孢CPC(在此过程中大豆油为菌种代谢过程提供碳源),再经去除杂质提纯及裂解产生7-ACA,并再超滤(去除液体中极微小的杂质)结晶等工艺,经检验合格后包装为成品。

  健康元称,下游企业多次表示焦作健康元产品质量好于同行业;同时,焦作健康元每批产品均经过公司内检测、不定期的外部独立第三方检测及下游企业采购时检测,均为合格。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