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经济学人

孙永剑:世界将患美元恐惧症

发布时间: 2012年08月31日 08: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华工商时报

 



  我们常看到魔术师两手空空的,突然间“变”出鸡、鸭、鸽子或者其他活物。如今,美联储又要当回魔术师上演“无中生有”的“拿手好戏”了。在美国经济增长缺乏可持续性动力的情况下,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会议纪要显示,公开市场委员会许多委员支持推出新的资产购买计划,也就是所谓的第三轮量化宽松政策。

  所谓量化宽松,是指在市场缺乏流动性的情况下,通过增印钞票“无中生有”地创造出指定金额的货币,并用以购买政府债券、银行资产,或借钱给接受存款机构,从而纾缓市场的资金压力。笔者注意到,美联储此次用了“许多”这个词来形容委员们的支持态度,这表明美联储官员实际上已非常接近于推出第三轮量化宽松政策。基于该会议纪要释放的信息,一些经济学家认为,即便最近美国一些经济数据有所改善,美联储依然极有可能在9月中旬的下一次例会上出台进一步的宽松政策。

  笔者想引用国家信息中心预测部副研究员张茉楠的一句话:“美国已经患上了‘量化宽松依赖症’。”因为经济复苏减缓以及传统政策渠道受阻使得美国经济更加仰仗新的量化宽松。同时笔者还想表达这样一个观点:“全世界都将患上‘美国量化宽松恐惧症’。”因为超量美元一旦经由美国货币当局创生出来,便不会凭空消失,而是形成热钱流向全世界经济社会各领域,热钱的流入和过多的美元追逐有限大宗商品引起的价格暴涨将有可能给他国带来输入性通货膨胀。同时,量化宽松将导致那些拥有巨额美元储备的国家资产变相贬值、大幅缩水。中国就是其中的受害者之一。

  至于美国经济会否因多印钞票、加大货币供给就复苏,并实现工业生产的恢复?这个问题其实并不重要。连美国人自己都十分清楚:美国多年来一直玩金融,正经的工业生产都有所耽误。近期又千方百计地招海外制造业回流以增加其国内的就业机会,不过是杯水车薪,解决不了根本问题。近日,美国国会预算办公室在半年报告中对“财政悬崖”提出警告,指出如果不采取措施,美国经济的温和复苏将可能被逆转,明年经济将重回衰退。比较糟糕的情况下,2013年美国经济将萎缩0.5%,失业率可能升至9%。于是,新一轮量化宽松就成了救命稻草,呼之欲出了。

  美国是世界上唯一敢于实行超大规模量化宽松的国家,这和美元作为全球最大储备货币的地位是分不开的。首轮于2008年12月到2010年3月间购买了价值1.725万亿美元的资产,次轮于2011年购买了总额为6000亿美元的长期国债,这意味着美国共额外发行了超过2.1万亿美元的超量货币。在其享受大量印刷纸币所带来的充裕的流动性的同时,却通过其庞大的海外美元资产将货币贬值和通胀的风险转嫁给他国。欧洲因主权债务危机也十分缺乏流动性,也实行了一定规模的量化宽松,但无论如何也不敢采取如此大规模的量化宽松直接为市场注入流动性。据了解,欧洲央行采取的是通过向商业银行提供抵押贷款的方式,间接向市场注入流动性,这一点与美联储两次量化宽松政策通过直接购买金融资产方式向市场直接注入流动性不同。说白了,还是欧元实力不济。欧元外储达不到向欧洲以外的国家和地区输送通胀风险的规模,如果采取超大量化宽松政策,势必自食通胀加剧的恶果。

  另外,对于疲弱的中国经济来说,如果此时美国推出量化宽松,不啻于雪上加霜的又一剂毒药。从大国战略博弈层面来看,影响美联储第三轮量化宽松决策的最重要因素是中国。笔者倾向于认为,鉴于中国经济目前下行压力较大,美联储此时推出第三轮量化宽松以加速热钱外流,将无异于将中国向悬崖下推一把。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