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公司

真功夫原总裁今过堂涉职务侵占等3宗罪

发布时间: 2012年08月31日 09:2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广州日报

 



  去年4月,包括原总裁蔡达标在内的真功夫5名高管相继被捕。记者获悉,今日上午9时50分,蔡达标及其弟弟蔡亮标、妹夫李跃义、助理丁伟琴以及公司原副总裁洪人刚等5人在天河区法院过堂受审。据起诉书显示,现年42岁的蔡达标涉嫌职务侵占罪、挪用资金罪以及抽逃出资罪等3项罪名。

  文/记者章程

  职务侵占罪

  2009年9月至2010年11月间,蔡达标利用职务之便多次侵占公司资产,涉案金额高达1200余万。其中,2009年9月至12月间,蔡达标指示洪人刚、丁伟琴通过虚构合同,转走真功夫500万元,再由李跃义套现后转入蔡达标个人银行账号使用,或用于偿还李跃义的银行贷款利息等。2010年2月至11月间,蔡达标采取同样手法,涉嫌侵占深圳真功夫公司人民币720万元,其中350万由李跃义套现后用于归还私人借款。

  除虚构合同侵占公司资产外,蔡达标还涉嫌利用费用核销方式侵占公司资产。据指控,2009年9月至2010年12月,蔡达标指示丁伟琴,通过该手段侵占公司总裁备用金12万元。

  挪用资金罪

  2009年9月至2010年1月间,蔡达标利用职务之便多次挪用公司资金,涉案达1800余万元。其中,在2009年9月间,蔡达标指示洪人刚等人,虚构出具开发等项目支出,以预付款方式挪用公司资金共800万元,后于2010年12月29日退回,占用时间超过3个月。2009年9月至2010年1月间,蔡达标用同种手段挪用公司资金1000万元,时间也超过3个月才归还。

  抽逃出资罪

  2009年8月,蔡达标为使东莞某创业投资公司增资到3010万元,利用该公司向银行贷款,在同年8月24日使该公司第一次成功增资至1510万元后,即指示丁伟琴、洪人刚等人将该公司注册资本人民币1500万元抽逃至深圳某公司,由李跃义套现后存入蔡达标私人账户,后再由蔡达标投入东莞某创业投资公司进行第二次增资,使该公司注册资本达3010万元。

  新闻回放

  据报道,去年3月17日晚,广东省公安厅网站发布公告称,广州市公安局对广州市真功夫餐饮连锁有限公司个别高管人员涉嫌经济犯罪展开调查。至此,真功夫这家中式快餐连锁巨头的内讧争斗展现在公众面前。

  真功夫成立于1994年,前身是蔡达标与副董事长潘宇海开设的“168”蒸品快餐店,1997年改名为“双种子”,2004年改名为“真功夫”,至今已有18年发展历史。

  据悉,潘宇海是蔡达标前妻潘敏峰的弟弟,当初两人凑足4万元在东莞107国道旁开设了“168”蒸品快餐店,因受国道上司机们的青睐,名声大噪,进而发展为今日拥有近400家连锁店、年销售额十几亿元的本土餐饮连锁企业。

  但在2006年9月,蔡达标和妻子潘敏峰协议离婚后,潘宇海所持25%股权归蔡达标所有,至此真功夫两位创始人之间开始产生纷争。

  去年3月,公安部门接到举报,真功夫管理人员存在侵占公司财产问题,警方遂开始对真功夫高层人员展开侦查,但蔡达标一直潜逃,至去年4月22日被抓捕归案。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