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节目预告

空巢却不空心的王奶奶

发布时间: 2012年08月31日 10:3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CCTV-对话

 



1

12

  照片中的王奶奶现在几乎成为了网络红人。在央视《对话》的节目,王奶奶的刚强、乐观,感染和感动了在场的所有人。

  王博文老人,今年84岁, 已经一个人生活二十多年了。一小张发面饼裹一个咸鸭蛋、再就上小尖椒就是王奶奶日常的饭菜。王奶奶有一个女儿,但是被疾病缠身,自己都照顾不了自己,现在根本顾不上她。王奶奶没有退休金,每个月女儿会给她300元生活费,再加上政府给80岁以上老人的300生活补贴和100元养老券。不看病、不住院,奶奶的日常生活还可以维持,但眼下感觉自己的身体状况一天不如一天,王奶奶想找一家养老院。为了满足奶奶的心愿,我们带着王奶奶来到了一家离她家不远的养老院。4000元的费用包括了床位费、餐费和护理费,比许多豪华老年公寓实惠很多,但一听到这个费用,奶奶礼貌性地听了一会介绍,就想回家……

  在奶奶的桌子上我们无意间看了这样一个纸片,“我没工资,八十四岁,残、痴、老,空巢”,纸片上寥寥13个字,是奶奶对自己的概括,我们无法想象奶奶是在多么无助、无望的时候,一个人默默写下这些字。

  在《对话》节目的现场,王奶奶对我们说,写下这些字的时候是生气了。

  王奶奶:“生气了,我动不了,起不来,我坐在那儿就写,写过去就完,扔一边。”“名人、大文学家,说了,我要微笑着拥抱着死亡,我就是。”

  全国有像王奶奶这样的空巢老人很多,面对生活的磨难他们有自己不同的方式在应对着。王奶奶说,自己很乐观,希望自己的故事能够鼓励像她这样的人。

  王奶奶:就得是这样,您老了,您什么都干不了,以后就光给孩子们添麻烦,我是能帮就帮点,帮不了别给人家添麻烦,年轻不了了,怎么办?能干点什么就干点什么,咱还会垃圾分类,做得了吗?这做得了。”

  按照现在我国社会老龄化的进程,在未来大约每20个人当中就会出现一个空巢老人,空巢老人的比例会越来越高,目前全国城乡的比例是50%,大中城市超过70%,空巢老人面对的除了生活的艰辛,除了孤独无助之外,可能还有很多身体上的这些疾病的折磨等等。

  全国老龄办副主任吴玉韶:老龄问题有三大问题,第一是贫困,第二是疾病,第三是失能,这三大问题都是困惑我们老年人未来生活的主要的问题,空巢呢也是其中之一。”

  吴主任认为空巢本身是一个中性的概念,它也有好的一面,好的一面是我们经济社会发展了,有独立的居住条件,老年人能够按照自己的意愿选择独立居住,从这个意义上讲,空巢也是社会文明进步的一个方面的表现。但是对于这些老人,当他们的生活当中出现困难的时候,可能一对一方式帮扶是最好的方式,但是如果是大量的空巢老人肯定不能靠这样方式解决,政府保障制度怎么替这些老年人考虑呢?

  吴玉韶:“最重要的就是养老保障制度,使老年人老了以后,有基本的养老金,能够老有所养,再一个就是解决疾病问题的,就是养老保险制度,疾病保险制度,使老年人老有所依,还有一些就是老年福利制度、老年救济制度,这些制度大部分是针对贫困阶层,所以像王奶奶这样的空巢的,又是低收入的,又是有病的,应该说是空巢里面比较典型的,空巢里边的健康的和低龄的问题不是太大,主要是高龄的、独居的和有病的,这个是最需要社会的关爱。所以我们现在就是解决这些困难问题也好、贫困问题也好、空巢问题也好,它是整个一个系统工程,需要政策,当然政策是最最重要的,另外也需要全社会的共同的来支持,包括刚才王奶奶也说了一句话,这个社会还是好心人很多,比如说邻里的互助,家庭之间的关爱,老年人之间互助也很广泛,低龄老年人照顾高龄老年人,健康的老年人照顾有病的老年人,这些都是非常行之有效的措施。”

  央视财经评论员张鸿:“我们的保障层次不高,水平不高,所以碰到她这样的相对来说比较特别的人时候,你显得捉襟见肘了,所以其实我们这里有老年80岁以上补助三百块钱,然后有一百块钱的老年券,其实也可以当钱花的,但是远远不够,远远不够在哪儿,我觉得非常重要的一点,其它的保障,比如说医疗保障,能不能这样的人群,专门针对她,给她一个相对来说保障层次高一点的,他其实是附加的累计,她身上同时具有好几种人的特征,最好给她更多的一些累积,不是单纯的80岁以上的三百块钱,然后给一张老人券就完了。”

  在节目中,大家看到,对于多数空巢老人来说除了在经济上的帮助,精神上的慰藉其实来得更加珍贵。在现场看到王奶奶的乐观态度,让大家很感慨。

  央视财经评论员张鸿:“当时给我妈打了电话,我妈在安徽,她有退休金的,然后她也跟我姐生活在一起,应该说很好,我就想,王奶奶她是一个人,缺少这种亲情,不说物质上,缺少这种交流,看今天现场,王奶奶特别愿意跟人说话,我不是特别知道,王奶奶多久没有年轻人跟她说话,所以下次去她家吃拨鱼儿的时候,希望带着我。”

责任编辑:张晓敏

热词:

  • 空巢
  • 不空心
  • 王奶奶
  • 央视网
  •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