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对话》官网

民营养老院如何才能活下去、活得好?

发布时间: 2012年08月31日 10: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CCTV-对话

 



  我国从1999年迈入人口老龄型社会以来,人口老龄化进程不断加快,到2011年底,60岁以上老年人口已达1.85亿;2050年前后,将达到4.8亿左右,超过总人口的三分之一,成为世界上人口老龄化程度最高的国家之一。老龄化步伐的加快给我们创新养老模式,改变体制机制提出了严峻的挑战,《对话》栏目将和最权威的全国老龄委的领导以及专家学者展开大讨论:明天我们如何养老?我们将选取空巢老人典型,民营养老院的典型以及社区养老机构的典型等,从个案来剖析宏观形势以及对策,探讨政府、企业、社会和家庭应该如何分担,共同突围养老的困境,如何共同发展“银发产业”。9月2日21:55《对话》“明天我们如何养老”,欢迎关注。

  【民营养老院如何才能活下去、活得好? 】

  在制作“明天我们如何养老”节目时,我们注意到,现在不少的养老机构,尤其是民营养老机构,他们在运营过程当中遇到不少困难。节目中有这样一家民营养院。
  江西赣州市添立养老院,它的院长叫李玲玲。记者前往赣州进行了10天左右的采访。在添立养老院,记者发现养老院的经营的确很艰难。月薪三千招不来护理人员,民营养老院遭遇用人荒。?李玲玲当年600多万元投入养老院, 三年来只有20%入住率。而李玲玲表示养老院建立8年了,她和会计测算过,养老院即便住满也没有盈利。

  政府相关政策扶持

  李玲玲:“我希望政府能否给这些护理员有一些工种,叫特殊工种的职业,能够给他们有特殊的待遇,因为护理员比其它的服务行业,相对来说更难的。”

  李玲玲的希望在《对话》节目的现场得到了答复,全国老龄办副主任吴玉韶:“最近民政部出台了鼓励民间资本进入养老领域的意见,而且这个意见应该是养老服务领域全方位对民间资本开放,而且是全方位的扶持和鼓励,包括刚才讲的护理员问题,也在鼓励当中。”

  到底政府应该为民营养老院做些什么呢?吴玉韶:“政府今后直接补贴,比如说建设补贴,按照建设的床位补贴的,还有运营补贴,根据收住老年人人数给的,这些都是直接补贴,而且现在制定扶持民办养老事业的规划也好、政策也好,力度会更大。包括刚才她讲的养老服务员的问题,也是重点未来扶持的方向,直接的话政府购买养老服务员的培训,政府把养老服务员作为公益性的岗位来扶持,这个都是未来民办养老机构的扶持政策。”

  浙江大学社会科学研究院副院长何文炯建言养老院应该和幼儿园挨着。何文炯:“从地段上说的,现在我们因为城市土地比较紧张,现在新盖的敬老院放到比较边远的地方去,这样变得不方便,其实养老人的养老院第一地段不能太偏远,要方便一点、热闹一点,最好跟幼儿园放到一起,这是最好了。像李院长这样碰到困难,在哪里?因为它的经营成本比较高,相对公办成本比较低,不计成本,土地、运营补贴,民办土地自给,房子造很困难,造不起房子租,租带来很多问题,所以它的成本比较高,但是现在我们在一个同市场当中,有公办、民办,价格上不去,所以经营成本很高,工资上不去,工资劳动力成本待遇上不去,劳动力招不到,素质比较低,专业化程度比较低,影响服务质量。概括起来,定位不清,规定不明,知识不够。”

  张鸿:为民营养老院要钱

  钱不是万能的,没有钱万万不能,在《对话》节目中,央视财经评论员张鸿认为对于民营养老机构来说钱最重要。

  张鸿:“因为要活下去,活下去需要钱,这个钱不是今天给他多少钱,帮助他活下去,而是政府要一些杠杆化的手段,来让它更好地降低成本。”

  张鸿分析说民营养老院大的成本里面,人力成本非常高,然后就是房租、水电等等。张鸿:“很多地方在出具体的优惠的政策的时候,专门要在后面写上,幼儿园、养老院、敬老院等等事业单位可以享受污水处理的减免。但是民营不享受这个东西。然后有的养老院负责人跟我说,他跟收电费的说,我们享受电的减免,收电费的说,我们是归发改委管的,您那是民政部门的文件和我没关系,所以这都是钱,所以如果这些都能落实到的话,对他们来说成本降低了,收入就增加了,而为什么刚才何院长说,我们现在的养老院都在往城市周边走,为什么?从地方政府的政绩来讲,不愿意把市中心那一块地划给养老院。招拍挂建商品房多好,为什么建养老院,这个时候需要政府让利,政府让利让的什么?就是让钱。”

 

责任编辑:张晓敏

热词:

  • 民营
  • 养老院
  • 如何
  • 活下去
  • 活得好
  •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