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产业

中国轮胎寻路“后特保时代”

发布时间: 2012年08月31日 14:2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国际商报

 



  如无意外,今年9月26日之后,中国输美轿车和轻型卡车轮胎将摆脱戴了三年之久的特保“紧箍咒”,重新以正常关税水平进入到美国市场。

  据《美中贸易内情》报道,美国总统奥巴马2009年9月11日宣布的对华轮胎特保措施将于今年9月到期,由于在法定期限内美国国内产业和行政当局均未采取任何意欲延长该措施的行动,该措施将按期终止。

  所谓特保措施,在美国被称为“421条款”,是美国专门针对中国入世而制定的法律。按照该条款,在中国入世后的12年内,若中国出口至美国的产品数量增加对美国国内产业造成市场扰乱或威胁,美国总统可以在必需的限度和时间内,针对中国产品加征关税或采取其他进口限制手段。

  2009年9月12日,在全球金融危机影响蔓延之际,美国首次对华采取特保措施,对从中国进口的所有小轿车和轻型轻卡轮胎实施为期3年的惩罚性关税,即第一年将轮胎进口关税税率从原来的4%调高为35%,第二年为30%,第三年为25%。

  3年期满后,随着惩罚性关税废止,中国涉案轮胎将重返美国市场。重走依赖大量出口保持增长的老路显然已不可取,那么在“后特保时代”,中国轮胎应该以何种方式回归?

  老路重走不得

  “目前没有什么迹象表明美国有意延续特保措施。如果该措施顺利终止,关税由第三年的25%恢复到原来4%的水平,中国涉案轮胎出口美国的数量肯定会增加。”中国橡胶工业协会轮胎分会的黄积中对本报记者表示。

  根据美国法律,针对轮胎的特保措施将在实施3年后到期,除非措施到期半年之前(2012年3月之前)有关方面采取行动要求延期。但是,无论是美国钢铁工人联合会还是奥巴马,均未在今年3月前要求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延长特保措施。

  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发言人上周也表示:“没有利害关系方申请延期,轮胎特保措施将于9月按期终止。”

  长期以来,美国都是中国轮胎出口的重要市场,特保案给中国轮胎业造成的冲击不言而喻。

  在山东玲珑轮胎股份有限公司的海外市场版图中,美国市场占40%,其中涉案产品占到15%~20%。“2009年9月之后,我们的涉案产品就停止对美出口了。中国产品进不去,其他国家的竞争对手就提高售价,最终受到损害的是美国消费者。”玲珑轮胎海外营销负责人王国梅说。

  但在黄积中看来,中国轮胎长期存在的低价竞争问题,却因特保案得到很大程度的改观。

  “一直以来中国输美轮胎以中低端产品为主,售价比较低。再加上很多年前国家也鼓励企业多出口多创汇,企业间的低价恶性竞争问题很突出。”黄积中说,“特保案之后,因为高额惩罚性关税,中国输美轮胎的价格上涨了约40%。”

  黄积中担心关税降回4%后,中国输美轮胎价格会否重回低价时代。王国梅则对本报明确表示,该公司的产品不会降价。

  王国梅说,整个轮胎市场最近比较低迷,本来公司有涨价计划,但一些国外轮胎品牌为了对抗中国轮胎,保住已有的美国市场份额,采取不断降价的策略,所以玲珑轮胎涨价的希望比较渺茫,但绝不会降价。“过去中国轮胎依赖大量出口保持增长,但美欧目前都改变了战略,开始重视制造业的发展,中国将来很难再维持轮胎大量出口的局面,因此应改变过去的发展模式。”中国橡胶工业协会会长范仁德说。

  创新设厂避壁垒

  在经历了金融危机和轮胎特保案之后,中国轮胎企业也渐渐意识到简单的应诉并不足以消除特保案带来的产业影响,只有创新才是发展的根本,只有配合技巧性的发展战略,如海外建厂,才是规避风险的有效手段。

  曾经参与美国轮胎特保案应诉的青岛福临轮胎有限公司总经理刘自金就表示,之前应诉失败的经历并没有阻止企业创新的步伐,通过研发,公司推出了30英寸轮胎这一超高端产品。

  杭州中策橡胶有限公司国际贸易部总经理苏永民则告诉记者,公司在这三年中并没有放弃美国市场,而是针对市场需求抢占高附加值领域。比如采用绿色环保材料,制造具有低噪音、抓地性好等优势的SUV轮胎。

  高性能半钢子午线轮胎则是玲珑轮胎面对即将重开的美国市场大门,针对美国客户开发的最新产品。这种轮胎的使用寿命长,滚动阻力小,承载能力强,减震性能好。“而且我们已经将涉案轮胎产品的花纹进行了全部更新。花纹的处理一方面是适应消费者对潮流的追求,另一方面,新材料、新配方的出现也促使企业更新换代。这样才能将新材料和新理念运用到新产品中,从而通过提高科技含量降低产品成本。”王国梅说。

  除创新外,拓展销售渠道、制定海外建厂战略也是国内轮胎企业在特保案背景下寻求发展的主要手段。

  在销售渠道方面,王国梅透露,公司之前一直实行一国一经销商的制度,但未来则会针对客户特点,在此基础上在该国每个大区域和省份也建立起细分营销网络。同时计划与比较有实力的客户在当地建立专卖店,为品牌”走出去”服务。

  另外还有不少企业选择了“走出去”建厂规避风险。

  据中国橡胶工业协会最新统计,截至8月29日,我国有5家轮胎企业在东南亚等地建设轮胎厂。中国橡胶工业协会名誉会长鞠洪振指出,这些企业形成了示范效应,还有多家企业也在谋划到国外建厂,我国轮胎企业“走出去”办厂的步伐有加速之势。

  轮胎企业海外建厂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能够规避国际贸易壁垒。黄积中表示,当前我国轮胎行业遭遇国外反倾销、反补贴及特保等贸易摩擦频繁,尤其是轮胎特保案对我国的轮胎企业打击非常大,海外设厂可以“曲线发展”,规避一些国际贸易壁垒,保持企业尤其是出口贸易的健康发展。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