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经济学人

沈铭辉:“2012俄罗斯APEC峰会”中国议题符合全球利益

发布时间: 2012年09月03日 10:1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广播网

 



  "2012俄罗斯APEC峰会周"拉开帷幕,中国希望在推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进程等领域取得积极效果。中国的议题代表了发展中国家的共同愿望。

  中广网北京9月3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为期一周的"2012俄罗斯APEC峰会周"今天(3日)进入第二天。本次峰会在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市举行,8日到9日,还将举行首脑峰会。外交部部长助理马朝旭透露,国家主席胡锦涛将在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阐述中方对推动世界和亚太地区经济发展的看法主张,以及关于今年亚太经合组织重点议题的观点立场。中国希望在继续推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进程等四个领域取得积极成果。

  APEC也就是亚太经合组织,是亚太地区最高级别的政府间经济合作机制,它在推动区域贸易投资自由化,加强成员间经济技术合作等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这次APEC峰会首次在俄罗斯举行,主题是"发展的挑战"。

  这次APEC峰会在俄罗斯举行,有人说,俄罗斯加强与亚太国家经济合作、改善与美国关系、寻找亚太盟友的意图已经显现出来。俄罗斯滨海边疆区行政长官表示,他们计划将亚太经合论坛作为展示投资项目洽谈的平台。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中国社科院亚太研究所经济学博士沈铭辉认为,俄罗斯主要是希望推动远东地区发展,吸引更多外资。

  沈铭辉:这次是首次在俄罗斯召开的峰会,俄罗斯与亚太国家近些年来的交往已经逐渐开始显露。但是由于俄罗斯独立于东亚的"深谭网络",同时它的关税税率也非常高,所以多年来俄罗斯很少参与到全球的经济分工,特别是亚太地区的分工。这次,我们可以期望它可能希望能够更好或者更深层次地参与到合作的进程当中。

  但是由于俄罗斯刚刚加入WTO,可能更大的精力是如何落实WTO的承诺,如何削减关税和非关税的壁垒,这个时候俄罗斯不太可能在APEC领域再去重新签署或者推动新的贸易自由化倡议。当它还没有消化WTO的承诺时,如果再去进行更深层次的承诺,那么其自身的经济是难以承受的。而且相对亚太其他的国家而言,俄罗斯向来是一个对于国内经济保护程度较高的国家。

  俄罗斯这次在远东召开峰会,更多的是希望能够推动远东地区的经济发展,吸引到更多外资甚至是更多吸引到中国的投资,这一点其实已经在过去几年之内有所显现了。如何落实政策,具体比方优惠的税收或者是在土地方面能不能有更多的放松等等,这些具体的措施俄罗斯方面还没有准备好。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