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观点频道

北京晨报:退市必须动真格的

发布时间: 2012年09月04日 10: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北京晨报

 



  交易所关于“退市”表现出的前倨后恭实在让人感到糊涂:依靠“缩股功”,曾被视为“退市第一股”的闽灿坤B获得了生存的希望,广大投资者却因此对“退市”的前景充满了绝望。

  曾几何时,沪深证券交易所分别发布上市公司退市新规,不仅明确了恢复上市和重新上市的标准,还把B股公司首次纳入到主板退市制度的规范范畴,并增加“连续20个交易日每日收盘价均低于每股面值”等市场指标作为“终止上市”的依据,因此被业内人士寄予厚望,认为股市向真正发挥“优胜劣汰”的功能又迈进了一步。然而,随后发生的一连串意外事件却改变了很多人的预期。

  过去三年一直盈利的闽灿坤B最终“躺着中枪”,成为退市新规下最有可能率先退市的上市公司,直接暴露了退市制度本身存在的先天性缺陷。从7月23日到8月1日,闽灿坤B连续报收8个跌停,股价跌至0.45港元,按汇率计算,收盘价已连续34个交易日低于其1元面值,其中有18个交易日出现在深交所修订股票退市规则之后,即使复牌交易后连续两日涨停,也难逃被“终止上市”的命运。

  但截止到2005年6月20日,闽灿坤B曾进行过7次分红送转,给予投资者的分红回报远远强过很多被标榜为蓝筹的“铁公鸡”。可惜的是,伴随频繁的高送转,股价也被不断地除权除息,如今反而成为退市的杀手。分红越多的公司越容易被退市,这明显与管理层推崇的“价值投资”理念背道而驰。

  更荒唐的事还在后面。基本已被宣判“死刑”的闽灿坤B却玩起了“缩股功”,拟以现有股本按6:1的比例对全体股东进行缩股,将股价调整成“高于面值”,借此保住上市公司的“合法”地位。而这种人为操纵的求生方式居然得到深交所的鼎力支持,愿意给闽灿坤B一个“死缓”的改判。交易所关于“退市”表现出的前倨后恭实在让人感到糊涂:依靠“缩股功”,曾被视为“退市第一股”的闽灿坤B获得了生存的希望,广大投资者却因此对“退市”的前景充满了绝望。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