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国际

解放日报:APEC没有虚度年华

发布时间: 2012年09月04日 11: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解放日报

 



  日前,亚太经合组织(APEC)会议周的序幕已然拉开。APEC如何一路走来?现在面临何种新形势?笔者有幸参加过前6次会议,深感有回顾和展望的必要。

  自成立以来,APEC就是一个在战略上指导亚太地区经济合作发展方向的官方论坛,提倡 “大家庭精神”。在APEC,不存在谁“决不做老二”或谁是“老大”的问题。这些好的原则和精神,尽管一再受到某些发达成员的干扰,但基本上都坚持下来了,而且有所发展,诞生了 “APEC方式”。APEC之所以有生命力,关键是它始终坚持这些符合时代潮流的原则“不变”,“变”的是与时俱进的发展和合作的深度,而不是为了单方面利益强加于人的所谓“变”,偏离大方向。

  今年APEC峰会是在新形势下召开的。世界经济复苏乏力;美国战略重心东移加速,日本紧密呼应;俄罗斯也在全面加大对这一地区的投入;中国继续强势“给力”,坚持构建“和谐周边”大战略。

  今年峰会的主题是:“融合谋发展,创新促繁荣”。在这个主题下,领导人将优先考虑贸易投资自由化及地区性经济一体化,加强粮食安全,以及如何加强合作,保障创新增长等问题。其中环保产品问题是牵涉到环境保护和能源问题的大事。美国在环保产品方面处于领先地位,但包括中国在内的其它成员也有各自的优势。如按照APEC“大家庭精神”和会议的主题行事,有关各方都将受益。但如果一些国家以“优势”压人,要求全面“零关税”和最低关税的市场准入,采取双重标准对待像中国这样的发展中国家,效果可能会适得其反。美国似乎应该好好反思:它要求中国对美国的环保产品实行最优惠关税,却对中国的太阳能板等环保产品进行“双反”,这合理吗?这公正吗?

  最后,还有两点值得注意:

  一是如何看待俄罗斯强势投入和推动APEC发展的问题。1993年第一次APEC领导人会议在美国西雅图举行时,正是苏联解体后美国春风得意之际。美国可能做梦也没有想到,5年后俄罗斯就加入了APEC,现在居然成了东道主,心理有点失衡。其实,俄罗斯十几年来对APEC的贡献一直是正面的、积极的。希望有关方面不要“以冷战之心度俄罗斯之腹”,还是要以“大家庭精神”为重。

  二是美国目前大力宣扬 “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关系协定”(TPP),日本也放出试探气球,要搞一个有别于“东亚共同体”的“太平洋宪章”。前者表明,美国已抛弃了1994年它一手“催生”的APEC贸易与投资自由化目标和方向,而要“另起炉灶”,搞有利于它的TPP,为其优势产品占领“制高点”。后者是日本在政治和安全上配合美国的图谋,目前八字还没有一撇。这两者都不是这次峰会的议题,但它们的“幽灵”仍可能在符拉迪沃斯托克上空游荡,干扰正题,影响会议成果。

  (作者系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战略研究中心执行主任)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