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观点频道

互联互通促进经济可持续增长

发布时间: 2012年09月05日 06: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人民日报

 



  中国广泛参与亚太经合组织各层次、各领域合作。今后将继续加大对亚太经合组织合作的参与和投入力度,积极利用这一平台,不断拓展同各成员间的合作。

  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将于9月8日至9日在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举行,会议主题为“融合谋发展,创新促繁荣”,与历次会议主题有相通之处,也顺应了世界经济发展的新形势。在当前世界经济复苏乏力的背景下,亚太经济体唯有加强互联互通、寻求创新增长,才能产生更强的组合效应。

  在融合方面,亚太经合组织各成员秉承茂物目标精神,积极推进亚太地区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深化区域经济一体化。各成员就东亚和亚太区域经济一体化、区域内较大的自由贸易安排等加强信息交流和能力建设,支持亚太经合组织发挥“孵化器”的重要作用,为最终建立亚太自由贸易区提供智力支持。区域经济融合还包括建立可靠的供应链,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深化区域互联互通。各成员认真落实亚太经合组织2010年通过的供应链联接行动计划,大力提高本地区的贸易便利化水平,采取切实措施推动在物流、交通基础设施、灾害应对等方面的合作,推动商品、服务、人员更便捷流动。

  在创新方面,亚太经合组织注重推动成员间技术合作、增强各成员创新发展能力,同时提高科技创新能力,推动科技成果产业化,增强经济增长内在动力,争取创新成果更多惠及普通民众。

  中国广泛参与亚太经合组织各层次、各领域合作。中国积极参与东亚和亚太区域经济一体化讨论,在供应链、物流等领域牵头开展多个活动。同时,中国与亚太经合组织各成员积极交流,分享经验,不断推进环境技术、农业技术等领域合作,为本地区实现创新发展发挥积极作用。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对外开放的深化,中国将继续加大对亚太经合组织合作的参与和投入力度,积极利用这一平台,不断拓展同各成员间的合作。

  亚太经合组织已经走过了23年。亚太经合组织保持持久生命力,既有区域经济发展的内在驱动力,更得益于成员间围绕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主题展开的积极务实合作。

  亚太经合组织为推进本地区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深化区域经济一体化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已经成为推动地区经济增长、促进区域合作的重要力量。亚太地区经济体未来应当继续加强区域经济一体化建设,紧密编织相互联系的网络;同时继续加强创新增长合作,推动亚太地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实现亚太经济全面、均衡、可持续增长。

  即将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不仅是一次亚太家庭大聚会,也是一次对亚太经济合作成果的检阅。在各成员共同努力下,我们期待并相信此次会议将为促进世界和亚太地区经济发展、提高人民福祉做出新的贡献。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