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胡锦涛6日启程赴APEC峰会 叙利亚、亚太形势成焦点

发布时间: 2012年09月06日 07: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全宇虹):应普京总统邀请,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将于6日下午启程前往俄罗斯,出席即将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虽是区域经济论坛 ,但亚太经合组织(APEC)成员在世界政治、全球经济中的重量级地位、亚太地区的战略性升温等多方因素都令其峰会成为外界关注的焦点。

  从“中国需要”到“需要中国”

  APEC的成员不容小视。中、美、俄是APEC成员,也同是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而从世界经济的排序看,APEC的成员——美国、中国、日本占据前三名的地位。伴随综合国力的发展,中国在APEC这一平台上的表现近年格外引人关注。胡锦涛主席在APEC的双边会见安排、会议表态都是媒体报道的焦点。

  据外交部官员早前透露,胡锦涛在本次峰会上的主旨发言分为几个部分,而回顾20年来亚太经合组织发展历程也是其中之一。

  APEC对中国具有独特意义。APEC成立于1989年,中国在两年后加入。当时改革开放刚进行了十几年,而冷战的结束让中国的外部环境也格外复杂。昔日多边舞台上的“中国身影”并不像如今这样频繁、活跃。有专家就认为,加入APEC为中国打开了与外界沟通对话的渠道。实际上,我国对外贸易总额的大多数、外来投资的大部分、我们的企业学到的许多经济管理经验和科学技术的都来自APEC成员,这里也是中国开展多边外交,展示国家形象的重要舞台。

  经过多年发展,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从上世纪九十年代末的亚洲金融危机,到近两年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发挥关键作用的都是中国。

  在许多专家眼中,中国与APEC,是一个双方互动的过程。某种意义上讲,APEC也是一个观察中国与世界的平台,对中国而言,从主动融入到积极应对,其中的角色转换与责任担当,各有不同的挑战与精彩。

  普京的“远东首秀”

  1998年,在APEC成立近十年后,俄罗斯加入这一组织。这是俄方自加入APEC后首次成为会议东道主。对于重任俄总统、一心想重振俄罗斯雄风的普京而言,这也是其在本国民众眼前的首次“国际秀”。

  据俄方透露,俄罗斯方面为本次峰会已投入200亿美元。据报道,俄罗斯将在APEC峰会上提出“欧亚太平洋”合作倡议。这一想法旨在经由中俄两国,将亚洲、东亚同欧洲联系起来,而不是美国所提出的仅仅把贸易封闭在太平洋范围之内。

  其实,从会议举办地——符拉迪沃斯托克也能看出俄方准备大有作为的雄心。符拉迪沃斯托克是俄边疆区行政、工业、文化和商业中心。被称为世界十二大奇迹之一、全长九千多公里的西伯利亚大铁路终点即在此,这条铁路也被誉为联接欧亚文明的纽带;这里也是俄罗斯太平洋沿岸最大的港口城市,俄太平洋舰队司令部所在。倾力打造符拉迪沃斯托克APEC峰会的背后,很显然是俄罗斯积极融入亚太贸易圈,同时大力发展其远东的意愿。

  这次峰会上,“胡普会”将可能涉及到的叙利亚问题、亚太形势等热点问题表态也都是焦点。

  代奥巴马出马 希拉里如何展现美国存在

  俄罗斯驻华大使日前曾表示,美国始终未离开亚太。确实,美国在亚太合作中一直努力扮演主导角色。近年来的高调重返仅是相比较其在不同时期在亚太的投入精力而言。在亚太经合组织中也是如此。

  美国前总统克林顿在亚太经合组织成立之初曾提出“新太平洋共同体”,希拉里·克林顿也在奥巴马的亚太政策中扮演着至关重要的角色。就任国务卿后,希拉里·克林顿曾打破传统把首次外交出访选在亚洲,突显奥巴马政府对这一地区的高度重视。2011年,希拉里发表广受关注的文章——《美国的太平洋世纪》,详细论述了21世纪亚太地区对美国的重要性及美国对该地区的参与。她刚刚结束在北京的访问,就美国的亚太政策与中国高层进行沟通。在APEC峰会这一多边舞台上,一贯强势的希拉里·克林顿想来会相当活跃,在此传出的美国表态更令人关注。

  焦点议题的各方斡旋

  APEC以倡导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著称。在世界经济一片黯淡的背景下,作为世界经济增长引擎的亚太地区经济体的领导人们对促进经济增长的表态令人关注。其中涉及到贸易投资自由化、加强粮食安全、创新增长合作等都是值得期待的内容。

  “融合谋发展,创新促繁荣”是今年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的主题,重要议题则包括“贸易投资自由化和区域经济一体化”、“加强粮食安全”、“建立可靠的供应链”以及“加强创新增长合作”四个方面。

  环境产品自由化是去年美国檀香山会议上最为引人注目的话题。据悉,各方在去年共识基础上,就环境产品清单问题上进行了深入讨论。而鉴于APEC经济体的差异性以及环境产品的特殊性和复杂性,这可能也将是各方争锋的焦点所在。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